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中语文微课教学模式研究10篇

时间:2022-03-09 10:52:48

高中语文微课教学模式研究10篇

第一篇:“微课”在高中语文教学中的应用

内容摘要:在当代,科技和文化迅速发展,为了培养新一批全能的人才,教育的体制也发生着相应的改革,“微课”的出现打破了语文课堂的传统性,为学生营造出了全新的优质环境,让语文在课堂上形象而生动,本文就对“微课”在语文教学中的运用进行详细探讨。

关键词:微课;高中语文教学;运用

信息化的时代在不断发展,衍生出“微课”这种全新的教学方式,它在高中的语文教学中有着两方面的体现,一方面是让教学内容得以丰富,而另一方面是能够让学生对于语文学习的积极性得以提高,大大提高了语文教学的质量,本文就以人教版的语文书为例,来探究“微课”在高中语文教学中的具体运用。

一、“微课”让语文的教学内容更为顺利

语文教师在长期从事语文的教学实践中认识到了一个普遍的现象,那就是导入课程知识的方式直接影响着学生学习的效果,然而,这种“微课”教学模式的出现就改变的课堂的沉闷氛围,让课堂活跃起来,学生对语文的学习欲望也增强了,在“微课”模式的教学下,语文的教学内容的引入将会更为自然顺利,学生的接受效果会更为理想。举一个简单的例子,语文教师在讲述《论语》的时候,可以利用多媒体这种先进的技术在教学之前搜集有关孔子的资料,下载孔子教学的图片以及在列国中四处游说“礼乐文化”的视频资料。应用这种“微课”模式进行教学,高中的学生将会深刻地了解这位伟大的政治家、思想家以及政治家,并走进他的世界。在这种语文的教学环境中,学生就会更容易地接受《论语》中的伟大思想。再比如说,在语文教师在讲《采薇》这篇文章时,可以播放一些与之相关的乐曲,来调动学生学习的积极性,从而顺利自然地将“杨柳依依,今我来思”的文章内容导入到课堂上。总而言之,“微课”的出现让语文的教学内容更为顺利,学生的注意力集中在一起,他们的主观能动性也很好地体现出来,他们更加积极地探索新知,让自己的语文素养不断地充盈起来。也就是说,“微课”让学生主动了,课堂活跃了,教师的教学目的也轻松实现了。

二、“微课”让教学的情景更为生动

“微课”是通过教师采用视频的多媒体方式,让学生在课堂上体验全新的视听效果,其生动的情景让教师授课的质量大大提高。然而过去的语文课堂上。大多数的语文教师往往采用“满堂灌”的教学方式,强行将语文的知识灌入学生的大脑,这样学生很难理解课文的含义。“微课”的出现正是对于这种传统教学缺陷的弥补,生动的情景让学生更容易掌握教师所讲述的语文知识。例如在《林黛玉进贾府》的这一篇文章的语文教学上,倘若教师为学生播放一些相关的视频,学生就会充分了解林黛玉的小心谨慎和抑郁寡欢,清楚王熙凤的爽朗个性。这种生动的教学情景让学生从视觉上就能够体会贾府的宏观大气。总之,在这样情景生动的课堂中,“微课”的应用使得学生初步了解文章中的结构,准确地理清正在贾府中那复杂的人物关系,进而对这篇文章有更为深刻的理解。再比如,在《荷塘月色》这篇文章的的教学中,语文教师为学生播放荷叶摆动的夜月视频,那么学生在这种轻松趣味的环境下就会在很短的时间内融入到教学情景之中。总之,“微课”的一种外在的表现形式就是创建出生动的教学情景,让教师的教学手段得以丰富,让学生的课堂氛围得以优化,从而实现高中语文教学的效益最大化。

三、“微课”有效分解了教学中的重难点知识

“微课”很明显地提升了高中语文的教学质量,挖掘其实现这种效果的原因,我们会发现“微课”把教学中的重点知识突出变现出来,让难点知识细化,这样学生就能够有针对地学习语文知识,他们的发散性思维也得到了相应的培养和锻炼,同事对于语文的理解能力也会有所提升。比如在《孔雀东南飞》这篇文章的课堂教学中,教师可以利用“微课”这种教学模式,让学生对焦母的形象有更好的认识,从而让学生对当时封建社会中的婚姻悲剧有客观的认识,当高中的学生对人文关怀有所认识时,教学的重点内容也得以攻克。在高中的语文课堂上运用这种“微课”,会让语文课堂的教学质量有多优化,高中生主动探索我国语文文化的积极性也得以提升,从而推进了我国语文教学培养高素质优秀人才的进程。在这种“微课堂时代”中,多媒体的教学以微信和微博以及微电影等多种形式展现出来,高中的语文课堂的教学情景越来越生动有趣,学生们可以身临其境地进行语文的学习,此时的他们能够将更多的语文以及文化知识吸收,大大提升了语文的文化素养。总而言之,“微课”这种教学模式在高中语文教学中的广泛应用,于语文教师而言,大大提高了教学的进度,优化了语文的教学质量;于学生而言,“微课”的运用不仅让他们身临其境地学习语文知识,还拓宽了他们的在语文方面的视野范围,吸收语文的效率得以提高。因此,“微课”在高中语文教学中的应用极大促进了我国语文教育事业的发展。

作者:王建学 单位:甘肃省临潭县第二中学

参考文献:

[1]齐兵.高中语文教学中“微课”的应用价值与策略[J].语文学刊(外语教育教学),2016(04):122-123.

[2]黄婷婷.微课在高中语文教学中的运用[J].文学教育(下),2016(09):53.

[3]刘彦.微课在高中语文课堂教学中的有效运用[J].戏剧之家,2015(07):211.

第二篇:高中语文微课模式探索

1.微课模式的意义与优势

微课较之传统课堂教学而言,体现出了交互性强、针对性强、直观性优的独特优势。微课以多媒体视频作为传播知识的载体,围绕一个核心的知识内容或主题重点讲解,但其表现形式多样。微课看似简单,其实对设计者来讲不仅需要对知识内容有深度的把握,而且需要掌握很高的多媒体技术。对于教师而言,优秀的微课有助于其提升自身的教学能力,而且帮助教师与时俱进适应新课程改革的趋势,是教师专业成长的重要途径。另一方面,微课融入到教学中,可以辅助学生自主学习。对于重难点知识,学生可以通过浏览微课视频的形式,有针对性地进行学习,满足学生对不同知识内容的个性化学习。微课设计是对传统课堂教学的一种重要补充与拓展,是网络时代一种高效的学习方式,基于微课的移动学习、在线学习,必将在未来的高中教学中越来越普及,引领新课程改革的新潮流。

2.高中语文微课模式探索与实践策略

2.1巧用微课进行教学导入

微课在高中语文教学中的应用,对提高语文课堂教学质量的作用不言而喻,为高中语文教学注入了一股新鲜的活力,激活了语文课堂。首先,微课在高中语文导入教学中就发挥了积极的作用。对一堂课来讲,良好的开端对本节课整体的教学效果具有重要的意义。因此,为了能够更好地开展课堂教学,教师会想各种方法在授课前调动学生学习的兴趣,使其投入到接下来的教学中。而微课的诞生为教师的课程导入带来众多教学资源。全新的教学形式本身就容易吸引学生的注意力,同时微课凭借其深入浅出、浅显易懂的教学优势更容易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进而提高学习效果。以高中语文中的现代散文《铃兰花》为例,语文教师在正式讲解本节课程之前,可以通过制作一段以“铃兰时节”为主题的微课视频,让学生直观感受铃兰的美,让学生更加有兴趣投入到接下来的学习之中。再比如《林黛玉进贾府》讲解时,人物性格及人物关系仅通过课本介绍,比较枯燥,教师则可以通过剪辑《红楼梦》经典片段,让学生通过影视作品中演员活灵活现的表演来更加深刻地理解人物性格。并且,这样的授课形式有助于营造轻松的学习氛围,增强学生的学习兴趣。

