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中语文“悦读”教学研究

时间:2022-11-04 09:55:47

高中语文“悦读”教学研究

摘要:在高中语文教学过程中,讲授的内容较多,包括的范围也较广,教学的目的也是多元化的。在日常的高中语文课堂,知识性的教学包括语文常识、语文作文创作、古诗词、阅读等等。随着高中课程改革和素质教育的逐步推进,三维教学目标在高中语文教学中必须落实和践行,高中语文教师要紧扣教材,优化教学设计,不断的创新教学模式,促进学生知识能力的提升和品性素养的升华。本文中,笔者结合自身多年的教学经验,倡导有效语文阅读教学,探究了基于审美体验的高中语文“悦读”教学,希望能促进学生的全面可持续发展,也希望促进高中语文阅读教学的健康发展。

关键词:审美体验;高中语文;悦读教学;有效性;可持续发展

对于高中语文阅读教学来说,很多的教师还没有真正的重视起来,在教学模式和教学思维上显得比较陈旧,没有有效的挖掘阅读素材的价值。按照以往阅读教学的目标,就是提升学生的阅读理解能力,让学生考出理想的成绩,这极具功利性和单一性。新形势下,高中语文阅读教学除了实现既定的知识目标之外,还要精心设计,促进学生情感和价值观的发展。高中语文阅读课堂要将体验式教学与解放人性、完善人格巧妙地绾结起来,审美教育能在学生思想性的自由与课堂严密性的自律中找到一个最佳的平衡点,这就要进行审美体验式阅读。“悦读”显而易见,转变了以往的教学思维,它看中学生的阅读,但是重在学生阅读的心理和情感,强调阅读的过程要实现“悦”。学生阅读的过程是快乐阅读的过程,也是愉快学习的过程。基于审美体验的高中语文“悦读”教学,重在阅读兴趣的激发和体验式情境的构建,突出阅读教学形式的多元化,实现趣味阅读和理论阅读的结合。

一、突出情感价值观的熏陶,构建学生体验式教学情境

在高中阶段,无论什么课程,社会、家长和学校首先想到的就是如何提升学生的成绩,让他们在高考的时候考出理想的分数,进而进入理想的大学。所以,高中阶段的一切教学活动主要是围绕着提升学生的高考成绩而展开的,如此功利性的教学目标忽略了人性的教育、情感价值观的熏陶,纯碎的把学生当做学习的机器,也把学习当做成功的工具,如此畸形下的教育观念会使得学生只会学习,他们的个性发展会大大受挫。随着新一轮高考制度改革的推进,在考试形式和考试内容上发生了一定的变化,有些省份已经进行了高考面试工作,突出学生的全面能力考查,这就是一种进步。在此环境下,高红语文阅读教学也发生了一定的变化,在阅读教学中要拓展学生的视野,促进学生情感价值观的熏陶,让学生在阅读的过程中实现思想的碰撞,在情感上引发共鸣和思考,逐步培养学生的审美情趣和文学素养,引导学生辨别人间的真善美和假恶丑,并对此进行有效的评述。审美体验的高中语文“悦读”教学,强调阅读的过程是喜悦的,是拥有浓厚兴趣的,并且是在体验情境中细细品味。审美体验悦读教学,关注的点不再是单一的学生阅读能力和阅读成绩,而是以更为宽阔的教学胸怀,更远大的教学视野,更全面的教学理念促进学生的全面可持续发展。在此教学模式下,突出教学过程的愉快接受程度和教学过程中的情境体验,让学生身临其境,同时在阅读教学目的上注重学生的情感价值观的发展和培养,是一种较为先进的教学思维,有益于促进学生的长远发展。在审美体验的高中语文阅读教学中,强调学生阅读过程中的情感和审美体验,在阅读中富有一定的色彩,讲究真善美和假恶丑。例如在学习郁达夫在1934年8月创作的散文《故都的秋》时,语文教师在阅读教学中,首先要激发学生的阅读兴趣,作者为什么要迁居北京,到北京才四天,为什么创作《故都的秋》这篇文章?作者所说的“故都”是哪里?在这样的问题情境下,学生的阅读欲望和阅读兴趣就会得到激发。审美体验下的阅读教学重在情感的情感和情感的共鸣,阅读中引导学生感受故都秋的清、静、悲凉等,体验作者对于秋天悲凉的感受实质上是对人生的感受。通过阅读,让学生了解到:郁达夫虽蛰居远离北平的杭州,一样会感受到国事的危急。作者触景伤情,描绘的是“悲凉”景物,流露的是“悲凉”心绪,这些,正是特定时代的社会风云在作者心灵上投下的阴影。

二、构建语文阅读的意象,提升学生的阅读欲望

在高中语文阅读的教学中,阅读的过程就是与文字打交道的过程,也是透过文字实现再理解和再创造的过程,在此过程中学生的情感和心理受到作者的影响,受到文字的左右,但是这种影响和左右并不是完全的同化,而是富有一定的个性主见。审美情感体验下的悦读,首先是采取有效的阅读设计,创新阅读方法和阅读内容,让学生“悦读”起来,只有热爱和喜欢上阅读了,才有可能引导学生学会审美,激发他们的情感和价值观体验,促进学生的品格发展。在语文阅读素材中,构建语文阅读的意象,提升学生的阅读欲望是非常重要的,往往在一篇文章中,阅读的意象就是情感和直观载体和体现,让学生有效的把握和理解阅读意象不但可以加深学生对素材的理解,还能激发学生的探究意识和阅读欲望,提升学生的阅读能力。笔者结合自身多年的阅读教学经验,发现文章中审美意象的载体或悲伤,或优美,或幽默,或凄凉,这都需要实现情景交汇,物我合一。比如在学习鲁迅的《拿来主义》时,“闭关主义”、“送去主义”、“古董”、“鸦片”等等,这些意象深入浅出、浅显易懂、耐人寻味。这是阅读中学生对客观事物的一种能动性的表现,带有一定的见解性,从而内化到阅读者的思想和价值。

三、提升学生的阅读能力,让他们感受到阅读的魅力

在高中语文阅读教学中,“阅”和“悦”是相辅相成的过程,只有阅读才能实现悦读,只有悦读才能实现长久性的阅读。在阅读教学中,不断的提升学生的阅读能力才能让学生在阅读中有所反思和评析,进而提升阅读的价值,促进“悦读”。在高中语文阅读教学中,教师要讲授阅读的技巧和方法,提升学生的阅读能力,让学生进入美感世界。让学生感悟到言外之意、韵外之致、味外之旨,感受到语文的美丽大世界。比如在学习《春江花月夜》时,纯美的、幽静的意境和画面,学生感受到阅读内容勾勒的美丽画面,学生的阅读兴趣就会得到激发。春、江、花、月、夜的魅力让学生欲罢不能,带给学生无穷的感悟和思考。审美体验下的高中语文“悦读”能从学情出发,优化教学设计,突出学生情感价值观的教育,能促进学生的全面可持续发展。

作者:吴秀琴 单位:西华师范大学 江苏省黄桥中学

参考文献:

[1]季桂锋.悦读,语文审美体验的“催化剂”[J].语文世界,2016(Z1):96-97.

[2]许情军.基于审美体验的高中语文"悦读"教学研究[J].作文成功之路,2016(04):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