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学数学高效课堂构建论文

时间:2022-03-02 08:24:18

小学数学高效课堂构建论文

摘要:在我国教育改革不断深入的过程中,新课程改革也在全国各中小学不断推广实行。小学数学也结合自己的实际教学情况,成功构建了高效课堂,实现了对当前教学模式和教学方法的创新性改革。根据小学数学高效课堂开展以来的实际效果来看,它对提高小学数学教学成绩和促进小学数学教育发展都有很大的帮助。本文将分析小学数学构建高效课堂的意义,并提出一系列构建小学数学高效课堂的具体措施。

关键词:小学数学;高效课堂;构建策略

新课程改革目前已经在全国各中小学得到实施,为了达到提高教学成绩的目的,要求各个学科根据各科的实际教学情况和现有的教学成果,寻求新的高效的教学模式和教学方法。小学数学高效课堂实现了对当前教学模式和教学方法的创新性改革,实行小学数学高效课堂后,小学数学教学成绩得到了明显的提高。小学生在学习数学的过程中体会到了数学的乐趣,学习数学的积极性有了明显的提高。小学数学高效课堂的构建显著提高了小学数学的教学成绩。除了提高教学成绩提高外,小学数学高效课堂还逐步培养了小学生的数学能力,提高了小学生对数学的兴趣,对小学生具有着十分积极的影响。

一、导入环节设计新颖,学生学习数学兴趣的培养从教学环节开始

和其他学科一样,小学数学也要在每一节课堂开始的时候对新课进行导入。导入环节是新课教学过程中十分重要的一环,良好的导入过程可以激发学生学习新课的兴趣。这样可以减少学生学习和接受新课的困难程度,对课程的教学成果影响很大。因此在构建小学数学高效课堂的时候必须充分考虑到新课导入环节的重要程度,不断优化导入环节,使每一节课的导入环节都能够保持新颖,这样才能有效吸引学生的注意力,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老师也就可以顺利地引导学生进行思考,逐步地进入到小学数学学习中去。在认识到导入环节的重要程度之后,构建小学数学高效课堂的过程中必须保证导入环节的新颖。新颖的导入环节可以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为以后的数学学习打下良好的基础。因此可以这么说,导入环节设计新颖是培养学生学习兴趣和构建小学数学高效课堂的十分重要的第一步。

二、注重课堂教学的实效,创新原有教学模式和教学方法

提高小学数学的教学质量是构建小学数学高效课堂的重要目标,因此要想达到这一目标,就必须十分重视小学数学课堂的教学实际效果,并对小学课堂的教学质量进行改善和提高。其中创新性改革原有的教学模式和教学方法是实现这一目标的最有效途径。以前老师占据着小学数学教学过程中的主导地位,学生在课堂上只能听老师讲,处于被动听讲的地位,学生在课堂上基本上没有什么发言权,个性也受到了一定程度的抑制。这样的教学模式和教学方法使得小学数学高效课堂的气氛十分压抑,学生的思路也得不到充分发散,学习数学知识的能力也比较低。针对小学数学课堂上的这种情况,必须及时有效的变革现有教学模式和教学方法,转变过去课堂上老师为主学生为辅的教学模式,将课堂自主权转交到学生的手上,充分尊重每一个学生的个性,鼓励学生积极参与到课堂教学中来,这样才能较为有效的改善数学课堂的教学质量。

三、增加课堂习题训练的时间,提高数学课堂效果

除了上述所讲的方法外,还有一个方法也十分有利于小学数学高效课堂的构建,那就是将数学课堂上的习题训练时间进行延长。每节课上老师都专门留出一定的时间来进行课后习题的练习。通过这样有针对性的练习,老师可以及时掌握学生数学学习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并根据这些反馈结果及时作出调整。如果反馈的问题存在较多较集中的情况,那就说明可能教师在某个知识点的传授过程中存在一定问题,然后老师就可以根据这一情况及时调整教学方法,详细解答学生反馈回来的问题,并以此为戒,避免类似情况再次发生。因此要格外重视增加课堂习题训练时间,在构建小学数学高效课堂中发挥的作用,提高小学数学课堂时间的利用效率。相关调查结果显示,课堂习题训练时间增加对教学课堂的实际效果作用很大。

四、在课堂结束阶段,注意内容总结,使数学知识系统化

小学数学高效课堂构建过程经过上述措施后已经有了初步的模型,但上述措施主要是针对课堂教学过程的,因此还需要针对课堂结束阶段进行一定的优化。小学数学课堂的主要任务是培养小学生的综合数学能力。除此之外,小学数学课程还应承担起培养学生总结能力和应用应用能力。这就要求教师在课程结束阶段充分发挥自身的引导作用,及时做好课程的内容总结,使学生能够将学到的数学知识进行系统化,并取得较好的学习效果。

综上所述,小学数学高效课堂的构建大大提高了小学数学课堂的教学质量,大大促进了小学数学课堂教学的发展。老师的教学强度较以前也有了很大程度的降低,学生的学习能力也得到了明显提高,掌握了更多的数学知识。除此以外,构建小学数学高效课堂的经验对其他学科的发展也提供了一定的经验,一定程度上促进了其他学科的发展。经过一段时间的教学实践后,广大教师和学生都十分认可小学数学高效课堂,这就说明小学数学高效课堂的构建符合新课程改革的要求。

参考文献:

[1]邱建华.新课改背景下构建小学数学高效课堂初探[J].新课程(小学),2012,09:7.

[2]张淑芳.小学数学高效课堂的创造策略[J].数学学习与研究,2012,22:52-53.

作者:刘世慧 单位:山西省祁县东观镇张北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