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中语文文言文阅读教学研究

时间:2022-12-06 10:10:21

高中语文文言文阅读教学研究

【摘要】在高中语文课程中,文言文阅读一直是教学的重点和难点,也是高考重点考查的项目。就目前的高中文言文阅读教学来说,虽然教学的效率得到了提升,但是其中依然存在着诸多的问题。如何提升高中语文文言文阅读教学的有效性已经成了摆在我们高中语文教师面前的一道难题,本文旨在研究高中语文文言文阅读教学的有效性策略。

【关键词】高中语文;文言文阅读教学;有效性研究

目前,在高中语文教学的课程改革中,文言文阅读教学始终是一块难啃的骨头,在常规教学中,我们虽然重视对学生阅读能力以及文言理解能力的培养,但是学生对文言文的学习效果始终不能够尽如人意。因此,在高中语文教学中提升文言文阅读的有效性是十分必要的。笔者结合自身多年的教学经验,从高中语文文言文阅读教学的现状以及提升高中语文文言文阅读教学的有效策略两个方面来谈一谈如何提升高中语文文言文阅读教学的有效性。

一、高中语文文言文阅读教学存在的问题

(一)教师教学思维模式僵化。当学生升入到高中阶段,升学的压力随之而来,因为升学压力的影响,教师在进行文言文阅读教学过程中就容易受到传统教学思维模式的冲击,进而开展语文文言文阅读的应试教育。将教学的重点放在对于文言文实词的释义以及文章的解读上,重点强调、梳理考试中容易出现的问题,忽略了阅读的重要性以及学生文言能力的培养,对于文章的重点内容,教师只是要求进行背诵,完全忽略了学生的文言阅读水平以及文言赏析能力的提升,使学生的文言文学习水平依然停留在初中层面。(二)学生没有明确的学习方法。在高中语文文言文阅读教学中还存在着学生对于文言文阅读的学习没有明确的学习方法的问题。对于高中生而言,他们在初中语文课程的学习之中已经接触了不少的文言文,但是由于初中的文言文教学相对简单,篇幅结构也较短,所以这样的学习经验并不适用于高中的文言文学习,学生对于语文文言文阅读的学习仍旧处于探索阶段。学习方法的缺失是造成文言文阅读学习效率低下的重要原因,也是当前高中语文文言文教学的重点。(三)课外阅读量不达标。在高中语文文言文阅读教学中存在的问题最后体现在学生对于文言文的课外阅读量不达标。根据高中语文教学大纲的明确规定,学生每学期对于课外读物的阅读不能少于30万字,并且其中的10%应为文言文阅读,文言文的阅读能够在极大的程度上锻炼学生的语感,对于学习效率的提升有着极大的促进作用。不过高中生面临升学的压力,课业繁重,许多学生连自身功课都无法及时完成,又何谈阅读课外文言读物呢?因此,课外文言读物阅读量不达标是学生文言文阅读水平低下的重要原因。

二、提升高中语文文言文阅读教学有效性的策略

(一)增加学生文言文阅读量。提升高中语文文言文阅读教学的有效性,教师应该注重学生文言文阅读量的提升。在教学的实际过程中,定期为学生组织文言文阅读交流会,让学生交流近期阅读文章的心得体会,互通有无,借鉴经验。在班级的角落设置文言文读物的读书角,让学生可以随时随地地进行文言文书籍的阅读,加强阅读的便捷性。教师也应该在平时的学习生活中体现自身的引导作用,为学生推荐好的文言文书籍作品,让学生提升文言文阅读量,促进教学活动的良好开展。(二)激发学生的文言学习兴趣。提升高中语文文言文阅读教学的有效性,教师应该在教学的实际教学过程中激发学生对于文言文的学习兴趣。兴趣是学生学习的最佳动力,只有兴趣使然,学习效率才能够够提升。但是,文言文的学习是枯燥乏味的,所以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就要依托教师的教学水平,转换文言文阅读的学习思路,在具体的教学过程中,我们可以将一些历史方面的文言文转换成古代的小故事,通过讲故事的形式进行教学活动的开展,利用故事中的情节更好地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例如在进行苏教版语文课程《渔父》这一课的教学时,可以将文言文转换成历史小故事,结合作者屈原的历史背景,感受屈原在写作时的微妙心理变化,进而加深对于文言文的理解。也可以将文言文与生活实际相联系,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让学生体验文言文哲理的同时加强文言文阅读教学的有效性。(三)改良教学方法,增强课堂氛围。提升高中语文文言文阅读教学的有效性,可以改良教学的方法,增强课堂的教学氛围。在传统的文言文阅读教学中,教师注重的是对于文言实词的解释以及对于文章内容的解读,忽略了学生对于文言文情感的理解能力以及鉴赏能力的培养。所以,想要提升高中语文文言文阅读教学的有效性就应该改良教学的方法,利用引导、点拨的方法刺激学生主动学习,利用文章的语境、个人的语感提升学生对于文言文的解析能力,进而提升教学的有效性,培养学生的文言鉴赏能力。例如在进行《滕王阁序》的教学时,可以让学生利用文章的语境以及作者所处的历史背景研究文章的全意,并且通过对“落霞与孤鹜齐飞,秋水共长天一色”这一传世名句的鉴赏,让学生体会文章的整体意境,进而提升教学的有效性。

三、结语

文言文阅读教学,是高中语文教学的重心,也是高考的重要考点,因此在教学的实际过程中,作为教师必须要不断革新个人的教学理念,吃透教材,提升个人的教学水平,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让学生更好地参与到文言文阅读的学习之中,探索文言世界的魅力,提升高中语文文言文阅读教学的有效性。

作者:王玮 单位:江苏省苏州工业园区第二高级中学

参考文献

[1]王敏.高中文言文阅读教学有效性策略探寻[J].读与写(教育教学刊),2012(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