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中语文戏剧教学策略分析

时间:2022-12-05 08:21:01

高中语文戏剧教学策略分析

【摘要】在高等教育出版社语文基础模块中选编有几篇戏剧类文学作品,这些戏剧在整个高中语文教学活动中占据着不可或缺的关键地位,应当引起教师的重点关照。如何顺应新课程改革的发展需求,提升高中语文戏剧教学的质量,是当前一个热门课题。笔者以自身多年的教学实际为切入点,主要对高中语文戏剧教学进行浅议,并制定一些适当的教学策略。

【关键词】高中语文;戏剧;教学策略

一、感性朗读与理性鉴赏相结合,初步感知戏剧作品

高中生在多年的学习中,已积累不少的学习经验和技能,掌握概括情节的技巧,由于戏剧中的矛盾冲突比较尖锐,极易被概括出来。换过来说,高中生在学习戏剧时,梳理情节对于他们来说难度不大,以此为基础,语文教师在戏剧教学实践中,可将侧重点放在台词鉴赏与优美词句的品读方面。比如,在讲授《窦娥冤》时,这是元代戏曲大师关汉卿的代表作。教师可组织学生先有感情的朗读全文,在齐声朗读第一场时指导他们理解感情基调是“怨”;在分角色朗读第二场时思考问题:临刑时,见到唯一的亲人了,窦娥的感情会发生怎样的变化?学生可初步理解到窦娥的感情是“悲”;在诵读第三场时分析窦娥临死前不是哀叹求饶,而是发誓愿,思考该用什么语调朗读?他们得知是“怒”。接着,教师可引领学生重点鉴赏文中窦娥这一人物形象,认识到她是一个饱受封建压迫与摧残的充满反抗精神的劳动妇女的形象。她善良勤劳,孝顺贤惠,同时又刚毅顽强,敢于与恶势力拼斗到底;她生于严酷的腐败的封建统治之下,注定要走向悲剧的结局。如此,通过对课文的感性朗读与理性鉴赏,学生能够初步感受这首元曲所表达的是游子思乡的情感。

二、课内品读和课外探究相结合,实施合作探究学习

由于高中生对戏剧的了解没有小说、散文、诗歌等多,教材中涉及到的戏剧知识有限,要想帮助他们学习好这部分内容,教师可采用课内品读和课外探究相结合的教学模式,组织学生对课文延伸阅读,这是学习好戏剧知识的有效策略。不过高中生的课外时间较少,语文教师可实施合作探究学习模式,即为学生在学习戏剧知识过程中,阅读一些与课文相关的课外作品,可以是同一作者的其它作品,也可以是同类作品。并以小组为单位自由讨论和合作探究学习,以此拓展学生的知识视野,赋予他们高度自由,将课堂教学延伸至课外。在这里,仍然以《窦娥冤》教学为例,学生通过对戏剧的课内品读,知道作者通过窦娥蒙受的千古奇冤,揭露封建社会的黑暗和统治阶级的昏庸残暴,歌颂窦娥的美好心灵和反抗精神。窦娥的形象壮美动人,她的悲剧性格,具有深刻的社会意义和强烈的感染力量。并了解到戏剧冲突尖锐、扣人心弦,悲剧的魅力经久不衰。在课外探究活动中,教师可指导学生阅读《窦娥冤》全文,要求他们分析窦娥性格的典型意义,在合作探究中挖掘人物性格的能力,借助全文解剖人物悲剧命运的成因,深入探讨戏剧作品的主题。并阅读叶宪祖的《金锁记》,深入探究:有人说,原作结尾既对官员绝望,又借官员平反,削弱了批判力度,原因是什么?结合原著结尾认识到这是对官吏、对社会的绝望,更揭示出社会的黑暗。目的是巩固课堂所学,让学生能够将所学知识适当迁移拓展到课外,培养他们的戏剧鉴赏能力。

三、台下欣赏同台上表演相结合,真正感受戏剧魅力

戏剧作为时空综合艺术,和表演是一体的,高中语文戏剧教学的优点与特点均为表演性,教师应当为学生提供观赏戏剧,以及亲自表演戏剧的机会。高中语文教师可借助多媒体设备组织学生观赏戏剧,像听录音、看影片等,或者是直接观看演出,让他们直接感知审美对象的环境、声像、语言和形象。并将观赏内容与教材内容相结合,使学生亲身享受审美过程,以及获得不一样的审美体验。同时,教师可根据教材中的戏剧内容带领学生表演戏剧,通过表演增强他们对戏剧文本的体会与感悟,并充分发挥其特长优势和个性魅力。在进行《窦娥冤》教学时,由于学生通过上述两个阶段的学习,已经了解戏剧作品的主要内容,以及塑造人物形象的手法。教师可先利用多媒体教学设备播放戏剧《窦娥冤》中的精彩视频片段,将戏剧中的人物形象、情节发展和台词唱腔具体直观的呈现在学生面前,并与课文内容相对照,重点分析文中窦娥、蔡婆、张驴儿、太守等人物形象,进一步理解课文内容。感受到该戏剧说白凝练而又明白如话,唱词优美而又有节奏,生动地表现人物的复杂心情,推动了情节的发展。接着,教师可组织学生扮演戏剧中的角色,利用分角色朗读的方法表演戏剧,使其在亲身表演中领会悲剧深刻的社会意义和强烈的感染力量,对元代社会的黑暗,统治阶级的昏庸残暴有清醒的认识。如此,学生不仅可以增加对课文内容的认知,还能够真正感受到戏剧的艺术美,学会如何欣赏戏剧。

四、总结

在高中语文戏剧教学中,教师需结合戏剧的特点与优点设计课堂,并根据高中生的学习兴趣与身心发展特点,不断优化和改进戏剧教学策略,让学生真正体会到戏剧的趣味性和艺术特色,并学习到丰富的语文知识。

作者:李敏 单位:滁州市信息工程学校

参考文献:

[1]张丽娜.高中语文教材中的戏剧类作品教学研究[D].宁夏师范学院,2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