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中语文激励机制研究

时间:2022-02-28 10:07:55

高中语文激励机制研究

在高中语文教学中,教师需要针对不同的教学目标制定出不同的教学方法。在众多的教育理念中,需求层次理论为教学实践提供了相应的方法指导。笔者从高中语文的教学内容和教学目的出发,通过对学生的学习兴趣、教学方法进行探索,总结出了与以往不同的教学方法和课堂教学机制。下面就结合课堂教学实例,谈谈如何开展兼具学习氛围和学习目的的教学活动。

一、转变教学理念,发挥学生主体作用

在目前的教学理论当中,对于马斯洛需求层次理论有新的运用和解读。解决学生在学习过程中存在的学习目的不明确、学习方法不科学和学习缺少兴趣等问题,教学设计者可以运用马斯洛需求层次理论对学生的心理状态进行分析,从而探求到学生的需求内容。在教学设计中,通过精彩的教学内容,使学生形成对于需求的向往,最终完成学生学习动力和学习兴趣的培养,使学生明确自身的需求目标。因此,在教学活动当中,教师要转变教学理念,突出学生的“主体”作用。例如,在学习《兰亭集序》这篇文章时,教师要改变传统的逐字逐句讲解方式,为了凸显其课堂主体地位,将学生分成小组,各个小组要在课前做好准备,然后在课堂上充当教师的角色,将《兰亭集序》这部分内容讲解给同学听。这种做法能明显提高学生的课堂参与积极性,各小组成员负责不同的讲解模块,不仅提高了学生的团结协作意识,还有利于实现良好的教学效果。

二、创设学习氛围,加强学生间沟通交流

为了在课堂上激励学生的语文学习,教师在课堂教学设计中可以采用学习氛围构建的方式来加强学生之间的交流,从而在课堂上确立“文化引领”的教学方式。例如,在教读人教版高中语文《雨巷》这篇课文时,教师可以富有感情地将诗歌朗读一遍,并引导学生在朗读的过程中体会文中传达出的作者既迷惘又期待的情怀,通过朗读的方式为学生营造在雨巷中徘徊的场景。在情感氛围的烘托下,可以明显感到原本喧闹的课堂逐渐下来,学生显露出迷惘、感伤的神态,在与作者产生情感共鸣的基础上,教师可以鼓励学生谈论自己在听完这篇文章之后的感受,并鼓励学生互相探讨,交流自己的心得体会,从而在良好的学习氛围的作用下,实现教学质量的提高,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

三、丰富导入方法,激发学生学习兴趣

高中时期的语文教学主要是培养学生对于语文学习的兴趣,巩固以往学习过的语文知识,为今后的语文学习打好基础。为了巩固基础知识,教师在教学过程中要注重初中与高中课程内容的联系。如在语文的重点———文言文的学习当中,学生初中阶段需要掌握的“使动”“意动”的基本概念,不该在高中阶段遗忘。教师教学时应该在新课中努力结合相关内容,使学生在学习新知识的过程中也能巩固学过的知识。对于这一阶段的教学来说,需求层次主要集中在语文兴趣培养和基础知识巩固这两个方面。为了巩固基础知识,教师在教学过程中要注重初高中课程内容的联系。例如,在学习文言文方面的知识时,教师可以在巩固文言文知识的基础上,进一步加强学生对这方面知识的掌握。如在学习《廉颇蔺相如列传》时有“秦王恐其破壁,乃辞谢”这句,其中的“谢”字意为道歉,这一词的意思在初中就接触过,因此,教师会向学生提问这一字的意思,这时可以发现学生踊跃回答,课堂气氛活跃。引导学生从熟悉的知识开始学习,不仅有利于提高学生的学习兴趣,还能保证学生知识学习的连贯性,从而实现良好的教学效果。

四、完善评价体系,提高小组合作效率

在高中语文教学中,教师应该建立完善的评价体系,对学生的学习情况、知识掌握程度进行全方位的评价。如在评价内容当中,除了对重点语文知识的掌握情况之外,还可以对学生的学习态度、学习方法展开评价。学生也可以进行自我评价活动,鼓励学生在班级同学面前对自身在语文学习方面的表现进行评价。在这个过程中,其他学生可以对其进行补充评价,并且为了实现评价的公正性,教师可以要求学生将评价的原因讲出来。自我评价和互相评价活动,能有效加深学生对自身的了解,并促使学生针对自身存在的不足进行改进,这有利于学生的良好发展以及语文学习成绩的提高。

综上所述,马斯洛的需求层次理论通过对心理的研究,得出了人在不同阶段所需求的内容具有层层递进的形态。在教学活动中,需求层次的理论价值可以体现在激发学生学习兴趣和学习动力当中。高中语文教学的不同阶段,其教学的目的和方法都有所差别,教师可以结合需求层次理论,对不同阶段的学习需求进行认真的分析,掌握学生的学习方向和动力所在,通过合理的教学方法进行学习兴趣激发,从而借助优秀的教学设计进行教学实践,提升学生的学习能力和学习兴趣。

作者:王阿勇 单位:福建省漳州市第三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