农村高中语文教学应用与前景

时间:2022-05-25 10:00:02

农村高中语文教学应用与前景

摘要:近年来,随着信息技术的发展,微课也逐渐走进了各级学校的课堂中。作为传统教学的有益补充,微课借助网络,为课堂教学提供了海量的信息资源,在一定程度上改变了学生的学习方式,并且极大地丰富了学习内容。城市的学生接触新鲜事物的时间更早,他们在家里学校里较早地可以利用电脑学习,也可以利用移动设备学习,而农村的学生由于条件有限,他们的知识面更窄,对微课是非常陌生的,甚至接受起来还有一定的难度。笔者根据多年的农村高中教学实践和做法,就微课的特点及价值做一探讨,具体阐述微课模式在农村高中语文教学中的应用策略,以期让广大农村师生能够在微课中受益。

关键词:微课;农村高中;语文教学;应用

受传统教学模式的长期影响,农村高中语文课堂的质量一直不理想,一方面是教学方式太过单一,学生兴趣不高,另一方面农村学生的文学素养较低,学习压力大。这样的现状就迫切要求农村语文课堂更新教学内容,创新教学方式。近年来,国家在教育方面的投入力度越来越大,所以农村的高中教室里也安装了多媒体教学设备,给微课在高中语文课堂的应用提供了物质前提。越来越多的优秀年轻教师也进入农村高中,他们接受过专业的信息技术学习,都能熟练使用多媒体设备,对于一些年长的教师,学校也会定期组织培训,让他们尽快适应这种新型的教学方式,这也给微课走进高中语文课堂奠定了坚实的基础。所以笔者在此重点阐述如何让微课促进农村高中语文教学的发展,以弥补传统教学的不足,促进师生共同发展。

1微课的特点与价值

1.1微课的特点。微课最显著的特点就是课时短小,针对性强。一节课的时间通常不超过10min,学生会在这期间集中精力观看视频,并且进行自主思考,教师会在较短的时间内对某一特定知识点进行集中讲解,教学的目标尤其明确。其次是微课的灵活性非常强。教师可以根据自身的教学进度以及教学需要来制定相应的微课内容,促进课堂教学目标的完成,对课堂教学起到良好的辅助作用。而每个教师思维的差异会使他们对同一知识点有不同的理解,也使得微课更具丰富性和多样性。灵活性强还体现在教师可以随时更新微课内容,不受时空限制。最后,微课使用方法便捷简单。教师可以将自己制作的微课通过电脑或者移动设备上传至网络,学生就可以根据自己的需要进行下载,教学方式得到更新,学生的积极性也就被调动起来了。1.2微课的价值。科技的进步促进了课堂教学方式的革新,微课在高中语文课堂中的应用可以弥补传统教学方式的不足,改变以往教师一味灌输知识而学生被动接受而使学习效率持续走低的状态,运用网络化的教学方式实现个性化教学。新课程改革重点强调促进学生的全面发展,提倡自主性和探究性学习,重视培养学生处理信息、解决问题的能力,微课的出现给广大农村高中师生提供了更多的可能性,帮助学生从多个角度理解课堂内容,从而实现自我成长和自我突破。

