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对高中语文的兴趣引导

时间:2022-04-01 02:36:48

学生对高中语文的兴趣引导

摘要:学生的心理因素犹如一只无形的手,操纵着高中生的语文学习兴趣。教师只有紧紧把好这只手的脉搏,“对症下药”,因材施教,打开心门,打开心结,才能有效激发和培养高中生的语文学习兴趣,正所谓心通路路通。攻心为上,通过建立和谐师生关系激发和培养高中生的语文学习兴趣。那么如何激发学生学习语文的兴趣,提高学生的语文能力?

关键词:高中语文;学习兴趣;语文学习;语文教学

培养学生对学习的兴趣,是教育者研究的重要课题。语文学科的广大教师一直就如何激发培养学生学习语文的兴趣进行反复的探索和研究。兴趣是学生的先导,有兴趣就会入迷,入迷就会钻的进去,钻的进去就会有成效。我国著名思想家孔子说:知之者不如好之者,好之者不如乐之者。好之乐之,就是指学生的学习积极性高涨,求知的欲望在心中荡漾,以学为乐欲罢不能。孔子精辟深刻的阐述了兴趣在学习中的地位。所以,对学生语文学习兴趣的培养,有着更为特殊的意义,此举关系到语文教学质量的提高,而且涉及到学生的身心的发展。因此,培养高中学生的语文兴趣是十分必要的。

1设置情景,以情激趣

教学中,按不同的教学内容,优化教学方法,精心安排,把学生的兴趣迅速转移到学习上来,是学生产生高昂情绪和精神振奋的心理状态。情不自禁地进入到教学之中。例如《桂林山水》这篇课文写的是南疆景色,山水相映,别具风格。因我又荡舟漓江,观赏桂林山水的真切感受。所以讲这篇课文时,格外感到亲切。桂林山水奇异动人的景色再现眼前,我为祖国有这样清秀、奇异、幽静、美丽的胜景而感到自豪。我由衷要赞叹它的激情早已抑制不住。于是,教学一开始,我利用录像再现了桂林山水的奇特风光,让学生仿佛置身于那如诗的连绵画卷之中。随着画面的移动,学生个个翘首凝视,不约而同地发出惊叹,赞美之情油然而生。我用录像、音乐、语言的渲染,营造了课堂的教学情景,激发了学生的学习兴趣,激活了学生的思维。

2注重导入

常言道:好的开头等于成功的一半。可见,一个好的导入会对一节课起到举足轻重的作用。平淡无味的导入不仅不能调动学生学习的兴趣,反而会起抑制作用,语文教师应格外重视开场白的设计,它既是语文教师基本素质的体现,又是激发学生学习兴趣的需要。每当上课开始,学生如果听到的是富有启发性、感染力的开场白,定能精神为之一振,产生浓厚的学习兴趣与强烈的求知欲望。例如在分析《虞美人》时,教师设计的导语是:有一个人,被称为鬼,不仅仅因为他是位27岁时就英年早逝的诗人,更重要的是他还是一位皇帝。一石激起千层浪,学生的好奇心和积极性马上被调动出来。教师富有感染力、激发力的语言,为下面的语文学习创造了良好氛围,使学生精神饱满、兴趣盎然地投入到学习中。在这样的氛围中学习,效果就不言而喻了。例如在教《说木叶》时,可以要求学生在课前搜集有关描写树叶的诗句,上课时请学生起来充满感情的朗读这些优美的诗句,使学生发现其中的奥妙,这就极大地提高了他们主动参与的积极性。在导入中除了诗词导入,我们还可以运用故事、幻灯片、模拟实验等导入,创造各种情景,激发学生的主动性和创造性,让课堂在脑海中扩大,幻化成课文中的各种意境。

3讲究创新教学,培养学习兴趣

创新教学包括教师创造性的教和学生创造性的学两方面。众所周知,教师在年复一年的教学实践中,总会自觉不自觉的形成一套教学模式。但是,如果我们一味满足于轻车熟路,无论上什么课都沿用既定模式,上课之前,学生已知道教师要讲什么,教师授课的内容和形式已在学生意料之中了,又怎么能调动学生思维的积极性、激发他们的创造力呢?这样的课堂又怎么能保证学生不“瞌睡”呢。所以教师要敢于自我否定,大胆突破陈旧的教学模式。因为教师的教学素质是培养学生创新精神的重要因素。教师首先就要创造性地理解所教学科的内容和结构,对其进行加工和再加工,设身处地对学生原有的知识水平和生活经验进行思考,并能结合学生的心理发展特点和已有知识创造性地设计教学内容和教学方法。在课堂教学中,教师要注意挖掘教学内容本身内在乐趣,依据学生心理特征认识的规律挖掘教材中的诱导因素。应积极创设富于变化和挑战的学习环境,要把自己融于学生之中,提出具有启发性和挑战性的问题,鼓励学生畅所欲言,激发学生求知欲望,甚至激起学生内心的矛盾冲突。激发学生用自己的思维能力来体验探知的全过程,体验教学美;要善于开发和利用学生的好奇心,有意识地创设特定的学习情境,吸引学生的欲望,推动学习的进程。注意及时发现“闪光点”。激发学生的学习热情,树立学习信心。最好能把新授的知识与实际生活相联系,注意培养学生从生活中发现问题,并解决问题的能力,让学生明白知识源于生活,又终将服务于生活。这些教师的创造性劳动必然潜移默化地影响学生。这就要求我们必须不断学习新知识、新的教学方法、更新陈旧的教学观念和教学方式,提高个人工作能力,培养学生学习语文的兴趣,从而不断培养更多比教师更聪明的学生。

4注意掌控课堂,尤其是课堂氛围和学生的注意力

人只有在平和的氛围中才能发挥出最大的潜能。所以,在教学过程中,要为学生的学习营造愉悦的氛围,使学生在身心愉悦的状态中学习。老师要时时刻刻让学生感觉到他们与老师是有平等权力的,是可以平等对话的。只有老师的姿态放低了,才能与学生亲近,才能让学生在课堂上感觉放松,这样才能有平等、和谐的课堂氛围。另外,在教学过程中,不要一直按照课本的思路进行,这样学生会觉得没有兴致。老师可以引导学生回忆与课文内容相关的现实生活中发生过的一些小片段,从回忆中找到中心,受到启发,从而体会课文中作者要表达的意图。这样学生会主动地去体会现实生活与课文的意境,让学生们乐于这种教学模式,发散大思维,变“要我学”为“我要学”。

总之,要培养学生学习语文的兴趣并非一朝一夕之事,但只要我们能正视学生的实际,从高中教育的特点和高中生的身心特点出发,积极探索教学捷径,努力发掘有利因素,重视培养、激发学生对语文科的学习兴趣,学生学习语文的兴趣就会得到更大提高。

作者:李淑娟 单位:江西省丰城九中

参考文献

[1]薛宇平.浅谈高中语文教学中学生学习兴趣的培养[J].现代阅读(教育版),2013(22):103.

[2]林琼.激发高中语文学习兴趣研究[D].重庆:重庆师范大学,20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