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析语文应用问题式教学法的策略

时间:2022-04-01 02:39:33

探析语文应用问题式教学法的策略

[摘要]在新课改的背景下,一种新型的教育模式问题式教学法应运而生,它以创新的教学方法和教学理念受到了广大师生的欢迎。本文挖掘了问题式教学法的价值和意义,以问题式教学法的具体内容为基础提出了在实践中运用问题式教学法的相关策略。

[关键词]高中语文教学;问题教学法;教学应用

以学生为中心的问题式教学法充分尊重了学生的主体地位,激发了学生内在的学习潜能,培养了其长期学习的强烈欲望。因此,本文将从以下几个方面探讨问题式教学法在高中语文教学中的运用具有现实意义。

一、应用问题式教学法的价值与意义

在高中语文实际教学活动中,存在着语文阅读教育训练的重复单一、长期忽视学生主体作用、语文阅读范围较为狭窄这三个问题。面对着高考的压力,教师普遍重视教材内容的学习,传统的程式化套路和灌输新思维使得高中语文课堂枯燥无味,学生丧失学习兴趣,直接导致了高中语文课堂效率不高、学生的学习质量也不高的现状。我们不能够否认这种传统教育手段做法,但要想真正地培养高中生语文综合能力,培养学生能够学会灵活运用知识去解决语文问题的能力,应用问题式教学是解决问题的一大有效手段。问题式教学法在高中语文课堂中的运用对提升学生逻辑思维能力和语言思维能力有着不可比拟的意义。其具体内涵是教师将知识点设置成问题来呈现在学生面前,使学生发挥主动性寻找解决方法的过程中,能够掌握知识也能够培养学生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问题不仅有层次之分,还有优劣之分,所以在问题式教学法中,教师设计什么样的问题就成为了最核心的内容,问题的设计必须探析高中语文应用问题式教学法的策略云南省红河州元阳县民族职业高级中学蒋平波要具有一定的原则性,才能够最大程度上发挥好问题式教学法的作用。这种教育方法以学生的发展为基本出发点,在教学过程中注重发挥学生的积极性,培养学生的主体意识和创新能力。

二、高中语文教学中问题式教学法的设置技巧

1.科学设计问题,激发学生的求知欲问题式教学法其实就是一个不断提出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教学过程。基于此,科学地设计问题也成为了最重要的前提。问题的设计应该同时具备启发性、思考性、难易度、层面性、开放性这五个特点才能够达到掌握知识点和培养思想情感的目的。教师应该及时更新观念,不应该随意设计一些不需要深入思考,直接能从书本上找到答案的问题。当然问题的设计也应该与学生语文实际水平相当,使大部分的学生都能够通过思考来解决问题。教师只有学会科学地设计问题,才能够启动学生的创新性思维,提高学生的语文综合能力。比如教学钱钟书先生的《读〈伊索寓言〉》中可以设计“是谁逃去”、“为什么逃去”、“究竟该谁逃去”来培养学生“大胆假设,小心求证”地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的创新能力。2.营造课堂气氛,启发学生主动质疑裴斯泰洛奇曾说过“教学的主要任务不是积累知识,而是发展思维”。教师应该设身处地为学生创造一个问题情境,创设学生能够主动质疑和表现的机会。比如在《囚绿记》的教学中,就可以在导入环节设计作者笔下的“囚绿”指什么?作者为什么要“囚绿”?“囚绿”成功了吗?这一系列问题。鼓励学生带着问题去理解文章,也能够保证学生快速地进入学习状态。这样的方法可以避免教师在传统教育模式下的生搬硬套,教师主动营造一个师生平等的民主氛围可以给予学生更多的自由思考时间和自主探究空间,通过讨论交流的过程拉近师生之间的距离,提高学生的创造性思维能力和语文教学效率。3.开展合作学习,鼓励学生自主思考为了增强学生之间的合作能力,教师还可以在创设相应“问题”情境的基础上适当加入要求学生合作完成的环节。以讨论小组的形式来开展教学活动为例,教师通过事先收集学生最感兴趣的问题,将学生分成多个小组,每个小组分别提供不同的观点和论据展开辩论,维护自己小组的正确性和合理性。教师应该对学生主动提出来的创新性问题加以鼓励,甚至将其作为语文学习的重点,让全班同学参与分析讨论。在这一过程中,教师要善于控制主导观念和核心命题不偏离教学活动,教师应当有意识地培养学生的团队精神,在平等和谐的氛围中将学习的权利还给学生,让学生主动将自己的成果与人交流和分享。开展合作学习活动可以让学生在讨论交流的过程中自主思考并体验到学习语文的快乐,也促进教师与学生以及学生与学生之间的交流与合作。

三、总结语

总而言之,问题式教学方法注重培养学生发现问题、提出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教师应该及时更新教学观念,创新教学手段,积极探索高中语文教学中应用问题式教学方法的具体策略。

作者:蒋平波 单位:云南省红河州元阳县民族职业高级中学

参考文献:

[1]张昭.浅析高中语文教学中问题式教学法的应用[J].读与写(上,下旬),2016,13(13):125-125,126.

[2]刘春梅.高中语文问题教学法的研究与应用[J].学园,2015,(7):109-109.

[3]程俊.浅谈问题教学法在高中语文教学中的应用[J].小作家选刊,2016,(32):170-1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