2微课模式在农村高中语文教学中的应用

2.1利用微课来导入课堂内容。高中语文课堂的导入方式在一定意义上对整堂课的质量起到了决定性的作用,微课走进高中语文课堂是对传统课堂的有益补充,利用图片、音频或者视频实现自然的课堂导入,营造良好的课堂氛围,激发学生的兴趣。比如教学《论语》一文时,教师可在课前下载一些关于孔子与弟子谈论的图片或者周游列国宣扬礼乐文化的视频动画,让学生能够更加立体地看到这位中国古代先贤的形象,并且对其生平形成一定的认识和了解。在乐府诗的教学中,教师可以播放一些乐曲作为导入,营造一种相对轻松的氛围,集中学生的注意力,确保接下来的教学过程可以顺利进行。有了微课的支持,教师能够更高效地凝聚学生的注意力,调动他们的积极性和创造性,促使在学习的过程中不断提升自身的语文素养。2.2利用微课来实现课堂情景的创设。微课主要是从视听两个角度促进高中语文教学体系的完善,因为传统教学手段使得学生对课文内容的理解受到极大的阻碍,而微课在一定程度上改变了这种情况。例如教学《林黛玉进贾府》时,教师可以先播放电视剧的一些精彩片段,让学生对林黛玉那种小心谨慎、娇弱凄美的性格以及王熙凤善于世事、开放爽朗的性格形成初步的印象,而且通过视频的方式,学生可以看到大家族贾府恢弘的气势。在正式学习课文的时候,学生能够在基本了解课文的写作思路之后借助微课更精准地把握贾府中人物之间的关系,营造良好的学习氛围,从而提升语文课堂的实效性。2.3通过微课的应用来实现教学重点的聚焦。微课的一大优势就是能够将教学重点集中起来,在较短的时间内最大程度上帮助学生解决重难点问题,实现思维的延伸和拓展,最终达到内化知识的目的。比如教学《老人与海》的过程中,教师要以文中的几大转折点为重点,通过对老人思想情感的分析来实现对课文主题的整体把握,让学生在学习文章的精巧构思之余能够揣摩主人公当时的心境,感受人生命的顽强,提高学习效率。课后教师再给学生布置一些阅读题目,分析考点和典型试题,让学生充分内化知识。还有《中国古代诗歌散文鉴赏》的学习,其中赏析文章的层次结构对于很多学生来说都是难点,但这又是学习的重点,所以教师在制作微课的时候可以分别以诗情、诗境、诗理为主题,逐个解析,便于学生理解。2.4借助微课的应用引导学生进行思考。微课虽然时间短,但是内容精,它以一种非常便捷的手段扩宽学生的视野,帮助学生查漏补缺,并且更深层次地理解学习内容,提升其自主思考能力。比如在《雷雨》的教学过程中,教师可以通过播放《雷雨》话剧片段,让学生自己感受,透过话剧中人物的所作所为,分析他们的性格特征,然后扩大到当时的社会的了解,去思考在特定的时代背景下人们的生活状态和思想会受到怎样的影响。同时鼓励学生互相讨论,通过思维的碰撞形成更深层次的认识,并且可以思考像《雷雨》这样的行文结构对自身的作文有什么样的借鉴意义。

3结论与展望

综上所述,21世纪是一个“微时代”,微信、微博、微电影等对我们的生活产生着极大的影响,在现代信息技术和新课程理念的双重推动下,微课对高中语文课堂教学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通过视听结合的方式充分展现了微课教学的优越性与特殊性。微课教学不仅可以促使教师不断提升自身的专业水平,而且给农村高中学生提供了一种新型的学习方式,可以激起他们的学习兴趣。当然,作为农村高中语文教师,首先要仔细分析学生的学习情况,根据他们的接受情况安排合适的教学内容。其次是要不断探究,创新教学方法,以学生的成长作为自己永恒的职业追求。在农村高中语文教学过程中,教师应充分利用微课的优势,使其辅助传统高中语文课堂教学,实现师生共同成长,推动农村高中语文教学的发展。

参考文献

[1]胡铁生.中小学微课建设与应用难点问题透析[J].中小学信息技术教育,2013(4):15-18.

[2]姚润梅.试论“微课”在语文课堂教学中的应用[J].科教文汇,2015(1):101-102.

[3]李旭东.微课倒逼着语文的深度改革[J].语文教学,2014(7):29-31.

[4]胡冰.微课在高中语文教学中的应用研究[J].读书文摘,2015(20):158.

[5]胡慧萌.浅谈微课在高中语文诗歌鉴赏教学中的运用[J].中学教学参考,2015(30):1.

作者:冉汉强 单位:甘肃省会宁县第三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