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中语文五环节教学论文

时间:2022-05-02 10:50:12

高中语文五环节教学论文

摘要:“五环节”教学模式[1],是指按照“自学、互学、导学、自测、反思”这五个环节开展课堂教学的一种教学组织形式。“五环节”教学是我校因校制宜,量身打造的新课改教学模式。

关键词:高中语文;五环节;教学模式

“五环节”教学模式[1],是指按照“自学、互学、导学、自测、反思”这五个环节开展课堂教学的一种教学组织形式。“五环节”教学是我校因校制宜,量身打造的新课改教学模式。当然,学有规律,教无定法,五个环节并不是一成不变的,可以根据课堂需要适时调整它们的顺序。(见表1)笔者以高中语文教学为例,谈谈“五环节”模式的具体操作流程:

一、自学──学生根据课堂学习目标自主地学习

学生在这个环节中,可以快速浏览课文,识记背景,了解作家,梳理字词,疏通文意,背诵经典片段,也可以深层次地思考文章主旨及艺术技巧。以王羲之的《兰亭集序》为例。学生可以通过自学了解兰亭聚会的背景及作家作品,然后识记字词,根据课文注释疏通文章,掌握重点虚词“之”“以”“所”的用法及词类活用情况,尝试翻译一些诸如“所以游目骋怀,足以极视听之娱,信可乐也”“及其所之既倦,情随事迁,感慨系之矣”“固知一死生为虚诞,齐彭殇为妄作”等等重要句子。

二、互学──学生通过相互交流学习,自主解决自学中的问题

学生以小组为单位,共同探讨自学的心得,然后将达成共识的内容以成果的形式书写在展示板上;遇到一些有疑惑的重难点,讨论无果后,可以与别的小组进行交流,如果都不能有效解决,可提交到全班进行讨论解决。如《兰亭集序》一文中,作者的生死观历来都是教学的重难点,很多学生都无法理解在那样欢乐的场景中,作者会生发出这样的感慨,“况修短随化,终期于尽”,觉得人生短暂而虚无。感觉文章第一段的风格和基调与后两段格格不入。由于对古人所处时代不了解,也囿于自身的阅历,学生不能很好理解这种情感的巨大落差,完全在情理之中,这就需要教师好好地引导。

三、导学──教师综合学生学习中存在的问题,有重点地引导讲解

当学生争论得面红耳赤,不可开交之时,正是教师引导的最佳时机。教师可以让每个小组将存疑的问题上交,然后集中选取学生反映得最多的问题进行引导。如针对《兰亭集序》中作者阐述生死观的问题,教师可作疏导与拓展,让学生明白古人那种“惜春常怕花开早”的微妙心理,在最欢乐最美好的时光里,人往往想将这一刻定格成永恒,但“好花不长开,好景不长在”,欢乐总是很短暂,生命如蜉蝣,转瞬即逝。在古人很多经典作品中都有所涉及,如王勃《滕王阁序》中的“胜地不常,盛筵难再,兰亭已矣,梓泽丘墟”和苏轼《赤壁赋》中的“寄蜉蝣于天地,渺沧海之一粟。哀吾生之须臾,羡长江之无穷”的议论,就是最好的明证。这样举一反三地给学生讲述,学生自然就会触类旁通了。

四、自测──学生迅速独立地完成检测题,及时反馈知识的掌握情况

在这一环节里,学生通过自测来检验掌握知识的程度,巩固学习的成果;教师通过学生完成自测的情况来判定学生收获的多寡。这跟江苏洋思中学的“先学后教,当堂训练”的模式有些类似。自测的试题,一般是在导学案中早就准备好的,也可以是教师当堂下发的一张小测试卷。自测的试题要少而精,要有典型性。如《兰亭集序》一课,可以设计“之”“以”“所”等几组虚词;也可以设计“引以为流觞曲水,列坐其次,虽无丝竹管弦之盛,一觞一咏,亦足以畅叙幽情”“当其欣于所遇,暂得于已,快然自足,曾不知老之将至”“固知一死生为虚诞,齐彭殇为妄作”这一类稍有难度的句子的翻译;也可以让学生结合课文,谈谈自己对作者生死观的看法。自测题切忌求全责备,贪大求多,一定要将学生学习的真实状态呈现出来。

五、反思──学生对本堂课所掌握的知识进行全方位多角度的回顾、思考和提炼

这一环节尽管时间不多,但重要性不言自明。就像牛反刍一样,学生也需要对本堂知识进行细细咀嚼与慢慢回味。可以这样讲,学生的知识掌握要上一个新台阶,反思是至关重要的一环。在这方面,山东杜郎口中学的方法值得借鉴。杜郎口中学“三三六”教学模式中的“反思”环节极具创意与个性化,可以说是能力的升华,思想的火花,智慧的结晶。他们的学生在这一环节里采用“顺口溜”或者小诗的形式来总结他们当堂所学。精当的概括,高度的提炼,诗化的语言,无一不展示出他们的激情与才情,让人啧啧称奇,击节叫好。笔者特别注重反思环节,让学生将才情淋漓尽致地展现出来。如笔者在执教《兰亭集序》时,就曾让学生从作品背景,作家情况,文章主旨,艺术技巧等方面用对联来进行总结反思。学生的能力让老师眼前一亮,他们创作出来的对联文质兼美,语言洗练,充分展现了语文无与伦比的华丽与魅力。现撷取部分学生在这一课中自创的对联,以就教于大方之家:1.张栋上联:王羲之聚兰亭创千古佳作下联:陶渊明归田园著绝世名篇2.刘成果上联:二王书法辉映天地下联:三苏文采光照古今3.易雪上联:王右军忘情《兰亭序》感生命珍贵下联:白乐天寄意《琵琶行》叹仕途艰难4.杨青青上联:王羲之作《兰亭集序》抒发感慨,芬芳百世,后人皆有感下联:范仲淹著《岳阳楼记》展示胸襟,名流千古,读者俱开怀5.欧春香上联:陶渊明轻富贵淡名利钟意田园悠然采菊东篱下下联:王羲之乐天命思生死寄情山水酣畅饮酒兰亭边6.杨潇上联:王羲之作《兰亭集序》俯仰天地感叹人生短暂下联:陶渊明著《桃花源记》观赏田园惊呼景色神奇7.张志全上联:齐威王一鸣惊人治理国家兵强马壮下联:王羲之三分入木练就书法云浮龙惊8.李炳昭上联:音犹天籁字犹云,诗情自佳酿下联:车如流水马如龙,花月正春风9.周珏上联:沧海岸边,魏武挥鞭咏志,抒王者抱负下联:会稽山中,晋贤把酒言欢,悟人生短长10.曹一万上联:王羲之会友兰亭曲水流觞,悟生命真谛下联:陶渊明种豆南山理荒除秽,忘尘世喧嚣总之,我校“五环节”教学模式是在新课改浪潮席卷下的一种大胆尝试,它所产生的效益已现端倪。我校高中语文课堂呈现出百花齐花、青葱喜人的良好态势。我校近几年来在高考中屡创佳绩,就是“五环节”教学模式最直接收益的体现。

作者:左学厚 单位:重庆市合川太和中学

参考文献:

[1]陈开龙.“五环节”教学模式及操作流程[J].重庆教育,2011(3):58-59。教学探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