2.2利用微课创设教学情境

高中语文教学过程中教师在关注理论知识灌输的同时,需要深度把握学生的学习心理,一贯的“一言堂”、“满堂灌”容易导致学生对语文学习失去兴趣。语文教学很多内容需要学生置身其中,才能更加深刻地把握作者的写作意图以及文章中人物的性格品质特征。在教学中为学生创设相应的学习情境,有助于引发学生的共鸣,触动学生的心灵,辅助学生更加深刻地理解文章内容。以视频制作为媒介的微课恰好能够弥补传统课堂教学的不足,可以通过多种表现形式让语文教学直观化。例如,讲授《鸿门宴》,教师即可通过制作微视频的形式,播放《鸿门宴》的视频片段,让学生直观了解本文的写作艺术,感受不同人物的心理特征,这类教学情境的创设,有助于提高学生的理解力,提高课堂的教学效率。

2.3运用微课聚焦教学重点

微课视频时间较短,教学内容较少,因此制作微课视频需要重点突出,简洁精练,在较短的时间内将碎片化的知识点、考点、例题、作业题讲解透彻,最终实现学生对知识的内化。以《老人与海》微课制作为例,本节课重点即把握文章中几次重要的转折,然后掌握其思想与感情的转变。教师在微课视频中架构出这些重点知识,可以给学生提供一个清晰的学习思路,提供感受文章传达出的精神品质。再以《中国古代诗歌散文欣赏》第二单元《置身诗境、缘景明情》中的赏析示例为例,在学习本部分内容时,对于层次结构这一知识点更多学生理解不透彻,但该知识点是重点内容,此时教师即可发挥微课的作用,制作本知识点的微课—以层次结构入手来体会本诗景、情、理的融合,分层解析,重点突出,易于学生掌握。

3.评价与结论

作为一种现代化的教学模式以及学习方式,微课打破了传统的语文课堂教学在时间和空间上的限制,通过教学情境的创设帮助学生进一步地理解教学的内容,充分体现学生在课堂上的主体性,实现学生学习效率的不断提高。一线教师应该与时俱进,善于搭建平台,积极应用微课,在高中语文的课堂教学过程中,教师充分发挥微课教学的重要作用,省去繁琐的课堂讲解,让学生能够更加高效地学习,实现课堂内容的优化和课堂教学效率的提高,开创新课程改革下全新的教学模式,达到高质量的学习目的。如今微课的应用尚未普及,广大教师巧用微课激活课堂,捕捉恰当有效的教学点,利用课外知识拓展等制作浅显易懂的微课,使微课真正走进课堂,延伸至课外,真正实现“微课”的“翻转作用”。

作者:翁坤 单位:中山市第一中学高中部

参考文献:

[1]胡铁生.中小学微课建设与应用难点问题透析[J].中小学信息技术教育,2013(4):15—18

[2]姚润梅.试论“微课”在语文课堂教学中的应用[J].科教文汇,2015(01)

[3]张玉红.浅谈如何在高中语文教学中构建高效课堂[J].中国校外教育,2016(08):29

第三篇:高中语文微课教学策略研究

摘要:微课是伴随着网络及信息化技术快速发展而出现的一种新型学习模式。学习者可以通过手机、IPAD、电脑等信息化模式进行有重点、有针对性地学习,学习效率及效果得到有效提高,同时有利于学生自主学习能力的培养和养成。因此,在新的历史时期,在高中语文教学中,引入微课教学方法,对有效促进教学质量的提高有着重要作用。

关键词:大数据;高中语文;微课;策略

一、微课的内涵及特点

微课,是指利用微型的教学视频为载体就某个知识点或某个教学内容开展教学的一种教学形式。这一新型的学习模式是随着世界信息化技术的进步发展而来的,在微课学习中学生可以利用手机、MP4、IPAD、电脑等多种播放器进行观看和学习,同时能够利用微课的移动性,通过计算机网络随时随地的移动性学习,使学习更有效率,为学生带来多元化的学习体验,在给学生学习提供便利的同时,提高了其学习的积极性和主动性,促进自主学习能力的培养。微课和其他传统教学相比,微课讲解的主题较少,大都是围绕一个知识点或者一个概念、理论等进行有针对性的教学,时间不长,大都在5~10分钟左右,学习者能够快速根据自己的时间灵活翻看和学习,这种教学方式提高了教学质量和效率,也促进了学生主动学习。可以通过在线学习或者任意时间下载等形式实现碎片化和重点式学习,促进了教学效果的有力提升,是适应新型信息化技术和网络技术发展的新型学习模式。在网络化大数据背景下,高中语文教学中有效设计和开展微课学习有着重要的现实意义。

二、“大数据”背景下高中语文有效开展“微课”的教学措施分析

1.微课视频要选择恰当的教学要点

对于高中语文的微课教学来说,重要难题就是选择什么样的教学要点。语文课程和其他课程相比,不如理科知识点较为明确,知识点的选择较简单而快速。语文课程多以语言文字的表述作为主要内容,在知识点的选择方面的确有一定困难。但是教师可以根据课文的类型进行知识点归纳和选择,比如,小说类的课文,教师可以将小说按照人物、环境、情节等知识点划分,进而进行知识点的选取,比如,选取人物为知识点,之后可以对人物的性格、相貌、行为等进行具体划分,抓住一个特殊点进行微课的教学和学习。

2.微课视频教学要准确而迅速地切题

为微课的时间一般都在十分钟内,因此对知识点的切入要求准确而迅速。导入教学时,可以对主题引入做多种形式的尝试,比如,可以从以往较熟悉的知识点入手进行主题切入,也可以通过开门见山的疑问、悬念方法来切入主题,引发学生的学习兴趣。不管采取何种方法和途径,其目的只有一个就是快速吸引学生的注意力,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和学习积极性。比如,诗歌对偶句视频教学中,可以在开始列举学生熟悉的对偶句,带领学生迅速切入学习主题。

3.微课视频教学内容要充满趣味性

微课教学是一种视频形式,教师不是直接面对学生,因此对视频内容的趣味性要求更高,以更好地吸引学生主动学习。教师可以通过制作多种形式的视频来刺激和吸引学生进行视频的观看,针对语文学科语言文字描述性的特点,教师可以编制一些直观性的视频加入其中,让学生体验所要学习内容的意境,更好地学习和理解知识点。比如,在“荷塘月色”的学习中,教师可以编入一些有关荷塘的视频和图片,让学生直观认识到作者当时身临其境的真实环境,并配上音乐,从而引导学生欣赏这一美景,和作者产生共鸣,从而为更好地理解课文做好铺垫。通过这种方式,语文知识可以从较为抽象向直观转变,提高学生的理解能力,使学生更加喜爱语文知识的学习。又如,在学习《鸿门宴》时,很多学生对文章中的紧张气氛和人物心理变化的理解较肤浅,学习起来没有兴趣。为此,可以播放一段《三国演义》的鸿门宴视频片段给学生,通过观看视频,演员栩栩如生的表演会让学生更好地理解文章内容,仿佛身临其境,然后教师再辅以原文的解释,这样不仅可以加深对文章的理解,同时也能够促进学生更好地理解和掌握文章中的字词句等相关知识点,并深刻体会文章所要描述的境界。

