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中语文高质量课堂教学论文

时间:2022-12-06 10:13:31

高中语文高质量课堂教学论文

【摘要】在我国高中阶段是学生学习生涯中的重要阶段,而高中语文作为高中教学中的基础教学学科,高中语文课堂教学对学生有着重要的意义和作用,因此在目前的高中语文教学过程中,需要注重不断的提升课堂教学的质量。所以本文就对高中语文高质量的课堂教学模式进行的分析,并写出了自身的几点感悟,希望通过这样的方式有效的保证高中语文教学的效率和质量,从而更好的提升我国高中学生的语文素养。

【关键词】高中语文;课堂教学模式;高质量;感悟

在目前的高中语文教学过程中,传统教学中单一的教学模式,已经不能很好的适应新课标和素质教育的要求了,也严重的影响了高中语文课堂教学整体功能的发挥。高中语文课堂教学就是要引导学生更好的安排自身的时间,将学生的精力更好的投入到实际学习中,同时有效的激发学生对于语文学习的热情和兴趣,不断的减小我国高中学生的学习压力,并且有效的提升学生的学习效率和质量,更好的提升学生的语文素养。

一、注重充分的发挥学生主体地位

在实际的高中语文教学过程中,教师需要注重不断的丰富实际的教学模式,在课堂教学中注重发挥学生的主体地位,让语文课堂成为学生的课堂,从而不断的提升学生对于语文学习的积极性和主动性[1]。通过这样的方式有效的减小学生对于语文学习的压力,帮助学生建立起语文学习的信心和爱好,从而更好的培养学生的语文素养和思维,在这基础上不断的拓展学生是语文知识面。教师在实际的教学过程中,可以充分的发挥自身的引导作用,对学生采用针对性的激励方式,充分的激发学生对于语文知识的求知欲,从而引导学生进行主动的思考,将学生的思路完全打开,保证每一个学生都能够通过自身的努力学会去解决问题。

二、不断提升教师自身的专业素养

实现高中语文课堂教学的高质量,就需要不断的提升教师自身的专业素质,保证能够对班级学生形成一个良好的榜样作用,也只有这样才能够让自己的教学课堂有着不同的语文味[2]。另外教师还要注重紧跟时展,在提升自身的软实力同时,还要注重发展自身的硬实力,只有这样才能够和学生之间良好的关系,更好的了解学生的实际的学习情况,从而帮助教师及时的发现课堂教学的不足,并且给予及时的纠正。

三、把握高中语文教学的特点

语文学科本身就有着工具性和人文性的双重特点,高中语文教材的内容是十分丰富的,教师在实际的课堂教学过程中,要注重对学生进行情感熏陶,将语文教材中人文精神有效的传达给学生,通过不断的渗透人文精神实现育人的功能。教师在实际课堂教学中,要紧紧的抓住语文教学双重特性,将我国优秀的传统文化融入到学生的内心,从而形成学生正确的人生观[3]。尤其在高中语文课堂教学中,有大量的长篇古文,很多的学生对于文言文的学习始终有一种恐惧的心理,因此教师就需要在实际教学中,不断的激发学生对于传统文化的学习兴趣,有效的提升学生的学习积极性和主动性,从而真正的实现高效率、高质量的语文课堂教学。

四、积极开发语文课程教学资源

在高中语文教学过程中,教师可以积极主动的开发语文课程教学资源,比如在诗歌教学过程中,教师就可以积极的搜取一些优美的诗歌,通过这样的方式,有效的拓展学生的知识面,同时建立学生对于诗歌学习的良好心理。语文学科本身就是一个综合性极强的学科,语文学科的资源本身就是十分丰富的,语文教材本身就是语文教学的一个小小的方面。因此在实际的课堂教学中,世界名著中的节选,比如《林黛玉进贾府》、《老人与海》、《林教头风雪山神庙》等等,学生在实际的学习过程中。仅仅依靠这些选段的学习是不能够有效的把握到这些经典名著中的人文特性,也不能够深刻的体会到文章真正表达的情感,更不能够在文章中及时深刻的得到启发,因此教师要注重积极的开发课程资源。

总而言之,要想真正有效的提升高中语文课堂教学的质量,就需要不断的丰富实际教学的模式,保证课堂教学的内容能够灵活多变,教师在实际教学中要注重多方位、多层次的引导学生对作品进行探讨,让学生能够真正体会到语文学习的快乐,从而有效的提升语文科目在学生心目中的意义和作用。

作者:陶森田 单位:山东省莱州市第一中学

参考文献:

[1]刘静.新课改下普通高中语文课堂阅读教学实践反思[D].广西师范大学,2016.

[2]孙秀梅.浅谈如何提升高中语文课堂阅读教学有效性[J].中国校外教育,2016,(04):132.

[3]左莉.提升高中语文教学质量的方法研究[J].语文教学通讯•D刊(学术刊),2014,(08):19-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