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中语文拓展阅读初探

时间:2022-12-06 10:08:34

高中语文拓展阅读初探

语文课程作为传承与发扬我国传统文化,培养学生人文素养的重要载体,其现实作用不言而喻。而就其拓展阅读来看,任何一门语言的学习都需要长时间的积累,而通过拓展阅读,不光能够有效调动学生的主观动能,还能够在很大程度上弥补教材内容教学“重术轻道”的窘迫问题,由此开展拓展阅读教学是非常必要的。教育者作为学生求学之路的引航人,必须在充分了解语文拓展阅读现实价值的基础之上,开展具有较强有效性的语文拓展阅读教学工作,以此进一步落实对学生语文素养的培养。

一、高中语文拓展阅读的现实价值

高尔基曾说:“书籍是人类进步的阶梯。”通过拓展阅读,不光能够增加学生语文知识的积累量,还可以进一步缓解在应试教育下,学生过于重视语文答题技巧,而忽视内在涵义与情感的现实问题。另外,通过语文拓展阅读,还能够让学生自发的参与到语文知识积累的过程中,有效避免了由于教育者干扰对其思维模式的不恰当导向。莎士比亚说:“一千个读者就有一千个哈姆莱特”,的确如此,不同的读者,在阅读之后往往会由于其个体化差异与多元化需求而产生不同的感悟,而采用拓展阅读的方式,则在很大程度上避免了教育者思维对学生主观因素的影响,这对培养学生认知事物客观规律的能力是有极大促进作用的。据资料显示,现今部分高中生在阅读古典名著时,为了节约时间会选择以题纲的方式进行初步了解,进而便于在应试过程中更好的加以应用,笔者不禁哑然失笑。陶潜曾有言,“好读书,不求甚解”,而现今高中生是“不好读书,也不求甚解”,我想这一现实问题与现今教育者的教学理念与模式是有着极大关联的。阅读可以增长人的见闻,培养人的文化内涵,由此在实际语文教学的过程中,教育者切不可本末倒置,应当以适宜的拓展阅读方式将学生引入阅读过程中,以此进一步提高语文教学的实际成效。

二、提高高中语文拓展阅读有效性的对策

(一)基于学生兴趣,引导学生拓展阅读。兴趣是最好的老师,由此基于学生兴趣引导学生拓展阅读是切实可行的,能够显著提高拓展阅读的实际成效,也能够从观念上转变学生仅仅阅读文章大意的思维误区。而在引发学生兴趣时,必须结合新课程改革内容,加强与学生之间的交流,对其个体化差异与多元化需求进行充分理解。例如,可以参照男、女生思维主体性的差异,结合男生的理性思维,为其提供《国史大纲》之类的史学名著,结合女生的感性思维为其提供《荆棘鸟(The3Thorn3Birds)》之类符合女生情感需求的课外读物,以此通过调动学生兴趣的方式,引导学生进行阅读。除此之外,教育者还可以让学生自主选择阅读的范畴,避免由于教育者自身认识局限对学生造成不良的影响,让学生以独立的方式参与到阅读过程中,提高其阅读体验。为进一步提高拓展阅读成效,防止学生出现懈怠情绪,可以布置相应的读后感作业,以此确保每个学生都能够通过拓展阅读得到专属于自身的收获。(二)基于教材内容,提高拓展阅读效果。引导学生拓展阅读一方面能够提升其语文功底,另一方面也可以有效实现对学生所学教材内容的巩固,进而达到相辅相成的效果。例如在学习《李将军列传》类文言文的同时,由于其为纪传体,且文言文内容由于与现代汉语用语存在较大的差别,本就存在一定的难度,由此阅读成效往往难以提高。对此可引入《史记》白话文翻译类阅读教材,让学生在教育者的指导下,了解文章内容及其背景。同时还应该让学生基于文言文与白话文翻译间的差别,将所学文言文知识应用于文言文经典名著的阅读中。(三)基于文学经典,传承发扬民族文化。语文是承载中国传统文化的重要载体,而传承与发扬民族文化本就是语文课程的重要教学目标之一。在当下全球一体化背景之下,各种文化观念的不断交融冲击,给原本就处于基础教育阶段高中生的意识形态造成了不小的冲击,由此在拓展阅读训练的过程中,应该基于传统文化经验,进一步加强学生对国内文学经典的认知。如可引入墨子《非攻》中“今至大为不义攻国,则弗知非,从而誉之,谓之义”一句,让学生以此句为依托,拓展至对全文的阅读。通过传统文学经典的阅读,使其在传承与发扬传统民族文化的同时,进一步树立起符合社会主义主流价值观取向的意识形态。

三、结语

总而言之,在国内现代化建设步伐不断加快的时代背景之下,教育事业也得到了极为迅猛的发展。高中语文教育者应该及时更新教学理念,积极落实拓展阅读教学工作,结合学生兴趣、教材内容与传统文学经典,以调动学生主观动能的方式,在提高拓展阅读有效性的同时,实现对国内传统文化的传承与发扬。

作者:刘光霞 单位:贵州省兴仁县第一中学

参考文献

[1]马言.论新课标下高中语文阅读教学的有效性[D].华中师范大学,2015.

[2]王桂华.高中语文阅读教学有效性探析[J].剑南文学(经典教苑),2013,(01):353.

[3]赵芳.新课改下高中语文阅读教学有效性研究[D].湖南师范大学,2012.

[4]郑爱华.高中语文阅读有效性教学对教师的角色转变的要求[J].北方文学(下半月),2011,(03):63.

[5]李翻英.高中语文课堂阅读教学的有效性探析[D].内蒙古师范大学,20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