4.有效利用微课,做好课程疑难点的教学

教师可以利用微课这一教学形式,根据教学目标和教学难点、重点进行知识点的选择,从而有效发挥微课的教学作用,促进学生重点和难点的学习。教师可以利用微课的直观性和趣味性,引入图片、音乐、视频等对教学内容加以补充和拓展,这样对课文重点和难点的教学很有帮助。教师应该积极利用微课的这一特点积极开展课文重点及难点的教学。教师可以在备课时找好相关的资料和视频等,课堂教学中利用恰当的时机让学生观看,或者可以让学生随时下载和观看视频,加强对疑难点的学习,从而有效提高教学质量。例如,在《老人与海》的学习中,教师可以抓住其中几次非常重要的转折来进行重点讲解,可以播放视频为学生呈现直观的学习情境,通过抓住几个关键点来实现对文章的整体理解和把握,提高教学效率。又如,在《祝福》一课的学习中,如何描述和掌握祥林嫂的肖像是学习重点,为此教师可以制作微课视频,通过视频观看,学生能够更加直观地了解和掌握课文所要描述的内容,更好地体会祥林嫂所遭受的制度压迫。

5.微课应用模式

目前微课的制作方式只有三种,第一种是教师自己制作微课,第二种是从网上搜索下载,第三种是教师之间合作或者学校合作开发微课。对于这三种创作模式,第一种是最重要的,也是最基础的,只有确保第一种制作模式才能真正方便、快捷地发挥微课教学效果,为第二种和第三种模式的展开提供保障。对于语文教学,网上直接下载有时候未必和课题教学的吻合程度相匹配,不一定适合实际的教学状况,因此一般主张教师根据教学实际,自己制作或录制微课展开教学活动。这也需要教师不断加强对教学内容的研究,探索适合学生学习的微课教学内容和形式,并在制作中不断提高自身的综合素养,制作出符合学生学习需求的高质量微课视频,真正促进教学质量的提高。总之,随着信息技术的快速发展,微信、微电影、微博等新型媒介快速流行和发展,微课教学模式借助其生动、形象、直观的特点受到师生的共同好评,其通过视频、音频、图像等方式使知识点的学习更加有效,并提高了学生的学习兴趣和积极性,对有效解决高中语文教学中的重点和难点问题也有积极的促进作用。在教学过程中,教师要根据教学实际情况,合理有效使用微课这一模式,从而真正促进教学质量、教学水平的提高,实现教与学的共赢。

作者:朱丽 单位:丽水学院附属高级中学

参考文献:

[1]林雪珊.借助微课例探寻高效阅读教学之道:以人教版语文教材为例[J].中小学教师培训,2015(6).

[2]朱岭山.中职语文拓展微课教学研究[J].知识经济,2015(13).

[3]付忠莲.语文微课下的“微”思考[J].中小学教材教学,2015(5).

[4]魏丽.基于就业导向的中职语文微课创新课堂的尝试[J].亚太教育,2015(28).

[5]侯家华.“微课”视域下高职语文教学改革的思考[J].中国成人教育,2015(17).

第四篇:微课在高中语文教学中意义

摘要:高中语文教学在高中教学中属于基础性的内容,其要求持续提升教学质量,讲究对教学方法的钻研与改进。微课是人们利用现代化社会中盛行的网络资源,发展出的一种新型教学手段。文章从阐述微课的特点与作用入手,进一步展开了高中语文在自主学习方面的现状描述,探讨了高中语文教学中巧妙利用微课的措施。

关键词:高中语文教学;微课;运用

网络和信息技术的发展对人们生产生活、工作领域都产生了重要影响,甚至辐射到了教学领域,微课就是一个有力的证明。然而,就当前的高中语文教学情况来看,微课的利用率并不高,普及范围并不广,教师依然采用传统的教学方法教学。

一、微课的特点与作用

微课作为信息社会的教育环境中的新型教学手段,已经在实践中证明了其优势性,对教学具有巨大的帮助。就微课的存在特点来看,其形式短小精悍,焦点集中,往往只包括一些小议题、一个小活动,内容的设置全部依靠学生在学习中遇到的难以自行解决的难题。所以,微课的存在非常方便学生开展自学。学生进行自学的时间和地点具有随意操纵性和完全自主性,当然,学习的针对性和科学性也有了质的提升。微课的出现,使学生能够根据学习的能力和知识掌握程度选择视频的播放速度和次数,有利于提高其学习的积极性。

二、高中语文在自主学习方面的现状描述

1.教学方法应用不足

方法是增强学习效果、提高学习效率的重要办法,但是现在许多教师在方法的探索上并没有下功夫,没有独具特色的方法,就无法根据学生的需求做出具体的反应。有的教师依然沿袭着以前的传统方法,无疑会跟不上时代的快速发展对教育事业进步的要求。教师在交代作业时,甚至直接写“自己看书”几个字,比如学习《兰亭集序》一文,教师可能只满足于要求学生背熟,不会在网上找资料介绍兰亭风物、作者形象,这样就使一篇很有韵味的文章变成了一纸“枯”文。

2.学习效率低下

学习效率在很大程度上影响着学习的质量和学生在此耗费的时间与精力。就当前国内许多高中的语文教学情况而言,往往有“教师教什么,学生学什么”“必须把所有时间和精力放在学习上”的教条进行限制,这剥夺了学生正常的休闲放松时间,长期精神紧绷,影响了学生大脑正常快速清晰地运转。

3.学生缺乏良好的自习习惯

在传统的教室环境和教学课堂上,经常出现的一幕就是老师不停地说、念、读、板书,学生在座位上一板一眼地听课,笔不离手地快速记录,这种极其被动的机械传播与接收模式,使学生没有自己思考的空间。下课后,学生要拖着疲劳的大脑去完成各种各样的家庭作业,本该自习的时间也被作业挤压。虽然现代教学模式的口号已经提出来了,要求学生自主学习,但是落实到实际的并不多。

三、高中语文教学中如何巧妙利用微课

1.激发预习的兴趣

教师只需在学生的自我学习能力比较低的人生初级阶段进行适当的引导,如果长期依靠老师,学生未来的人生可能会因缺乏比较高的学习能力而被社会淘汰。只有浓烈的兴趣,才能支撑长期坚持不懈的学习历程。所以,教师可以采取培养学生兴趣的方法,使之产生学习的动力,提高教学的效率和质量。由于微课与网络息息相关,兼具图片、视频、音频等传播因素,比单一的纸张更有吸引力。而且微课设计让教师有自行录制视频、发挥创意的空间,教师可以把它设计得更加有趣,这就要求在形式上多样,又要在内容上注重趣味性。比如,学习庄子《秋水》一文,教师利用黄河、大海等气势逼人且给人震撼力的视频讲课,无疑可以吸引学生的注意。此外,还可以手绘出“河伯”的形象,并利用一些搞怪的方式加入音频,还原寓言中的场景。这样有声有色的学习情境,正是打动学生的好方法。

2.明确重难点内容

处于高中时期的学生往往需要解决一大堆的学习难题,被各种压力折磨得疲惫不堪。如果教师能给出某些相对明晰的重难点知识,就可以使学生比较直接而快速地接触重点内容,进行重点突破,减少了“走弯路”和浪费时间的概率。加强对微课的利用,可以简化教学的知识内容,尤其是可以完整而系统地展现重难点。当然,如果要在比较短的几分钟之内就把难点阐述清楚、分析到位,对教师的逻辑思维和解释表达能力也是一种考验。在学习“句子在文中的作用”等内容时,需要从本身的审美、意义、结构、技巧等角度展开剖析,尽量精简并分解到最小的单位,着重分析那些适用于PPT表达的内容教学,避免在播放时受影音等杂物的干扰,这样可以直接、简易地领略文章核心。

