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中语文体验学习论文

时间:2022-03-01 08:33:56

高中语文体验学习论文

摘要:随着教育制度的不断改革与要求,国家教育部门倡导在当今的高中语文教学中,要转变传统的以教师传输知识为主体的教学思维模式,应以学生为中心,教给与学生切身相关的知识,并不断引导学生在教学过程中的体验,以此促进学生语文能力的培养。而体验式的教学方法在高中语文教学中的应用,可有效地突出学生的主体地位,提高学生的学习积极性,从而培养学生的语文整体水平以及有效地完成教学任务和教学目标。本文就针对体验学习在高中语文教学中的运用进行分析与讨论。

关键词:体验学习;高中语文;运用对策

体验式教学方法,是一种最基本最自然的学习方法。体验式教学是一种对生命的体验,又是建构知识意义、焕发生命活力、提升生命价值的手段和方法。在高中语文课堂上运用体验式教学方法,可激发学生学习语文的积极性,促进语文的教学进程,提高教学效果。因此,在高中的语文课堂上运用体验式教学方法是至关重要的。

一、体验式学习的涵义

体验式学习就是运用体验方式进行学习的一种学习方法。简而言之,就是指在学习中体验、在体验中学习,是学习与体验的有效结合。体验式学习是指学生通过自身的感知系数对自身行为或周围的事物进行感知,从而产生相应的情绪情感反应,而情感又促进学生对自身行为和周围事物进行深入的理解和产生丰富的联想,进而得出的领悟。

二、高中语文教学所存在的主要问题

1.教师缺乏理论与实践结合的有效指导。就当前的高中语文教学而言,体验式教学还处于实验阶段,并没有在高校中得到推广与应用。由于体验式教学方法还处于实验阶段,因此,有的老师缺乏对体验式教学方法理论的正确认识,这就造成老师在实际的应用过程中,一味按照理论上提供的方法与策略,从而导致体验式的教学方法不符合课堂的现状,从而使体验式教学失去了自身的教学意义。此外,老师在实际的运用中,缺乏对体验式教学实质的认识与了解,盲目地将体验式教学运用到高中语文课堂中,从而降低体验式教学的应用效率。2.墨守成规的固化观念。受传统教学模式的影响,老师的主要任务就是传授知识,而学生的首要任务则变成被动的接受老师所传授的知识,学生只需被动地学习,而不必亲自体验,久而久之,学生的自主学习能力、实践能力就会降低。此外,老师在教学过程中,只重视学生的发展结果,忽略学生的发展过程,这就严重的影响了学生的身心健康发展。3.评价方式的滞后。学校的评价制度对于体验式教学在高中课堂的运用也有一定的影响。在实际的教学中,老师为了提高自己班级的学习成绩,只追求学生的成绩和名次,忽略学生的亲身体验能力。这样就背离了体验式教学的真正内涵和目的,而且使得体验式学习变得更加形式化,从而影响学生的学习效果。

三、高中语文课教学实施体验式学习的策略

1.创设情境,引入体验。在高中语文的课堂上,运用体验式的教学方法,首先应创设情境,以激发学生的情感体验。此外,老师还应在课堂上运用较为诗意的语言,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通过创设情境,来使学生产生联想与想象,从而引发学生的情感,启发学生的体验。譬如在学习语文课文时,老师可组织学生模拟课文的情节进行课本剧表演,以此来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和学习动机。此外,老师还可通过运用多媒体来模拟课文情节以及播放相关电影的方式来创设教学情景,提高学生学习语文的积极性。2.解析语言,加深体验。语文是一门语言类学科,因此对于语文语言的深度解析可帮助学生更好地理解文章内容。老师在解读言语形式上,要促使学生在理解和联想中生成领悟和意义。比如在对文章进行讲解时,老师可先通过对关键的词句入手,不断深化和细化阅读,在通过解说特定的关键词,来让学生理解文章的发展背景以及文章的深层含义。老师在语文课堂上,通过对语言的解析,可帮助学生更有效地理解文章的内涵,以此提高学生的语文学习能力。3.诵读文本,强化体验。体验式教学要求老师在课堂上应抓住读本问题的特点,要加强对学生的朗读训练。让学生通过朗读的方法,来加强对文本内涵的情感体验,从而产生真切实在的心理感受。在朗读时,应教给学生朗读的技巧,针对不同类型的文章,要选用不同的朗读基调与感情。此外,朗读还可通过分组朗读、个人朗读以及团体朗读等,通过对学生朗读的训练,来引导学生对文章内容的认识,从而领会作者的写作内涵。4.合作探究,完善体验。在语文的教学中,要尊重学生的个性差异,要求同存异,加强学生之间的合作与交流,不断鼓励学生在学习过程中展现出自己的独特体验。通过合作研究,来提高学生之间的协作能力,从而提高学生的语文学习成绩。随着课程的不断改革与发展,体验式教学在高中语文课堂的应用是当前高校语文课堂的发展趋势。因此,我们要结合自身的发展特点,不断认识与创新体验式教学方法,以推动体验式教学方法在高校语文课堂中的有效应用。因此,我们首先要理解体验式教学的含义与特征,了解目前高中语文课堂的发展现状,以此通过在课堂上创设情境,引入体验,解析语言,加深体验,诵读文本,强化体验的方法来解决这些问题,从而促进体验式教学发方法在高中语文课堂中的应用,以此来提高学生的语文学习能力。

参考文献:

[1]余志平.体验学习在高中语文教学中的运用策略[J].作文成功之路(中旬),2015,(11):44.

[2]苏美缘.体验学习在高中语文教学中的运用策略探讨[J].考试周刊,2015,(50):39-39.

作者:郝忠保 单位:山西省平遥县综合职业技术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