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中语文对学生语文思维的培养

时间:2022-05-02 10:44:32

高中语文对学生语文思维的培养

【摘要】随着教育事业的快速发展,学习语文的方式也在不断变化,循规蹈矩的背诵课文已经不能提高教学质量,教师一味在讲台上讲,学生没有参与性也是不可取的。语文的主观性很强,同一篇课文,每个人的理解是不一样的,这是自身语文思维决定的。本文主要探讨高中语文教学中学生语文思维的培养方式。

【关键词】高中语文;语文思维;教学

社会的快速发展,使得对人才的需要越来越大、越来越高,技术性人才,创造性人才等等这些都需要有灵活的思维能力,而语文教学是培养思维能力的最好课堂。

一、高中语文思维学习现状

在新课改的要求下,教师的教学观念要与时俱进,教学模式也会相应改变,这给教师带来了一定的困难,部分教师无法快速适应新教学方式,导致教学质量较差,这使得学生的思维进步很慢。新课改实施后,有的教师在教学中一味的注重学生的参与性,二忽略了教师的引导作用,比如在讲授一个问题的时候教师就直接让学生去讨论,讨论的方式方法也不讲清楚,是集体讨论还是分组讨论呢?讨论对于学生老说是掩盖开小差的绝佳机会,如果教师不正确引导和积极参与,那讨论可能是达不到教学目的的,思维培养就更谈不上了。

二、高中语文思维方式

1.独立思维。对于学生独立思维的培养是需要长期积累的,传统的教学模式是教师主导性的,就是说一堂课下来可能就是教师在上面讲,学生在下面听,没有参与性、没有思考时间,进步属于直接灌输课本知识,被动接受教学任务,是否能消化就看学生自己的理解能力和思维能力了。新课改就是要教师转变教学观念,在教学过程中引导为主,让学生自主参、积极思考,在恰当的时候教师给出答案,对于出现错误的同学要让他们自己去思考为什么错了,哪里错了,下次要怎么去避免这样的错误。2.全面思维。高中语文不单是学习课本上的知识,还要去思考课本延伸的其他方面,这需要多角度的去分析课本,用良好的思维方式去全面客观的给出结论。因此,教师在讲授课本《雷雨》时,应从多个人物身份出发,从不同的角度去分析每个身份存在的意义和价值,结合课本知识给这个人物一个明确的定位,是好人还是坏人,是好人中的坏人还是坏人中的好人。

三、语文思维培养特点

1.交流性。教师在利用语文思维教学的时候,要积极引导学生去发散思维,要去理解和领悟课本之外的意境,去理解课本深层次的内容,课堂上教师要给学生留点问题,让学生在合上课本的时候可以去思考去想象,在下次上课的时候再一起探讨这个问题,这样会有很好的交流性和互动性。2.渗透性。语文教学并不是单纯的去教课本上的知识点,教师应该在教学的过程中自然的代入一些思想、品德、价值观等做人做事方面的知识,毕竟教师是应该去研究学生的、去发现他们的变化、去引导他们、在基础教学中去渗透这种思想。3.广泛性。语文教学所涵盖的知识面是任何一个学科不能媲美的,可以说中国上下五千年历史都有所涉猎,所以学生所学习的知识面也是非常宽广的,看似一本书,内容却不是一本书所能包涵的,也不是一堂课所能讲明白的,需要学生以点概面的去理解和思考。

四、高中语文教学对学生思维的培养策略

1.教学方式对语文教学思维的影响。很长时间以来,教师照本宣科、学生死记硬背的教学方式一直根深蒂固,教师在讲台上滔滔不绝的讲,学生在下面安安静静的边听边做笔记,这种教学方式使得教学过程非常乏味,很容易让学生注意力不集中、打瞌睡。随着时代的发展,教育手段的现代化,目前多媒体教学已经占据半壁江山了,多媒体教学可以做出和课堂知识相关的画面或是动画,也会引用相关的影像,这样就使得学生注意力不容易分散,互动性和积极性也会随之高涨。在备课过程中教师可以提前规划好相应的知识点,在课堂教学的时候适当利用多媒体,让学生有身临其境的感觉,这样就会使语文教学行之有效。老师在课堂上提出一些问题让学生带着这些问题去自学课文内容,让学生自主讨论,不管答案正确不正确,教师都不要一味的去否定,因为语文只有最优答案没有正确答案,教师要给与积极思考的同学多一些鼓励,对有疑问的同学要耐心讲解,尊重每一位学生的回答,长此以往,学生会习惯这种教师学生共同参与的课堂,教学效率就会与日俱增,从而有效培养学生的语文思维。2.教学内容的广泛性。高中语文教学过程中,教师在基本教学过程中,比如字、词、句时,要全方位去启发学生,去深入了解这个字、这个词、这句话在书本中所表达的寓意,了解作者当时的历史文化背景,比如《赤壁赋》这篇文章教学时,就要学生提前预习好文中的语句所表达的历史意境,语文教学内容是固定的,但方式方法是灵活多样的,所折射的内容是无限广泛的,这就要求教师和学生都要用心去教去学。结论结合上面所说,高中语文思维能力的培养离不开教师的用心备课和职业操守,更离不开多媒体教学等辅助教学工具的帮助。高中生是有个性和主见的,不比小学生,你给他讲什么他就学什么,高中生是有个体思维能力的,教师要去频繁的启发这种思维能力,在新课改的基础上去引导学生,在教学中多提问题,多和学生共同探讨问题,学生参与进来了,学习才会有进步,教学才会碰撞出不可思议的火花。

高中语文的教学期间,专业的学生思维开发是目前的一个教育空白,教师应该有针对性地去理解学生、尊重学生、提倡学生的个性化发展,如教育学家苏霍姆林斯基曾说:“世界上没有才能的人是没有的。问题在于教育者要去发现每一位学生的禀赋、兴趣、爱好和特长,为他们的表现和发展提供充分的条件和正确引导。”

作者:孙伟伟 单位:淮北市实验高级中学

参考文献:

[1]姜旭日.高中语文教学中学生语文思维的培养策略[J].才智,2015(28).

[2]徐岩涛.高中语文教学中学生语文思维培养策略探究[J].语数外学习(语文教育),2013(09).

[3]罗小山.试析高中语文教学中学生语文思维的培养[J].语数外学习(语文教育),2012(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