3.对已学内容进行回顾、衍生

对已学内容做好回顾,无疑是最“划算”的,因为不复习的知识容易被遗忘,长此以往,基本如同白学,所以,及时地回顾与记忆可以使知识得到较为完整的存储,而科学的反思能帮助知识消化,并且在已学知识的基础上得到新的心得和收获。微课的利用正有此妙用,教师既可以在微课上录制习题、布置作业,也可以提醒学生进行知识回顾和内涵延伸。比如,在学习《相信未来》这首诗的时候,教师通过软件记录自己的音频信息,并根据诗歌的语言、内涵、情感、氛围,搭配合适的音乐和相关的优美的图像。由于诗歌是一个主观性很强的元素,许多人都可以在阅读之后有属于自己的非常独特的理解。在课堂上学习完该篇课文后,学生就可能会在把握基本观念的同时,衍生更多属于自己的独到见解。课后可以利用微课表达,并借助网络的各种平台进行上传分享。

4.组织学生进行讨论分享

评价在教学中具有重要作用,尤其是高中的学生具有更强的自主意识,教师需要加强对他们的了解,而不是单纯地依靠学生的行为进行想象。加强评价这一环节的作用,有利于教师及时并充分了解学生的学习成果,同时也可以得知学生和最终目标的差距。对学生的个人评价,会使他们的求知欲上涨,提高其对语文学习的兴趣与信心,而且这种师生互动也可以融洽情感、衬托氛围。微课可以利用一种有创意的方式,对各种品质较高的语文作业、书法作品、优秀作文、漂亮的黑板报等进行适当的展示,让学生们对此展开讨论、分享心得,使各自的语文水平得到提升。以《李杜文章在,光焰万丈长——李白杜甫研究》等诗歌的学习为例,教师可以率先进行解读,留下作业,要求学生对此诗歌展开理解,用自己的方式加以表达。喜欢的学生可以进行生动而富于情感的朗读,或者是一笔一划的书法摹写,或者是据此写一篇比较优美的读后感,或者是针对其中不认可的地方进行自我观点阐述,把自己选择的形式和成果通过微课进行上传,鼓励大家互相借鉴学习。这样多种多样的表达方式可以进行自主化选择,无疑最适合有不同选择和表达成果的学生。加之借助微课这个方便快捷的方式,无疑有助于提高学生讨论的效率。总之,加强对信息技术的利用是时代潮流所决定的,教育也需要对微课的作用加以重视。教师等教育从业人员需要先认识微课的相关概念,包括何为微课、微课的特点等内容,再了解高中语文在自主学习方面的现状,比如教学方法应用不足、学习效率低下、学生缺乏良好的自习习惯等,最后思考如何巧妙利用微课。

作者:阮贤明 单位:福建省罗源县第二中学

参考文献:

[1]胡铁生.“微课”:区域教育信息资源发展新趋势[J].电化教育研究,2011,(10).

[2]詹春青.中小学优质“微课”资源开发的区域实践与启示[J].中国教育信息化,2012,(22).

第五篇:高中语文微课教学模式分析

随着新的高中课程标准的不断完善和新课改的不断深入,传统的教育方式和理念受到了冲击,它不再适应现今学生发展的需求。这就要我们教师对课堂教学进行创新,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而微课不受时间和空间的限制,可以帮助教师创设有效的情境,帮助学生理解文章内容,还能培养学生的发散性思维,学生自己也可以进行自主学习,可以实现学习效率的不断提高。

一、利用微课进行新课的导入

在高中语文教学中,课堂导入是非常关键的环节,有效的课程导入方式可以调动学生的学习积极性,也为课程教学提供了一个良好的开端。教师需要充分重视课程导入的重要作用,通过图片、声音和视频等途径吸引学生的注意力,激发他们的兴趣。例如在学习朱自清的《荷塘月色》时,教师可以先播放凤凰传奇演唱的同名歌曲,学生立刻就被耳熟能详的歌曲所吸引,情不自禁地跟着哼唱起来,也能立刻明白本堂课的主题就是《荷塘月色》,达到了导入主题的良好效果。在比如说在学习白居易的《琵琶行》的时候,教师可以先播放一段琵琶演奏的乐曲,譬如《凤阳花鼓》、《苏武牧羊》和《梅花三弄》等经典名曲,学生立刻就会被悦耳清脆的琵琶声所吸引,也能真切地感受到白居易所描述的“大弦嘈嘈如急雨,小弦切切如私语”的情境。通过欣赏劈啪声,学生对文章的内容也能更深入地理解。

二、利用微课创设课堂情境

因为高中语文大多是古文学习,学生生活在21世纪可能无法感受到当时的情境。因此教师在授课的时候,要顾及学生的情绪,利用微课帮助学生达到所需的情感状态,推动情感的发展。微课主要通过视频来展现内容,教师可以利用这个特点来辅助教学,切实提高课堂教学效率。例如在学习《鸿门宴》这一课时,学生可能无法感受到那种剑拔弩张的氛围,也不能理解相遇为何要设下这鸿门宴,刘邦又为何不得不去赴宴。因此教师可以先播放《楚汉传奇》中的“鸿门宴”片段,让学生身临其境般地了解当时的具体情形,这样就能更快速地进入课堂学习,理解文中所描写的内容,对于一些晦涩难懂的文言文词汇也能粗略理解,不会因为古文障碍而不愿听课。

三、利用微课引导学生思考

微课的主要特点是内容短小精简,浓缩知识的精华,可以在有限时间内展现丰富的内容,拓展学生的视野。例如在学习曹禺的《雷雨》的时候,教师可以播放话剧《雷雨》中最精彩的片段,让学生根据剧情分析人物的心理特点,揣摩文中的对话内容,并且思考文章所反映的社会现象,引导学生积极思考并与同学讨论,通过交流互动拓宽学生的思路,提高他们的语言组织能力。再比如《林黛玉进贾府》这篇课文,主要是描写林黛玉进入贾府后各位人物的心理活动,以及对贾府宏伟建筑群的描述。教师可以播放87版的《红楼梦》中相对应的片段,学生可以通过演员的动作和表情了解人物的心理活动,也可以观赏到贾府府内辉煌壮丽的建筑和精巧别致的摆设,进一步了解曹雪芹笔下的贾府是多么富庶。教师可以引导学生思考为什么贾府可以一直保持如今的地位,学生就可以联想到当时的社会背景,在古代讲究的是传承制度,早有百年世家经久不衰的例子,进而明白贾府也是“所谓”的贵族世家。

四、利用微课突出课程重点

微课的内容设计都是遵循删繁就简的原则,提取最重要的文章内容,学生通过微课学习就可以明白课文的重难点和易错知识点,然后就可以进行有针对性的练习和内容延伸学习,学生对于课程内容也能更深入地了解,从而实现对课程知识的整体把握,达到理想的课堂学习效果,完成知识内化这一重要学习过程。例如《我与地坛》的学习,文章的重点就是作者史铁生通过母亲的帮助领悟生命的真谛,从而豁达地对待生与死,走出悲观情绪的阴影。教师要通过文中的关键词句引导学生品悟,理解其背景蕴含的作者的思想,比如作者用衰败形容高墙上散落的玉砌雕栏,其实是影射自己身患残疾,与高墙一样破败不堪,表达了作者内心的颓败沮丧,后来又描写了蜜蜂和蚂蚁等富有生机的小动物,作者从这些生命力中对生命进行深度思考,从而走出悲观情绪变得豁然开朗。这些都是作者精心描写的内容,教师要指导学生仔细品读。

