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中语文阅读教学切入点

时间:2022-12-06 10:12:06

高中语文阅读教学切入点

摘要:阅读教学是高中语文教学中不可替代的一个部分,通过阅读教学能够提高学生的语文素养。找到合适的切入点对顺利、有效地进行高中语文阅读教学具有重要的意义,文章从课文标题、课文内容、创设探究情境、课文概括四个方面探讨了高中语文教师如何找寻高中语文阅读教学的切入点。

关键词:高中语文;阅读教学;切入点

切入点是教学的开始部分,好的开始是成功的一半,只要能够抓住阅读教学的切入点,那么后续教学便可以有效开展。从哪一个环节入手,从什么地方开始实施一篇语文课文的教学是十分重要的,语文教师需要深入挖掘或精心设计切入点。笔者结合自身的教学经验,对如何寻找高中语文阅读教学的切入点进行了分析。

一、从课文标题寻找切入点

每一篇课文的标题都是作者经过反复的揣摩、仔细的斟酌而定下的。很多课文的标题蕴意非常丰富、具体,也有一些课文的标题蕴意比较含蓄,如果能够从课文标题中找到切入点,就能够最大限度地激发学生的阅读兴趣,更好地抓住文本的关键[1]。例如,在教学《荆轲刺秦王》时,从文章的标题来看,教师可以直接设计这样几个问题:第一,荆轲为什么要刺杀秦王?第二,荆轲在刺杀秦王之前做了哪些准备?第三,这篇文章是从哪些方面来描述荆轲刺杀秦王的?第四,荆轲是一个什么样的人?第五,你如何看待荆轲刺秦王这个事件?从本篇课文提炼出五个问题,作为阅读的切入点,五个问题形成递进的关系,一步一步逼近主题,教师引导学生带着这五个问题去阅读,能够帮助学生理解课文内容,提高阅读的效率与质量。

二、从课文内容寻找切入点

从课文内容寻找切入点就是要抓住课文的关键之处。每一个时代、每一个人都有自己的故事,而作者能够将自己的见解、情感、想法通过文字表达出来。要提高阅读教学的质量,就需要让学生准确理解文本的内容,而作者的经历、时代背景、写作缘由、社会影响等都是学生需要理解与掌握的文本内容[2]。只有深入了解作者写作的时代背景,才能与作者的思想产生共鸣,走进作者的内心世界,才能与作者实现“零距离”的接触,与作者进行“对话”。例如,在学习朱自清《荷塘月色》时,我们知道这篇文章是以写景为主的抒情散文,那么我们在阅读过程中,不仅要读懂作者所写的景物,还要透过景物去体会作者内心的情感,这样才能理解景观与情感之间的关系。如何来理解作者的情感?必须从作者当时所处的时代背景、生活经历入手。此时,教师寻找的切入点应该是朱自清1927年写作《荷塘月色》时的思想状况与时代背景,以这个切入点引导学生进行阅读,才能使学生深刻理解大师笔下的“一切景语皆情语”,体会到作者在享受荷塘月色时,那一丝喜悦之中又带有一丝哀伤之情,从而逐步领会作者想要寻求解脱但是又无法摆脱的内心苦闷。

三、以创设的探究情境作为切入点

教师要根据学生情感在认知发展上的实际需求,结合课文内容特点,创设探究情境,将其作为阅读教学的切入点,让学生在真实的教学情境中产生强烈的求知欲,为后续学习打下坚实的基础[3]。例如,在学习《装在套子里的人》时,教师要激发学生的兴趣,让学生有兴趣去了解主人公在思想与生活上有哪些套子,他为什么一定要把自己装在套子里面?主人公可悲的结局能够给大家带来什么样的启示?此时,教师可以组建一个“别里科夫死亡调查组”,让学生在对主人公死亡原因进行探究的过程中掌握课文的内容。

四、将课文概括作为切入点

高中大部分语文课文的篇幅都比较长,但是内涵却非常深刻,极具代表性。很多教师都在探究如何实现“长课短读”目标,一些有经验的高中语文教师在阅读课文时,是边阅读边思考的,将课文内容掌握之后再用非常简练的语言将其准确概括出来,这不仅有利于对课文内容在进行准确的理解,还可以将其作为阅读教学的切入点。例如,在学习《祝福》时,由于课文篇幅比较长,而教学任务是探究人物、梳理情境、分析环境等。面对如此复杂的教学任务,学生显得有心无力。对此,教师可以以概括作为阅读教学的切入点。例如,找出“一个节日、二次微笑、三到鲁镇、四场飞雪、五张账单”,对人物的人生历程进行了解,对祥林嫂这个人物进行分析,层层深入探究祥林嫂的死因,然后切入到本篇课文的主题“封建社会吃人的本质”。

综上所述,高中语文阅读教学切入点的选择直接关系到学生的阅读兴趣及阅读教学的质量。教师在选择阅读教学的切入点时,要充分考虑教学任务、课文特点、学生情况等各种因素,然后找出能够激发学生阅读兴趣的“切入点”,让学生爱上阅读,读出质量,读出效率,从而提高学生的语文素养。

作者:车瑞华 单位:河南省长垣县第十中学

参考文献:

[1]朱艳敏.高中语文阅读课堂的教学实践探讨[J].语文建设,2016(35):7-8.

[2]唐凯.如何提高高中语文阅读教学的有效性[J].学周刊,2016(30):77-78.

[3]金海婷.有关提高高中语文阅读教学有效性的思考[J].学周刊,2016(1):1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