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中语文阅读教学综述

时间:2022-03-20 09:50:05

高中语文阅读教学综述

在新课标中强调了高中语文教学需要完成阅读的有效性的教学过程,其主要目标是通过多方面的拓展提高语文阅读教学质量。因此,在高中课堂教学中语文的阅读教学要采取一定的教学策略,注重学生在素养与能力上的培养,在循序渐进中完成对学生语文基础的提升,从而达到提高语文有效阅读教学的目标。语文是所有学科中最基础的学科,其中涉及到人文、地理、历史等,很多理科知识的问题提出也需要具备深厚的阅读功底。语文基础是从传授最基础的汉字开始的,因此我们表达任何信息的基础都需要建立在汉字的基础上。高中语文是在基础语文的基础上发展起来的,具有一定的提高。高中语文对学生的要求是可以深度分析思考文章,把握住文章的内涵,通过对文章内涵的理解来完成学生对语文知识的理解。同时,高中语文还需要通过锻炼学生组织语言的能力来提高其写作水平,因此,在高中语文教学过程中阅读教学是非常必要的。

一、高中语文阅读教学的现状

无目的性。高中语文阅读教学的根本目的在于提高学生阅读的基础上提高学生阅读能力。但目前我国高中教学围绕的都是高考这一指挥棒进行的,而高考考察的是学生课外阅读量。因此许多教师都把阅读的重点放在了课外文本的阅读上,对课本的阅读分析与掌握则成为可有可无的一部分。事实上教材中的课文都是以过多道分析之后精选出来的,在教学与学习的过程中都应当给予应有的重视,更应当充分阅读后加以分析理解。阅读教学单一化。高中语文教学基本上都是通过新课改的教学来完成教学任务的,但是在这一过程中阅读并没有被列入教学计划中,有的教师更是只对教材中的课文进行简单的阅读理解教学,因此提高对教材阅读的重要性也是非常有必要的。

二、提高学生语文阅读有效性的策略

首先,要激发学生的内动力。学习的欲望一旦被激发出来,将会大大提高学生的学习效果。因此语文教师要有效的引导学生将旺盛的精力投入到学习中来,让学生在阅读中寻找到学习的乐趣,并让他们将持续的动力投入到语文学习中。只有学生丰富的积累才能有有效地提高的阅读水平。其次,阅读方法要多样化。高中语文教学的特点就是文体类型特别多,文章多且要求与品种都更多,这就要求教师在教学的过程中把教学要求提到一定的高度,并采用不同的教学方式来完成新课标要求的教学要求,针对不同的语文阅读教学内容制定不同的教学计划,进一步实现阅读方法多样化。再次,要将课内外阅读结合。高中语文教学的重点还需要放在课堂上,因此课堂教学还是教学的核心。高中语文教学不能只局限于课内教学,还应当扩展到课外阅读,扩展学生知识面和阅读面。这样的教学不但可以进行更多的课外教学,还能拓展学生的全面发展,选择合适的内容拓展学生的视野,开拓学生的思维,强化高中语文教学中学生素质的提高。只有开拓课外教学环节,把学生的全面发展作为工作的重点,对学习的内容进行合理的拓展,才可以最大限度地开拓学生的视野与思维,促进高中阶段语文教学的进步。因为高中语文课本的阅读量如果参加高考还可以,如果想提高学生的素质还存在一定的差距,因此如果只注重书本则无法满足学生自我提升的需求。老师要对学生的课外阅读立一个明确要求,不断地督促学生加强课外阅读,提高学生的阅读能力和知识水平。还有,要注重阅读与写作的结合。在高中语文教学的过程中,可以将阅读作为教学的主要部分,因为只有有效地提高学生的阅读能力,才会为学生的各种能力的培养奠定更好的基础,也会帮助学生提高自己的人格素养和道德修养,同时学生在进行课外阅读的时候开阔了眼界。因此也会帮助学生将各类知识进行整合,然后再跟据自身的经验进行工作、学习和生活的体验与总结。

教师应当在教学的过程中,利用各种方法刺激学生,提高他们自身的语文素养。例如在学生阅读完一篇文章之后,要求学生写一份读后感上来,这样可以帮助学生有意识地完成其对这篇文章的认识与总结,同时还可以学以致用,帮助学生对课堂上传授的内容进行巩固。从而提高高中语文的阅读教学质量,从这些点来看,阅读教学可以当成高中语文教学的重点,是高中语文教学的根基,可以更加有效地提高学生的语文素养和自学能力。阅读教学中教师要让学生在阅读的过程中学以致用,让学生将阅读的内容提升到实践运用中去,从而进一步提高学生的学习能力和语文素养。

作者:许斌 单位:江苏宜兴市和桥高级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