五、利用微课进行课外拓展

除了课堂上的学习,学生还需进行课外拓展学习,以此来丰富他们各自的见闻,对知识的学习有进一步的了解,从而拓展思维深度和广度。微课使用比较直接的方式来呈现内容,可以延伸和补充课堂内容,对于高中生的语文学习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例如《烛之武退秦师》这篇课文,主要描写了烛之武凭借出色的胆识和善辩的口才说服秦君,使其放弃与晋国合作灭掉郑国的计划,消除了郑国的灭亡危机。学生可以利用微课对烛之武其人进行深入了解,然后也可以学习相似的历史故事,比如说《曹刿论战》、《荆轲刺秦》和《玄高智退秦师》等,通过这些历史故事学生可以学习到他们身上的爱国情怀、英勇过人的胆魄和能言善辩的外交才能。六、结语在高中语文教学实践活动中,教师要充分认识到微课对于学生进行语文学习的重要性,要使学生能够做到高效、深入的学习,我们可以借助微课优化所学知识,使我们的教学活动出现出崭新的面貌,从而提高课堂效果和学习效率。

作者:李存芳 单位:江苏省东台市时堰中学

第六篇:微课提升高中语文教学效率的思考

微课是微课堂的简称,微课因其容量小、时间短、主题集中等优势,在高中语文教学中得到广泛运用。然而随着微课运用的不断深入,同质化现象成为微课运用迫切需要改变的现状,如何提升微课在高中语文教学中的运用效率成为一个新的研究话题。本文基于微课自身特点,见微知著,探索如何于小中见大,发挥微课在高中语文教学中的运用“威力”。

一、入境--运用微课激发学生兴趣

每一节语文课,都是学生一次探访语文的过程,激发学生探访语文的兴趣是关键。微课在高中语文教学中的运用,将发挥微视频直观形象、情景化等优势,打开语文课堂的切入口,于微小之处快速导入课文,激发学生语文学习的意识,使学生以积极的情绪,在微课作用下快速入境,为语文课堂教学凝神聚情。在微课的“威力”下,学生学习注意力一下子被抓住,思维迅速被唤醒,快速进入课堂学习,并且有效聚情,调动学生语文学习的积极情感,激起学生与教师、作者等互动的热情。例如舒婷的《致橡树》,在导入这一节课时,笔者借助微课,将中外爱情故事的经典片段截取出来,中国截取了《梁祝》的经典片段,国外截取了《罗密欧与朱丽叶》的精彩片段,时长各约一分钟;再将中外经典爱情故事,以流动字幕的形式展示出来,中国的有牛郎织女、白蛇传、西厢记、卓文君与司马相如、天仙配;国外的有埃及艳后和安东尼、蓝瑟和吉娜薇、斯坦和伊索尔德、帕里斯和海伦、奥菲斯和尤丽黛、拿破仑和约瑟芬等。再将丁建华的《致橡树》朗诵作为视频画面的配音。整个导入时长约为三分钟,主要是依据丁建华的朗诵时长为依据。三分钟的微课融合了两个爱情故事片段,一系列中外经典的爱情故事,以及丁建华先生的朗诵,可谓图文并茂,音视频兼具,聚焦“微处”,却收到威力无穷的效果。学生在微课的作用下,快速地进入学习主题,视频的运用又强化了朗诵的效果,使学生快速入境,进入《致橡树》这首诗的意境,有效激发了学生语文学习的兴趣,为课堂学习奠定了坚实的情感基础。

二、入戏--运用微课直击教学主题

如果将一节语文课比作一场戏,那么入戏是关键。教师要打造高效语文课堂,必须要善于引导学生入戏,使高中语文课堂教学主题明显,这样就容易快速引导学生进入主题。微课本身就具有主题集中的优势,能够围绕高中语文课堂教学的主题,将多种教学资源有机整合起来,发挥多种教学资源的整体优势,使学生在主题学习中,强化对语文学习过程中某一类知识、某一个知识点或者重难点的认识,帮助学生形成系统的知识链。运用微课引导学生入戏,明确主题是关键,教师要根据课堂教学的内容与教学目标,科学地设计学习主题,主题不能泛化,要具体,富有针对性。例如郁达夫的《江南的冬景》这篇文章,文章在表现江南的冬景时,主要运用对比的手法,将北国的冬天与江南的冬天作对比。为此笔者运用微课将主题集中在“对比”手法上,通过微课全方位展示对比:第一组:北国的冬天与江南的冬天北国的冬天:屋内,围炉煮茗,吃涮羊肉,剥花生米,饮白干,必须在屋内躲两三个月的生活;江南的冬天:屋外,灰云扫尽,落叶满地,晨霜,太阳,鸟雀,泥地水蒸气;人们的行为:曝背谈天在对比中突出江南的冬景是可爱、晴暖。第二组:江南的秋天和北方的夏夜江南的秋天:读读书、写写字的最惠季节北方的夏夜:微风、星空、美荷、微雨,非常的美,闲适在对比中帮助学生建构起这样的认识:江南的冬景抵得过北方的夏夜。第三组:闽粤的冬天和江南的冬天闽粤冬天人们穿着:有时拿纱衫来穿,夹衣,皮袍棉袄是绝对用不着的,所以是春或秋的延长;景物:有许多杂七杂八的秋花教导航江南的冬景:芦花,红叶,乌桕树,桕子;色彩:灰白,红色,雪白,赭色,绿色,突出江南冬景的的特征:含蓄生气第四组:人的习惯德国;寒郊散步江南:寒郊散步江南冬天:逍遥宜人微课的运用,将对比通过组合的形式加以突出,有效达到突出主题的效果,也使学生在主题学习活动中,感受到对比的艺术效果。

三、入胜--运用微课促进思维互动

高效的语文课堂,互动必然是充分的。语文课堂只有充分推动师生、生生互动,才能充分提升学生语文学习思维的活性,使学生的思维在互动中得到有效提升。微课在高中语文课堂上的运用,将能够起到引学生入胜的效果,推动学生之间、师生之间高频互动,提升语文课堂的教学效率。那么如何运用微课引生入胜呢?教师要善于运用微课制造波澜,抓住课堂易混淆处、思维的空白处、矛盾处,制造互动的机会。例如季羡林的《月是故乡明》这篇散文的教学,在学生全面解读这篇散文的基础上,笔者借助微课展示一组组咏月的诗句:明月几时有?把酒问青天。——苏轼《水调歌头•丙辰中秋》床前明月光,疑是地上霜。——李白《静夜思》春花秋月何时了?往事知多少。——李煜《虞美人•春花秋月何时了》春风又绿江南岸,明月何时照我还。——王安石《泊船瓜洲》露从今夜白,月是故乡明。——杜甫《月夜忆舍弟》“海上生明月,天涯共此时。情人怨遥夜,竟夕起相思”》——张九龄《望月怀远》“人有悲欢离合,月有阴晴圆缺”——苏轼《明月几时有》再结合文本的语句“每个人都有个故乡,人人的故乡都有个月亮。人人都爱自己故乡的月亮。事情大概就是这个样子。”谈一谈:同一轮明月,同一片天空,为什么偏偏“月是故乡明?”微课的运用,一方面帮助学生调动咏月积累,一方面综合古人咏月诗句,促进学生调动阅读经验,完成对月的阅读迁移,深入到对“月”的内涵的解读,把握“月”的文化内涵:一个人的经验积累以及情感与性格都与家乡的自然风貌和文化积淀有着密切的关系,月正是故乡的浓缩,这里不但有自己的家、亲人,更有自己家族的记忆。季羡林的《月是故乡明》就是以月作为抒情线索,通过对故乡和自己童年生活的回忆,特别是对故乡月色的动人描写,抒发了作者对故乡永远的思念与牵挂。

