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课在高中语文教学中的重要性

时间:2022-01-07 11:26:32

微课在高中语文教学中的重要性

微课在语文教学中是有很大的优势,它可以高效便捷地给教师提供授课环境,能针对每位学生提出的不同问题来进行针对性解答。微课主要是通过视频来实现授课的,教师在视频里加入教学课题、练习课题、反思总结等内容,通过把这些资源结合在一起,建立一个新的授课环境,以方便教学。

一、高中语文教学现状

语文教师的综合素质是衡量教师教学质量的标准之一,但是在实际的教学中却常常因综合素质不过关而出现很多问题,如不少教师在课堂中不能顺畅地组织课堂教学,不能及时准确地解答课堂教学内容。对于学生来说,如果在语文的课堂中学得不够扎实,那么他们会对接下来的学习产生很严重的畏惧心理,久而久之,会增加学生的心理障碍,学生害怕说错,害怕被老师批评,被同学会耻笑,最终导致了学生不敢回答问题,越怕就越不说,越不说越怕,形成一种恶性循环。

二、微课的优势

微课就目前来看,在高中语文课堂教学改革中主要具有以下两种优势:第一,适合教学对象。高中语文的微课是根据每位学生的个性需要来展开教学的,微课需要具备学科学段的分辨能力,建立同一学科,适应不同水平的学生,比如同一个语文知识点,针对水平不等的学生,传授的方法乃至内容都应该有差异。微课有利于教师进行个性化教学,同时也是符合“微课”的理念。第二,主要是认知方面。良好的微课设计应该是循序渐进的,不能跳跃式发展,不同的学生认知方式是有很大差异的,如对一些固执的学生,可增添一些视频、图像的形象知识,这能为学生的学习提供更清晰的认知。还可以给予学生想象思考的空间,让学生可以得到更多的情景陶冶。在当今网络发展迅速的时代,信息和通信技术的发展越来越快,与当前的博客、微博等一样,微课也将具有十分广阔的教育应用前景。

三、微课的重要性

微课是指基于教学设计思想,使用多媒体技术用五到十分钟左右的时间就一个知识点进行针对性讲解的一段音频或视频。在教学中,微课所讲授的内容呈点状和碎片化,这些知识点可以是教材解读、题型精讲、考点归纳;也可以是方法传授、教学经验等技能方面的知识讲解和展示。微课是课堂教学的有效补充形式,它在语文教学中有很大的优势。在传统的教学中,大部分学生达不到系统整理知识和长时间的记忆和存储的要求,虽然教师在不断地传授学生知识,但是学生的学习效果却不是很显著,而微课平台的使用就能够帮助教师解决在授课中出现的种种问题,和传统授课中出现的弊端说再见。教师把“微课”教学内容传到互联网的平台中,学生可以通过手机、电脑和一些其他的移动终端进行查看学习。通过微课,学生可以学习到教师在课上传授的知识,每当学生在没记住和碰到学习问题的情况下,可以利用终端设备来自行解决面临的难题。学生通过移动终端上网,提高了自主学习的能力,逐渐对学习产生浓厚的兴趣,在这种学习氛围浓厚的环境下,学生对相关知识的印象会更加深刻,当下次遇到同种问题时就能顺利解决,有效提高了学生的课堂学习质量。总之,微课主要是为了突出课堂教学中某个知识点的教学,或是反映课堂中某个教学环节、教学主题的教与学活动,内容精简、主题突出,有利于学习重难点的攻克。

四、微课应用的建议

随着信息技术的发展,微课越来越受广大师生喜爱,每位高中语文教师应该吸收其精华,传播“微课”的先进思想,尽快地学习并且提升自己的教学理念,勇敢地接受和运用这一教学模式,在“微课”的发展趋势中找到自身的研究兴趣点,实践的落脚点,制作出能够提高教学有效性的“微课”。在教学中,践行课程标准对教师“充分发挥主动性,创造性地使用教科书和其他有关资料”的要求。学校也要配合教师的教学工作,要积极鼓励教师制作“微课”,从对“微课”感兴趣的少数教师入手,以点带面,慢慢推动到备课组和教研组;还可以在校内组织成立“微课”小组,避免教师“单打独斗,闭门造车、各自为政”的低水平重复建设现象;学校或地区还可以定期进行微课设计理念的创新研究以及“微课”技术的交流分享活动,以提升教师制作“微课”的能力。

五、结语

现在的时代逐渐进入了一个“微”时代,教学和技术完美地结合在了一起,为学生的发展奠定了有利的基础,满足了当代高中学生的各种需求,同时也符合当代教育环境的基础。此外,微课的应用将会帮助孩子们轻松地学习,降低教师的教学压力,丰富教师的教学方法,从而促进语文教学的现代化发展。

作者:黄海明 单位:福建省泉州市南安第六中学

参考文献:

[1]魏淑娟,宁鑫.微课在高中语文诗歌鉴赏教学中的运用[J].考试周刊,2014(80):45.

[2]刘彦.微课在高中语文课堂教学中的有效运用[J].戏剧之家,2015(4):211.

[3]张雪梅.微探高中语文作文教学中的问题及应对策略[J].成功(教育版),2013(24):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