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析课外阅读对高中语文的作用

时间:2022-01-15 09:13:56

浅析课外阅读对高中语文的作用

传统的高中语文教学侧重对教材中课文内容的学习,但随着新课改的不断深化,高中语文教学对于学生的要求也越来越严格,其更加看重的是对学生整体的学科素养的培养。课外阅读作为语文学习当中的重要环节,其作用自然不言而喻。所以,开展课外阅读对于高中语文学习有哪些促进作用就是本文的主要内容。

一、高中语文课外阅读的现状

(一)阅读量少、时间少。从社会大环境而言,随着网络信息技术的发展,社会上千奇百怪的事物也越来越多,这对高中生的诱惑极大,有些学生就开始痴迷于网络,而耽误了学习,更不要提课外阅读了。从家长和老师角度而言,他们为了让学生将更多的时间和精力放在课程学习之中,只允许学生读一些和高考有关的教材辅导书,这样学生哪有空间留给课外阅读呢?(二)模糊性选择。随着网络信息技术的发展,知识呈现出前所未有的爆炸状态,学生在选择课外读物的时候,因为课外读物的多样性,学生往往会陷入一种选择困难症,不知道该选取哪个方面、哪种类型的课外读物才可以提高自己的文化素养。

二、课外阅读的有效开展方式

(一)营造阅读环境。营造一个好的阅读环境,可以有效提高学生课外阅读的积极性。如在讲到人教版高中语文必修2第三单元第11课《鸿门宴》的时候,老师可以先安排学生根据课文内容设计、表演一个话剧,在调动学生积极性以后,老师就可以给学生布置一些课外读物,如《史记》中的《项羽本纪》、《汉书》中的《高帝纪》等等。(二)老师、家长的引导。现在很多学生对于经典古文的阅读,越来越缺少兴趣,究其原因,莫过于是因为语句方面难以理解,所以,这就要求老师和家长在学生平时学习古文经典的时候,要加强对学生的指导,如在讲到人教版必修3第一单元第1课《林黛玉进贾府》这篇课文时,老师可以先安排学生阅读《红楼梦》中最前面的几篇章节,或者是引导学生观看一些关于《红楼梦》解读的视频。

三、课外阅读对于高中语文学习的作用

(一)促进学生对于课本内容的理解。学生对于课本内容的理解是老师设计课堂教学的初衷,所以,在安排课外读物的时候,老师一定得选取合适的阅读素材,来激发学生学习的积极性,以此来加深对课本内容的理解。如在讲到人教版必修3第三单元第11课《过秦论》的时候,老师可以在上课之前,先让学生读一些浅析课外阅读对高中语文学习的促进作用湖北省襄阳市宜城市第一高级中学高二年级(4)班陈笑涵相关的课外读物,例如,《史记》中的《六国世纪》《张仪、苏秦列传》《战国策》中的《秦策》《东周策》等等,当学生在了解了文章的主要背景、人物关系之后,自然对《过秦论》这篇文章的学习就轻松很多,对于文章的理解也会有自己的看法。(二)转变学习语文的方法。传统的高中语文课堂,以老师的讲课为主,学生只是被动地听讲,而现在随着新课改的推进,传统的以老师为主的课堂教学方式要加以转变,学生才是课堂的主体,这就要求老师在高中语文课堂教学的时候,要积极提高学生对于高中语文课堂的兴趣,例如,老师在上课的时候,可以让同学根据自己平时阅读到的课外知识,谈谈对于文章的看法。如老师在讲到人教版必修4第二单元第6课《念奴娇•赤壁怀古》的时候,老师可以让学生根据自己阅读过的《三国演义》《三国志》等内容谈谈对于文章的理解。在讲到必修4第四单元第14课《廉颇蔺相如传》这篇课文时,老师可以让学生结合以前学习、阅读过的在《左传》《战国策》中的章节,来谈谈蔺相如和廉颇在面对国家、人民的时候那种宽广的胸襟,谈谈为什么赵国拥有廉颇、蔺相如这样的人才,最后仍然会走向覆灭。不只如此,在以后的语文教学中,老师也要培养学生根据自己的课外知识来对课文内容提出自己的看法的习惯。(三)促进学生写作能力和人文素养的提高。课外阅读作为高中语文教学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它的意义不仅体现在可以促进学生对于课本知识内容的理解和转变学生学习语文的方法,而且体现在对学生写作能力和人文素质的提高上。例如,老师在讲到人教版高中语文必修2第一单元第1课《荷塘月色》这篇课文时,老师在课堂外还可以向学生推荐朱自清先生的《桨声灯影里的秦淮河》《旅行杂记》等文章,让学生学习朱自清先生那种通过深入观察生活,注重写实的风格,而不是在写作时,只注重对于语句的华丽修饰,而缺少真实感情的投入,这样的写作难免会让学生逐渐成为那种只注重形式、而忽略文章实质的内容的人,这就违背了高中语文教学的培养的目标。

伴随新课改的不断深化,高中语文教学越来越注重对学生学科素质的培养,课外阅读作为高中语文教学过程中不可或缺的一个环节,它不仅可以促进学生对于课本内容的理解,还可以促进学生人文素质和写作能力的提高。所以,老师在课堂教学的时候,一定要注重对学生课外阅读的练习。

【参考文献】

【1】陈栋.中学语文课外阅读分年级指导实践探索【J】.创新人才教育,2017(02)

【2】王丽娜.从课外阅读谈语文核心素养发展【J】.才智,2017(13)

【3】单昕,纪一媛,梁晓玲.高中生课外阅读需求与阅读指导调查报告——基于广州市四所高中的调研思考【J】.广东第二师范学院学报,2015(35)

【4】王欢.高中语文教学要注重培养学生的阅读能力【J】.科技创新导报,2015(12)

作者:陈笑涵 单位:湖北省襄阳市宜城市第一高级中学高二年级(4)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