四、入心--运用微课促进知识内化

语文是一门交际性语言,语文学习的最终目的在于运用,学生能够对所学的知识做到“入心”,促进学生知识的内化。语文教师要善于运用微课,推动学生语文学习的“入心”,唤醒学生运用语文知识的意识。这就需要语文教师善于运用微课拓展语文学习,实现语文学习向课前、课后延伸。例如苏轼的《赤壁赋》的学习,在学习本文的基础上,笔者借助微课引导学生按照《赤壁赋》的学习方法解读《后赤壁赋》,在此基础上,要求学生对两篇文章进行比较,推动学生知识迁移能力的提升,并且从比较的视角对两篇文章进行深入解读,从而形成自己独特的认识:《前赤壁赋》主要谈玄说理,《后赤壁赋》却是以叙事写景为主;前赋描写的是初秋的江上夜景,后赋则主要写江岸上的活动,时间也移至孟冬;两篇文章均以“赋”这种文体写记游散文,一样的赤壁景色,境界却不相同,然而又都具诗情画意。总之,微课在高中语文教学中的运用对于提升高中语文教学效率具有积极的意义。高中语文教师要根据微课自身的特点与独特优势,见微知著,深入挖掘微课“微优势”,借助微课的“微效应”打造高效的高中语文课堂。

作者:刘海燕 单位:浙江省舟山市普陀中学

参考文献:

[1]蒋成杰.微课在语文教学中的应用[J].中国信息技术教育,2014,(11).

[2]齐兵.高中语文教学中“微课”的应用价值与策略[J].语文学刊,2016,(4).

第七篇:高中语文教学中“微课”的应用价值

1前言

语文属于我国文化浓缩的精华,承担着我国历史文化传承的重要任务。不过,在我国传统教学模式的作用下,过去的高中语文课堂教学中学生的积极性差,教师的教学模式单一、枯燥,使得学习效率较差,这样是不利于高中生学习语文的,所以需要对传统教学模式展开创新。随着信息技术和网络的普及,微课作为一种新的教学资源逐渐发展起来,倘若能在现阶段中的语文教学中合理使用,笔者认为对于塑造良好课堂氛围、提高教学效率都有积极作用。

2微课的概念

微课最早源于上世纪的美国,是由美国北爱荷华大学著名学者麦克克鲁提出的60秒课程。随后,经过数十年的演变和发展,我们今天所熟知并逐渐推广的是由本世纪初美国一位教学设计经理大卫提出的。大卫给微课定义为提供知识挖掘的平台,每个人在平台中都不享有特权,都是一样的,这样学生能在平台中自助探索,结合自身情况进行知识学习。在微课传入到中国后,有了新的变化,其主要是根据我国教育部规定的新课程标准以及教学的实际情况来进行定义,教学视频作为实际载体,反映了教学在课堂教学中对于某一部分内容专门展开的资源整合教学。在国外对微课定义的基础上有了一定的发展,不过由于我国起步晚,目前关于微课的实践还处于摸索阶段,需要加强相关研究。

3微课在高中语文教学中的使用价值

从现代教学的角度出发,课程教学额优化一般是从以下两个方面进行分析:首先是加强课堂教学效率,这与教师的教学能力相关;其次是加你去哪个学生学习的积极性与个性化学习。微课在高中语文教学实践中能够显著加强教师的教学能力,这是因为微课资源中的名师课堂教学资源能够让教学进行学习和适当地模仿,结合自身教学情况来改进目前的教学模式。此外,名师课堂教学视频中还涵盖了教学课堂设计、课件、讲课方式、专家评价等多种内容,抵御教师进行学习来提高自身教学水平有着积极意义。一般来说,高中语文教师要想有着良好的教学水平,首先他自身得具备足够的文学修养,教师利用自我阅读的方式来提升自己一般是不够的,自身评价往往是不够客观的,而利用微课通过其优秀的资源整合与分类功能,能够满足教师提高自身文学修养的要求。像是教师想要了解某文学课程中,就能在微课资源中找到相关资源,从而对知识点进行完善,提高教学效率。微课可以加强学生学习积极性以及个性化学习,原因在于微课为学生提供了一个全新的学习平台,该平台的自由性极高,学生往往能够结合自身实际情况来进行学习。因为学生的学习程度在各方面都有区别,在同样的课程知识体系下,有的学生可能需要更多时间来理解课程内容,而有的学生在教师指导下就能掌握课堂内容,不过由于课程教学设计的限制,教师是不能把课程知识拆成多节课进行教学的,这样会拖慢整体教学进度,这时候就需要微课发挥作用了。对于跟不上课堂进度的学生而言,他们能够按照课程需求来选择自己能够理解的学习视频来消化知识,这样就能满足不同程度学生的具体需求。像是对某个知识点掌握不足的学生,就可以利用完善的知识点整合,加深对于该知识的掌握,对于已经了解的课程大致内容,不过对于某些地方尚不明晰,就能通过重点分类的微课资源来加强学习效率。综合微课在教师能力提升与学生理解水平提升方面的应用,可以看出微课具有很高的应用价值,因此,开发微课在实际中的应用具有重要意义。

4高中语文“微课”教学中的使用策略

因为微课的重要作用就在于加强教师的教学能力和学生的自助学习书评,所以,在微课资源设计上也需要实施合理的分类,根据用户层次以及实际需求实施科学合理的设计。为了加强学生自助学习能力以及个性化学习水平,满足学生不同需求,高中语文在微课视频资源设计方面与课堂实录肯定是存在较大区别的,在课程知识与学习模式上实施了有效的归纳与整合,同时分类好针对性的讲解视频。利用这些视频,学生可以加强对知识点更为深入的理解,掌握好所学内容。在微课学习设计方面,微课在教学过程中通常有两种学习模式,也就是课前预习和课后巩固,这两种属于提前准备和课程结束后加深知识理解。为了让学生能够更为有效地使用微课资源,在知识点设计方面就需要按照课程内容展开针对性的制作。在微课资源制作过程中,需要按照实际教学内容设计好解说词,明晰微课资源的针对人群,在微课语音方面,要求解说员吐字清晰,语言温和有亲近力,语音语调进行合适的变化,最好配合上舒适的音乐。同时,微课屏幕显示的画面与解说词需要同步,文字不应过长,插入图片需要具有足够的代表性,可以反映出课程内容的主体,使得使用者可以加强经历学习。综上所述,随着新课改的推进,传统的教学模式对教学效率的提高有着较大的负面影响,为了提高课堂教学与学生学习效率,就需要对目前的教学模式进行改革。微课作为一种新的教学资源,在现代高中语文教学逐渐展示着其重要影响,所欲,教师需要不断研究与探索微课的积极作用,从而实现提高教学质量的最终目的。

作者:张建珍 单位:甘肃省会宁县第二中学

参考文献:

[1]王竹立.微课勿重走“课内整合”老路——对微课应用的再思考[J].远程教育杂志,2014(05).

[2]郑炜冬.微课情感化设计:理念、内涵、模型与策略[J].中国电化教育,2014(06).

[3]刘锐,王海燕.基于微课的“翻转课堂”教学模式设计和实践[J].现代教育技术,2014(05).

