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中语文课堂教学有效性管理探讨

时间:2022-02-09 04:53:29

高中语文课堂教学有效性管理探讨

摘要:语文学科由于其自身特点等原因,课堂教学的有效性常较难保证,而高中语文课堂教学的有效性更是对学生的学习效果有重要影响。高中生所要学的课程较多,课业繁重,如果无法掌握语文学习的正确方法,成绩往往不理想。语文教师只有交给学生学习语文的科学方法,积极提高课堂教学有效性,才能提高语文教学质量,提升学生的语文素养。

关键词:高中语文;课堂教学;有效性管理

语文作为一门人文色彩极其浓厚的学科,与其他学科有着很大的不同。学生想要真正地学好、学透语文,必须有扎实的基础知识和一定的人文素养,因此需要长时间的学习和积累。高中阶段对学生的学习效率有较高要求,学生常常会因为没有耐心等原因不重视甚至放弃对语文的学习。因此,教师在语文课堂上应该以学生为本,激发学生学习语文的兴趣,提高学生语文课堂学习的有效性。笔者作为一名高中语文教师,通过不断探究认为,主要应从以下几个方面来提高高中语文课堂教学的有效性。

1提高语文课教学的趣味性

传统的教学方法常使语文课显得枯燥乏味,毫无乐趣可言,学生自然学习效率低下。作为一名教师,不应只关注学生的学习成绩,还应该根据学生的具体情况传授给他们有效的学习方法,激发他们的学习兴趣和学习的积极性、主动性。学生只有从心底对一门学科有了学习兴趣,才能在短时间内有效提升学习成绩,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教师可以采取多样的教学方式来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注重与学生的互动交流,以及学生之间的交流讨论,从而避免出现老师一人在讲台上讲,学生在下面昏昏欲睡的情况。当然,想让课堂变得生动有趣,教师也要不断提高自身的人文素养和专业素养,这样在教学时才能与学生更好的交流。教师还应与时俱进,学习掌握多媒体教学等多种新型教学方式,从而提高课堂教学的容量和趣味性,使学生更易接受和理解。教师还可以让学生根据自身的兴趣爱好自由分组,针对相关问题进行讨论,给学生充分的学习自由。同学之间的交流讨论可以使他们对一个问题有多方面和更加深刻的理解,也可以充分调动课堂气氛,而浓厚的学习气氛也有助于提高学生的学习兴趣。

2对学生的学习方法进行指导

俗话说:“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学生掌握正确的学习方法比自己埋头苦学更为重要。学好语文的关键是要理解课文,而不是死记硬背。因此,学生听课时如果能充分理解课文的内容,那么进行记忆时就不会有太大的困难。教师在讲课时要注重引导学生对所讲解内容充分理解,采用多种方法调动学生积极回答老师所提的问题,与老师互动、与同学互动。除此之外,教师还应该让学生学会探究式的学习方式,主要包括以下方面:第一,转变传统的教学方式。传统的教学方式,一般都是教师单方面的向学生传授知识,学生往往只是被动接受,很难做到主动去探索学习。教师应该成为学生学习的引导者和参与者,为学生创造良好的学习环境,促使他们养成主动学习的良好习惯。第二,鼓励学生提出问题。教师还要鼓励学生提出自己在学习过程中的疑惑,大胆向老师或同学进行求证。研究证明,提出问题是一个学生进步的开始,能够发现问题证明经过了一定的思考,而不是机械性的记忆或被动的接受老师所讲的内容。学习的过程绝不可能是一帆风顺的,因此存在疑问很正常,教师应引导学生树立正确对待问题的态度,面对问题时应积极解决而不是躲避害怕。学生只有多问“为什么”,才有进行探究的兴趣和动力。解决问题的过程也就是进步的过程,只有不断发现问题,才能不断有所进步。学生在探究过程中,教师应该适时地进行点拨和补充,这比直接告诉学生答案的效果要好得多,学生也能在自己探索的过程中加深对问题的理解,无形中也提高了自学能力和解决问题的能力。第三,培养学生的创新意识。想让学生养成探究式学习的学习习惯,培养他们的创新意识,帮助他们形成创新思维也是至关重要的一点。一个具有创新思维的学生在学习时,才能多角度、多层次地对一个问题进行理解和思考,才能举一反三,有效地提高学习效率。教师应在教学评价中,适当增加对学生探究式学习过程中创新性的考察和评价,从而激发学生的自主创新意识,提高其进行探究式学习的积极性。

3确立以学生为中心的新型课堂模式

教师在教学过程中应以学生为中心,尊重学生的意见和建议,多为学生创造表现自我的机会,从而调动他们自主学习和回答课堂问题的积极性。学生的自主学习能力主要体现在课前、课中、课后三个方面。课前,学生应先对将要学习的内容进行预习,这样可以对课文内容有一个大体的了解,有助于更好更快地理解课堂上老师所讲的重难点;课中,学生应手、眼、耳、口、脑并用,认真听老师讲课,积极思考并踊跃回答老师所提问题,并对重点难点进行记录,做好笔记;课后,学生应积极查阅相关资料,深刻理解老师所讲内容,并认真完成老师布置的相关作业。学生如果能做到这些,课堂的有效性也就得到了充分的保证。总之,笔者在高中语文教学中,课堂上主要运用学生探究式的学习方法,突出学生的主体地位,注重培养学生的自主学习能力和创新思维;通过改变教学方式,激发了学生对语文学科的兴趣,充分调动了学生学习语文的主动性,使学生对语文课有了一个全新的认识,保证了高中语文课堂教学的有效性。

作者:唐光明 单位:重庆市渝北中学校

参考文献:

[1]韩晶.高中语文课堂阅读教学有效性路径探究[D].苏州大学,20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