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中语文如何进行课文讲解分析

时间:2022-10-19 03:44:23

高中语文如何进行课文讲解分析

高中语文教学作为高中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对学生未来发展有着重要的影响。在高中教材中,其课文也呈现出多样化方向发展,这给高中语文教师提出了难题。受传统教学观念的影响,教师通常都会采用同一种教学方式,大大削弱了学生学习的积极性,无法提高高中语文课堂教学质量与效率。因此,教师必须要能够转变教学观念、创新教学模式,注重语文课文的讲解方法与策略,掌握课文讲解的突破口,这样就能够将课文内容进行主次划分,让课程讲解内容更加清晰,突出学生的主体地位,从而激发学生的积极性与主动性,提高高中语文教学质量。

一、从题目入手,加强学生对课文的初步认识

对语文教学来说,语文教育也是一种文化教育,课文题目作为内容的核心与中心,能够起到总领提纲的作用,我们通过分析课文题目就能够分析其中的内容,甚至能够分析出作者的情感。因此,在教学之初,我们需要先从课文题目入手,让学生对课文内容有一个初步的认识,例如在《鸿门宴》教学中,虽然该题目仅仅有三个字,但能够将内容分解为“鸿门”和“宴”,鸿门作为当时的地名不必多做陈述,但“宴”这个字却有深刻的寓意,由于古代的宴席与当代的宴席都存在一个共通点,例如升学宴、结婚宴等,都存在一定的目的性,因此,教师可以通过“鸿门宴”来开展目的性分析,《鸿门宴》的目的就是项羽杀刘邦,可见仅仅凭借“鸿门宴”三个字,就能够分析其中的内在联系。课文题目简练、准确却包含着丰富信息,如果抓住了题目要点,不仅能够让学生初步了解课文内容,同时也能够给课文主体内容留下一个悬念,激发学生的学习积极性,从而起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二、抓住课文中的关键点

在长期教学中我们发现了一个规律,就是课文中某一自然段或某些句子是整个课文当中的“文眼”,能够充分表达出作者的情感与意图。在开展课文讲解过程中,学生只要能够抓住课文中的“文眼”就能够抓住课文中的要领,从而加强学生的理解深度。例如在李清照《声声慢》教学中,该诗词主要是想要表达李清照的“愁”,让学生抓住“愁”的字眼,就能够带感情的感受到“黄花、淡酒、细雨、梧桐”以及“凄凄惨惨戚戚”的感情。能够抓住《声声慢》中的“愁”,就能够加深学生对课文的认知深度,也才能让学生带着感情去阅读该诗词。

三、通过情景引导教学,实现先看后学

为了能够全面提高高中语文教学质量,教师可以充分利用多媒体技术开展教学,通过融入多媒体技术能够实现“先看后学”的形式,这主要是因为通过情景引导能够提高学生的积极性、集中学生的注意力,能够为后续教学奠定基础,将学生的兴趣与注意力转移到书本当中;再者,通过实现“先看后学”的形式,学生能够对知识有一个初步的了解,激发学生的求知欲望,让学生全身心的投入到学习当中,并培养学生思维能力与创造能力。例如在《兰亭集序》教学中,教师在正式教学之前需要教学情境,可以在课前用投影仪播放一些关于《兰亭集序》的图片或者视频,例如一幅高山流水中很多人饮酒的图片、兰亭地理环境的视频。学生通过观赏相关的美景,能够对“兰亭”产生一种向往,从心理打消学生对《兰亭集序》的负面情绪,待到学生看意正浓的时候,教师将视频暂停,激发学生对课本知识的学习欲望,从而提高学生的学习效率。为后续合作探究学习模式奠定基础。

四、开展合作探究模式,提高学生的综合能力

合作探究模式就是让学生成为课堂中主体,教师发挥自身的引导与辅导作用,笔者将学生分为若干学习小组,待到情景导入模式完毕之后,给学生提出相关的问题(课文核心问题),让学生小组进行问题讨论,从而强化学生之间的交流,之后将每个小组派出代表回答问题,在小组学生回答过程中,就是知识、思想共享的过程。如在《兰亭集序》教学中,情景环节结束之后,笔者会给学生小组提出问题(问题必须要有一定难度),如:“该文章主要描述兰亭风景,但作者究竟想要表达什么思想呢?”“既然作者想要表达其他的思想,为什么要重点描写兰亭风景呢?”。通过小组学生讨论,很多学习小组都已经找出了核心点,即“通过游玩活动谈到了作者的生死观,而且批判了当时士大夫阶层中崇尚虚无的思想倾向”以及“作者深沉的感叹中所蕴含的积极情绪以及对当时社会的不满”。由于每个小组的思考方向存在着差异性,在表达观念过程中,势必会存在一定的矛盾,或者所有学生小组的结论不够完善,这时就要充分发挥教师的引导作用,对出现的漏洞进行补充,将知识重点进行落实。为了能够帮助学生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教师可以将《兰亭集序》进行延伸,让学生学习到更多的相关知识,这样才能够提高学生的学习质量,如:“既然《兰亭集序》是一种‘序’那同学们知道它的前文吗?”进而引出《兰亭集》,并在多媒体上播放一小部分内容,其余内容让学生课下自主探究,帮助学生养成课余时间看书的习惯,这样才能够不断丰富学生的知识,提高学生的学习成绩。

综上所述,高中语文之所以教学效率不高,究根结底还是传统教学观念影响,因此,为了能够全面提高高中语文教学质量,我们必须要能够抓住课文中的关键点、教学中的关键点,从而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让学生能够全身心的投入到学习当中,这样才能够起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作者:赵迎春 单位:唐山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

参考文献

[1]李玉宏,朱俊.浅论小学语文阅读教学中的多元化解读.中小学教学研究,2015,(05):33-34.

[2]董九英.小学语文个性化阅读教学的途径和策略[J].小学教学参考,2016,(09):223-224.

[3]郎卫军.浅谈指导学生个性化阅读的点滴体会[J].学周刊,2015,(12):22-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