[4]朱柿林.技能水平与学习效率——谈高中语文教学中探究能力培养的策略[J].中国校外教育,2016(33).

第八篇:微课模式在高中语文教学中的运用

1微课常见模式

所谓“微课”,是指在新课标的要求和新媒体技术的快速发展中,教师通过视频模式,将知识点集中分类,按照教学大纲及自己的教学目标来完成教学任务。在高中语文教学过程中,“微课”常见的模式共有三种,即:PPT录屏模式、现场讲课式以及参与感式。这三种微课模式各有各的优势,其中PPT录屏模式主要是微课教学中最为常见的一种模式,主要由文字、声音、音乐和图片构成[1],时间约为5分钟,其优势在于创作的元素较为丰富,传播的效果较为成功。而现场讲课式微课模式,则是由教师将课堂现场教学录制成视频,再通过对视频进行整理和剪辑,最终形成一个完整的、简洁的微课。最后一种模式是指互动参与式微课教学,通过与学生的互动,让学生参与到微课的录制过程,体会微课的魅力和价值。

2微课模式在高中语文教学中的运用效果

2.1知识点集中,便于学生理解

微课的时间十分短暂,在制作的过程中,打破了传统课堂的秩序。高中语文教师在制作微课时最大的依据在其教案中的教学重点、难点部分,这样就可以让自己每一堂课的知识点集中起来,形成一个完整的小型知识链,便于学生更好地理解每一个知识点。以现代诗歌教学为例,在高中语文课程中,现代诗歌也成为了一个独立的知识点,高中语文教师可以选取这一知识点,将其制作成微课形式,例如在进行《沁园春•长沙》教学时,这首诗歌的教学重点在于对诗歌中动词知识的把握[2],为此,在制作其微课时,可以站在动词知识的角度以动画的形式将其制作成微课。微课模式的教学最大优势在于,老师们可以将高中语文课程分为若干个知识点,将这些知识点实现集中式教学,便于学生对知识点的理解和把握,同时也能够帮助学生在学习中主动学习知识,转变传统教学模式的被动式教学现状。作为新兴的教学模式,在高中语文教学中还处于一个探索的阶段,在运用这一种教学模式时要注意对重要知识点的把握,同时对主要知识点和次要知识点进行梳理,让整个微课教学视频能够具有一定的逻辑性。

2.2充满趣味性,激发学生兴趣

由于微课教学模式可以与情景教学相融合,这种形式的微课可以让整个课堂变得更加活跃,情景教学方法的融合,增强了课堂的故事性,让高中生在听故事之余把握重要的知识点,可以激发和增强学生们的兴趣。例如在进行《老人与海》教学时,高中教师可以通过塑造小说场景、人物、事件等元素,运用微课的形式展现出来。微课教学与情景教学的融合,可以让整个课堂都充满趣味性,让学生们在快乐学习的过程中,还能够真正把握知识点。目前,我国很多中学都在尝试这样的教学模式,根据高中语文知识结构的特征,老师们采用不同的微课模式进行教学,为高中生创造更加丰富的学习环境,让整个高中语文课堂的趣味性增强,改善高中生厌恶学习的状态。为此,微课模式也成为了高中生最喜欢的教学模式,一方面,对于高中生而言,这样生动且充满乐趣的课堂,可以帮助自己有效地增强记忆;另一方面,对于高中语文教师而言,可以帮助其在新课标的要求下很好地完成每一个教学任务。

2.3实现实时交流,拉近师生距离

微课教学的不同模式有不同作用,在微课教学过程中,可以很好地促进高中语文老师和学生之间的实时交流和沟通,并能够及时地获得微课质量的反馈。首先,微课教学过程中,学生可以及时地对微课教学内容和相关的知识点进行提问和小组交流,在教学过程中出现的知识疑难,学生们可以通过小组讨论等形式独立解决,对于解答不了的知识点可以向老师提问,以此来实现知识疑难的及时解答,也可以帮助学生扎实地掌握每一个基础语文知识。其次,在传统的教学模式中,高中语文课堂呈现出海量知识点的灌输、压堂等现象,这样的教学方法不但不能帮助学生扎实的掌握语文知识,还会给学生带来巨大的学习压力。微课教学恰好能够改善传统教学课堂的这些问题,并能够拉近高中语文老师与高中生之间的距离,以沟通、交流的方式来共同解决知识难点。

2.4拓展知识结构,丰富学生视野

微课教学内容的设计并不是完全按照课本知识进行的,而是根据知识点对其教学内容进行拓展[3],将课堂带进生活,将生活融入课堂,以此来丰富学生们的视野,转变高中生读死书的习惯和理念,能够将自己学到的知识运用到生活中。在讲解和分析我国历史经典名著时,可以结合百家讲坛等节目对历史的诠释,来丰富学生们的知识面。

3结语

微课模式教学对高中语文教学效果、质量都有很大的促进作用,不仅可以丰富高中语文教学形式和风格,也可以帮助缓解高中阶段学生的压力,激发学生对高中语文知识的兴趣。通过众多实践课证明,微课模式将会是高中语文课堂主导方法,为今后的微课教学发展奠定一定的基础。

作者:吕锡征 单位:三明市将乐县水南中学

参考文献:

[1]齐婉萍.“微课”在高中语文教学中的运用[D].哈尔滨师范大学,2015.

[2]齐兵.高中语文教学中“微课”的应用价值与策略[J].语文学刊(外语教育教学),2016,(4):105-109.

[3]宋秀婷.对高中语文微课教学高质生成的探讨[J].学周刊,2016,(13):31-35.

第九篇:“微课”在高中语文教学中的重要性

摘要:网络时代的到来改变了学生的学习方式,“微课”的产生和发展具有历史的必然性,语文新课程的改革又为“微课”提供了强大的背景支撑;“微课”的具体呈现要关注选题的技巧,精化设计,借助现代多媒体技术成功录制,让“微课”这种教学模式在教学改革的热潮中发挥光度、热度,通过对语文课堂应用“微课”的走向分析,关注“微课”未来前景,期望为高中语文教学注入新的源泉。

关键词:微课;语文课堂;应用

依托信息技术的迅猛发展,教学理念更新速度日益加快,我国教育领域不断地产生新的教学资源模式,可以说,“微课”的出现更好地体现了信息技术和课程教学的融合。笔者结合自身教学经验,试分析“微课”在高中语文课堂中的应用,以期更好地指导教学。

一、语文课堂引入“微课”的必要性

网络已经成为人们生活的必需品,那在当前的教育领域,网络教学就有可能成为学生学习的另一主要“战场”,此“战场”具备终身性和广泛性特点,但也因其广泛性而导致实效性的缺乏,此时“微课”的引进可以说正适应了时展和教学的要求,能够因其效率高和针对性强而成为传统课堂教学的有效补充,实现学生对知识的趣味性、多彩性甚至动态性等新时代更高的需求。此外,“微课”教学在理科教学中的应用已有一段时间,从教学成果上看颇有成效,将“微课”引入语文学科,可以让学生面对博大精深的海量文化不再迷茫,将大量信息转化成多元化的阅读学习素材,此番举措必能给学生带来全新的学习体验,对学生应用能力、审美能力的提升还是大有裨益的,最终达到学生语文素养的养成和优化。

