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中语文课堂教学策略探讨

时间:2022-02-09 05:09:04

高中语文课堂教学策略探讨

摘要:在新课程改革的鲜明旗帜引导下,语文课堂教学发生了巨大变化,在课改实验过程中,诞生众多全新的课堂教学形式。高中语文教学改革成为当前一个热点问题,因此探究高中语文有效课堂教学方式和策略成为当前首要任务,借此,本文立足于新课程改革环境下高中语文课堂教学的实际需求,对当前课堂教学存在的问题,并提出针对性建议,以期为高中语文课堂教学水平的提升提供支持和借鉴。

关键词:有效教学;高中语文;课堂策略;有效性

新课程改革的有效性是一种过程,也是一种理念,更是一种问题。课程改革的核心环节是课程实施,而课程实施的基本途径是课堂教学,但是长久以来,我国比较重视新课程方案设计,题材编写,导致教师和学生的接纳和实施程度如何,并未做到足够的重视,最大问题表现为课堂教学效果不理想,学生上课无趣乏味,以至于无效和低效的现象。所以如何提高高中语文课堂教学实效也成为了广大教师尤为关注的问题。

1新课程背景下高中语文课堂教学存在的问题

1.1流于形式,追求新潮:新课程改革的意义就是为了让课堂教学目标得以有效的实现,充分的发挥,语文教学本就遵循着原则“因文而定、因课而改、教无定法、贵在得法”但是在实际当中,教师们经常呆板的去做教学计划并且按部就班,所以导致形式的意义大于实际的效用,得不到理想的课堂教学效果。

1.2课堂教学节奏失调,松散,不够规范:课堂教学节奏指的是老师根据学生们心理特点、想法、教学资源以及教学环境对课堂教学进行调节控制,活跃课堂气氛,带动学生积极性。但是有些教师天马行空,想到什么讲什么,使教学情节颠来倒去,使学生云里雾里,不清楚现在应该做到哪,并使得教学时间大量流失,出现课堂教学慢、差、不积极、讲不完等情况。

1.3课堂练习活动组织无序:课堂上学生死记硬背,单调乏味机械式训练模式,但这并不意味着语文教学不需要接受学习和模拟的训练,有些教师已经完全忽视基本训练与培养,提出问题让学生们分组讨论,但实际上学生们并不会真的认真讨论研究,以至于浪费课堂时间,表面是全体学生参与,实际只是浪费课堂教学时间,以至于出现了图形式,凑热闹,放而难收的低效教学课堂。

2高中语文课堂有效教学必要性分析

本文通过上述对高中语文课堂教学存在的问题进行深入分析,新的教育改革体制下,有效的教学探究在教育界反响越来越大,以新的角度、新的思维、新的理念、新的方式得到了推广,不同知识采用不同的编排呈现一种清晰的框架。首先需要教师们充分理解并掌握新课程的教学概念,提倡将课堂主动权还给学生,让语文课堂回归生活,充分体现学生学习的主体性,才能调动学生的积极性,引导学生理论实践相结合,激发学生求知欲望,最终学生的学习主体在课堂上充分体现出来。以前的课堂学习中,由于学生主体认知性不足,导致学生积极性难以提高。

3改善高中语文课堂教学策略合理性建议

本课题首先研究当今语文课堂出现的现状与问题,如何提高语文教学的效益?如何突出语文教学的针对性?以及如何改善当今高中语文课堂现状,作出以下分析解释。

3.1激发学生学习兴趣,提高学习效率:要想有效提高学生学习兴趣,首先培养学生们内心树立一种意识及学习语文的重要性,利用语文课本的资源内容想法传达给学生,并对学生的价值观进行一定的引导,学习的方法影响着学生们学习的效率,培养学生主体性思想,让学生主动、生动、灵活的学习,从而培养学生自主学习能力,是新课程背景下语文课堂教学策略首要提高的目标,从而提高学生学习热情,达到课堂教学质量。

3.2渗透语文“人文精神”体现语文课堂真正价值:重点强调高中语文教学工作的人文性,应体现语文的文之美、句之美,这不仅能完善学生的知识体系,并且丰富学生的思维想法,使学生们能积极面对生活,这就是语文课的价值魅力,关于这一点,教师们应以新课改编为前提,做到重新认真研究语文教学,认真感悟语文教材,很多文章可以反映出人之间的真、善、美,所以教师加强运用文本里的素材,将美感悟到生活中,带到学生心里。从而提高教学质量,提高学生感悟语文课堂的真正价值。

3.3优化课堂组织模式,丰富教学内容:以往的课堂教学中,教学模式死板、无趣、死记硬背、单调,不如理科活跃性,学生犯困,难以提高热情。教师应当激励学生并关注学生,学生心里会暗暗下决心,激励自己好好表现,从而提升心理上的一种变化,课堂上老师带动学生们进入有趣的氛围中,可以转化教学形式,可以采用话剧表演、演讲、辩论一系列有趣的组织模式,不要局限于分组讨论等死板的组织,学生并未理解到语文的有趣性,可以在课堂上举些小例子,丰富教师自身的知识,也让学生们认真投入进去。

4结论

综上分析可得,课堂教学的改革是需要老师传递思想,带动学生积极性,它是一个过程、更是一种想法、一种理念,培养学生主体性思想,提高语文课堂上教学质量,在过程中让学生积极参与进来,实现有效的互动,从而提高高中语文课堂教学的有效性。

作者:赵朝彩 单位:贵州省毕节市第四实验高级中学

参考文献:

[1]李翠玲.新课程背景下高中语文课堂有效教学的策略[J].新课程研究(基础教育),2010,07:44-45.

[2]王从华.新课程背景下高中语文课堂教学的策略[J].当代教育与文化,2010,05:65-69.

[3]赵睿君.新课程理念下高中语文课堂有效教学的实施[J].淮北职业技术学院学报,2011,02:101-1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