语文作文教学实用性与创新性

时间:2022-12-04 10:15:40

语文作文教学实用性与创新性

【摘要】对高中语文课程的学习学好各项课程的保证。它可以对学生的语文功底进行考查,还对学生的综合能力的提升有着重要的意义。语文课程中的作文是语文课程极为重要的组成部分,一直以来都是高中语文课程进行教学的重点问题,本文主要从高中语文作文教学的实用性与创新性入手来进语文作文教学的探讨。

【关键词】高中语文;作文教学;实用性;创新性

我国教育事业不断发展,高中的语文教学活动和原来的教学模式比较来说,已经有了很大进步。人们的思想观念也在发生变化,对于语文作文的教学的要求不只是为了在高考中获得优异的成绩,还需要学生可以在现实生活中对语言和写作进行有效利用。因此,怎样使语文的作文教学发挥最优作用成为教师越来越重视的问题。

一、高中语文课程中作文教学的现状分析

以往的作文教学活动主要的流程是教师先给出相关的作文题目与要求,让学生根据要求进行书写,然后教师对作文进行客观评价,并对学生作文与作文之间对比,再对作文的优势与不足进行评价,最后,让学生对自己的作文进行分析与点评,这样来逐渐提高学生的写作能力。从教师的角度来看,这样的教学模式存在一定的优势,经过相互之间的评价能够让学生明白自己作文中存在的问题,然后避免这种问题的出现来提升写作能力。而从学生的角度出发,这种教学模式不能充分利用时间。调查表明,这种教学模式只可以让少部分学生的写作获得提升与进步,部分学生对于优秀的作文只能够做到欣赏,并无法发挥出比较存在的优势,更不能在对比中发现自己作文的缺点并进行改正。久而久之,不利于学生整体写作水平的提升,因此,在对语文作文进行教学的过程中,要关注到作文教学的实用性和创新性,促进学生的个性化的发展,逐渐提升学生整体的语文作文水平。

二、语文作文教学实用性具体分析

可以给学生提供相关的优秀的作文范文,让他们对文章中优秀的句子进行模仿训练,在这个环节,教师要给学生提供常见的作文素材与优秀的文章,通过对文章的分析,来体会文章中优秀的写作手法。并且,也要培养学生的理解能力,站在作文题者的角度来对出题人的意图进行分析,使得他们在写作中文章的立意更加准确。可以收集一些学生没有接触过的作文题目,并让学生自己对作者的意图进行理解,教师再对题目进行分析,再让学生对文章进行书写。另外,对于已经写过的作文题目,可以进行重新分析与立意,让学生可以通过对旧题目的分析来写出更具新意的作文。教师还可以先训练学生的文体,再对其进行段落的训练。高考作文对文体是没有限制的,不过大部分都要写成议论文的形式。教师就可以着重练习议论文。可以通过先练习审题与立意方面,再对作文结构进行训练,最后对说理进行详细的训练。每个环节都要具有大量的实例让学生对优点进行有效的汲取,教师可以利用信息技术为学生提供相关的优秀材料帮助学生进行训练。另外,还要加强训练,根据学生的具体情况进行针对性的训练,比如,对于语言表达方面提升缓慢的学生,教师可以让其对作文的结构进行练习,包括比较固定的“三段式”结构或者“扇面”的结构,这样来提升学生的写作水平。

三、语文作文教学创新性的具体分析

1.观察生活,让学生在生活中获取素材。作文的书写过程其实就在书写中认识自己、了解世界的一个过程,作文既来源于生活,却又高于生活。对作文的书写,是学生对生命中最难忘的事件与经历的记录,是对自己人生的崭新的体验。教师需要积极鼓励学生观察生活中的人和事,具备一双发现美的眼睛,感受生活中的美好,并进行及时记录,这样来获得写作素材。2.培养学生想象力与创造力。大部分人觉得作文一定要联系实际来写,没有重视对学生想象力与创造力的培养。现阶段,大部分高中学生都面对着学习的压力,受到应试教育的影响,学校对于学生的想象力和创造力的培养没有重视起来,因此在作文教学中进行创新更是没有受到关注。在新课标实施不断深入实施的基础上,学生的创造力与想象力的培养越来越受到关注,教师可以创新教学方法与教学手段,通过合作性学习或者讨论式教学来发挥学生在课堂中的想象力与创新意识,并有效应用到作文中去,提高学生的写作水平。3.搭建学习平台,让学生提高对写作的兴趣。语文教师要为高中学生建立一个良好的作文学习平台,让学生的优秀作文可以进行展示,逐渐建立学生的自信心,利用作文的形式来记录生活中的点点滴滴。教师可以利用信息技术,包括相关的交流软件,比如微博、微信等公众号,把优秀的、具有亮点的作文展示出来,并及时加以鼓励,提高他们写作的积极性。

总而言之,在对语文作文进行教学时,要重点关注其的实用性与创新性,不断更新教学理念,改进教学模式与教学手段,为学生提高良好的教学资源,促进学生作文水平的提升。

作者:李玉婉 单位:安徽省六安市第二中学

【参考文献】

[1]李海斌.探索如何将创新性与实用性融入高中语文作文教学[J].中国校外教育,2016,17:136.

[2]庄晰尧.高中作文教学中想象力的培养[D].辽宁师范大学,2014.

[3]朱成祥.高中作文教学的基本思路及创新策略研究[D].苏州大学,20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