二、“微课”在语文课堂应用中的技巧探讨

“微课”的呈现方式直接影响到学生自主学习的效率,因此我们制作“微课”务必要掌握相应的技巧,一般来说,“微课”的制作分成选题、设计与录制三个部分。

1.选题的技巧

选题是制作“微课”成功的前提,一节“微课”要想成功,首先要达成对题材和主题的成功挑选,寻找恰当的知识点并进行科学的分析和处理,让它们为教学服务,为学生的认知服务,才能达到事半功倍之效。鉴于“微课”主题突出、指向明确的特点,又要兼顾时间短和自学方式的局限,笔者认为语文学科的“微课”选题应该更关注重点、难点,也就是学生学习时的瓶颈和困惑,通过“微课”完成进一步的认知;选题可以贴近考试的基础,对已学知识进行查缺补漏,例如总结诗歌主题,归纳活用词汇,讲解基础诗句等;也可以选择时代的热点,例如分析作文选题,评析某些经典语段等,这些选择会强烈地激发学生的学习动机。不同教师也可以达成“微课”的同课异构,根据自身特点和优势,找到不同的切入点,如把选题分成环境、人物、情节、主题等几个分类,达成整体的融合。

2.设计的技巧

设计是制作“微课”成功的关键,选择能够准确表达授课内容的素材,加上多样化、丰富化的图片、视频的加入,让学生感受文化的精彩,但各种媒体设计的选择一定要秉承不喧宾夺主的原则,所有的媒体素材都是为学习服务,要融入学习之中,而不是凸显于学习之上。教师要辨析文本、图片、视频、动画或其他形式在协助知识达成时可能产生的效果,而选择相应最优化的策略。如现代汉语的背景和古代汉语的背景就会截然不同,在情境的选择上就会有明显的差异。3.录制的技巧录制是制作“微课”成功的保障,当前“微课”的制作形式越来越多样化,PPT、录像机、白板、手写板、屏幕录制软件以及各种辅助画图工具已经可以实化我们的预期和想象,那我们需要做的,就是选取恰当的录制工具,创设合理的录制平台,加上教师的细致、耐心和专心,录制出一个出色的“微课”作品。例如,多机位的拍摄可以减少反复取材和校对整合的时间,选择合适的录屏软件可以完成很多后期工作,例如对视频进行剪辑和编撰,多种格式转换及配音的融合,例如对视频的高清晰度、意境展现度等特殊的要求。一个成功的“微课”所需要的不仅是教师的专业素养,也需要现代技术等综合素养的生成,将专业能力与现代技术的应用能力完美融合,才能成就好课。

三、对语文课堂应用

“微课”的一些期盼“微课”需要一批先进的教育教学思想,需要教师更新自己的教学理念,需要教师挣脱束缚接受新鲜事物和多变的学生思想,从而优化教学,寻求出有效的“微课”,此外,百花齐放方可芳香百里,一个学校、一个地区甚至所有学科共同的创新研究和分享交流,才能提升所有教师的整体能力。开展“微课”更要关注课程的系列化,相关机构和工作人员将“微课”教学模式形成相对完整、系列化的系统,避开当前体系混乱,资源深度、难度不一的弊病,这是我们一线工作者必须要关注的“微课”建设的未来发展方向。笔者一直期待“微课”能够打破传统语文课堂教学的局限,给高中语文教学注入生机和活力,一个新型的教学手段需要经历长时间的磨炼,一种新型的学习方式也需要经历一步步的发展,作为教育和时代结合的产物,愿“微课”资源能够在高中语文教学中发挥优势,绽放独有的魅力和风采。

作者:祖建 单位:吉林省长春市第一五一中学

参考文献:

任永良.微型课之我见[J].新课程,2014(9).

第十篇:微课在高中语文教学中的必要性

随着社会的进步和教育事业的蓬勃发展,微课这种教学模式也在我国不断发展起来。微课突破了传统语文教学的限制,能够极大地提高高中语文的教学质量。

一、微课在高中语文教学中运用的现状

微课与传统的语文教学模式相比有很大不同,微课的表现形式与展现内容不大相同。微课依靠多媒体小视频来展现授课内容,课程的重点内容以及教学难点都在视频中得以体现。微课视频大多是对教材内容重难点的突出展现,通过不断地甄选和排列,使得微课视频展现的都是教材内容的精华所在。教师可将古代诗词与微课相结合,使得学生对古诗词产生更深层次的理解,对诗人当时的情境遭遇有更丰富的体会。微课的优点是可以使学生在课后的复习时间里,依靠微课进行系统全面的复习,可以获得比单纯依靠自己独立学习更理想的效果。高中语文课堂对微课的教学时间并没有明确的规定。一般教师都会根据自身经验适当安排微课的展示时间,以此来辅助自己进行课堂教学。教师应该充分考虑微课视频的播放时间,使得微课所展现出来的内容始终围绕教学目标并且不脱离中心。这样才能充分展现微课既能作为课前预习资料,又能辅助学生课后复习的作用。

二、微课在高中语文教学中运用的策略

微课的内容精练,时间较短,所以在制作时可以节省一部分时间和精力。另外,微课的教学本质与传统课堂教学不同,所以教师在制作微课视频时,并不需要在互动性能上投入大量的心思。微课强调课程内容的轻松导入,最大限度地调动学生的学习热情,但也要避免过分注重趣味导入而忽略教学本质的现象出现。在微课轻松愉快的氛围下,学生能够很快地投入到课程学习之中。微课也使得教学内容线索清晰,突破了传统的教学模式。利用微课提升语文课程质量的重要环节之一就是明确教学过程。在传统的教学模式之中,教师为了提高学生的学习成绩,习惯于在短时间内向学生传授大量的知识信息。学生接受的信息呈现出碎片化、孤立化特点,无法关联相关内容,同时记忆。另一方面,这些知识又甚至会与教师在同一时间讲授的其他内容产生认知交叉,造成知识点混乱的情况发生。因此要严格明确微课内容的选取紧紧围绕着课程的主体来体现,视频内容为课程服务的指导思想,这样教学活动才不会脱离课程的中心,也能使学生明确课程的主要线索,提高自身学习效率。教师在利用微课进行教学时应当及时纠正学生的错误观念,培养学生反思的能力,从课程的操作手法和体现形式出发,与学生共同探索语文的未知领域。在微课教学的最后,教师应该进行有效的课堂收尾,恰当的课堂收尾能够使教学质量得到很大的提升。微课的收尾制作可以使得课堂的主题更加突出鲜明,所以教师应该尤为重视微课收尾。教师应该将课堂上不容易理解和讲授困难的内容放在微课之中,同时适当地安排一些补充问题,充分展现出提问的作用。教师在课程收尾时应该及时带领学生进行课堂回顾,并进行课堂反思,在完成课程目标的同时,提高学生对微课的学习兴趣。

三、结语

高中语文教学中,教师应该及时对现有的教学模式进行评估,并且根据实际情况进行创新。教师需要适当地引入微课教学这一模式,搭建出一套适合当今学生的教学体系。这对于教师的教学目标制订、教学方案设计都有很大的促进作用,还能够提高学生的课堂学习适应能力。高中语文的教学模式应该不断适应社会的发展需要,相关人员应该努力研究和实践,制订出更加完善的教学方案,使得微课这种新型教学模式得到充分的利用,最大限度发挥它应有的作用。

作者:丁吉艳 单位:海原县第三中学

参考文献:

[1]曾祥翊,蔡耘.泰州教育信息化助推基础教育优质均衡发展调研报告——“江苏泰微课”建设与应用经验[J].中国电化教育,2015(6):42-46. 

[2]韩燕娟,卜彩丽,张宝辉,等.我国微课的研究热点、主题和发展趋势——基于共词分析的知识图谱研究[J].现代远距离教育,2015(6):24-32. 

[3]王学兵.师生互动、生生互动、教学生动——例谈基于微课的翻转课堂教学如何有效?[J].中国电化教育,2015(Z1):185-1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