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中语文作文生活化教学研究

时间:2022-10-14 04:57:56

高中语文作文生活化教学研究

摘要:作文可以反映一个学生的语文学习情况和对语言的综合运用能力,而且考试中所占分值较大。所以,作文教学一直是语文教学的重中之重。高中语文作文生活化,不仅有利于学生真实情感的流露和表达,还是教学方式的一种改善。其有利于作文教学质量和水平提高,使学生的作文改变往日枯燥和死板,变得更有感染力和想象力,真实表达自己的情感,提升学生作文水平。

关键词:高中语文;作文教学;生活化;教学方法

生活是一座丰富的知识宝库,是学生写作的重要素材来源。不仅对学生写作有重要意义,对学生人生也有着重要的指导作用。生活可以给学生带来无限的经验和启迪,因此教师要引导学生用心观察生活,用心体验感受和记录生活,获取自己写作需要的素材,并引导学生用文字表达出来,对学生创新能力培养、语言表达能力提高、生活领悟能力提高和写作成绩提高有着重要作用。使学生更好地总结生活,拥有更丰富的生活情感和体验。

一、高中语文进行生活化教学的原因

提高学生综合素质的关键之一是高水平的语文写作教学。因此,提高语文写作教学水平就显得至关重要。然而,作文教学往往不能从生活实际出发,不能很好地尊重学生个性,学生积极性逐渐降低,对生活的关注程度逐渐降低。我国人民教育家陶行知先生曾对“生活教育”进行过研究和思考。现如今,虽然我们所处时代不同,环境不同,却遇到了相同的问题。因此,将语文作文与生活密切联系起来,进行生活化教学是一项重要任务。

二、高中语文作文生活化教学的方法策略

1.因材施教,尊重学生自己的选择。相比传统老师设定主题、格式等写作要求,让学生自主选择写作内容及体裁,会使学生写作积极性更高。老师布置写作任务时,只需要将作文材料出示给学生,至于学生怎样立意、怎样选材、如何拟题或者从什么角度表达自己的感受和认识,老师都不参与和干涉。写作过程从开始到结束都以学生自我意愿为中心,尊重学生的个性,将学生放在首要位置,尊重学生对生活的感受,这是实现高中语文作文生活化教学的第一步,也是提高学生写作水平和综合素质的基础。

2.引导学生学会观察生活,教会学生把握感悟生活的机会。莫泊桑的作品《项链》之所以获得巨大的成功,是因为他用认真的态度感受生活,并从中领悟生活的真谛。校园生活是学生日常生活的重要组成部分,校园生活丰富多彩,这一点往往容易被学生忽略,教师可以多引导学生关注自己的校园生活,如与班级同学之间的趣事,与宿舍室友之间的琐事,只要真实感人就可以,还有学生与家人的生活事件等都可以记录下来。总之,就是要把握住每一次感悟生活的机会。

3.保证学生阅读量,辅助生活化教学。阅读好书,开卷有益,阅读是学生生活的重要组成部分,不仅可以丰富学生的见识,还可以提高学生生活质量,拓宽学生知识面,开阔眼界,利于健康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的形成,是丰富学生生活的方式之一。因此,教师应该有意识地培养学生良好的阅读习惯,让学生喜欢读书、热爱读书。学生虽然通过亲身实践和体验可以写出真实的感受,但这绝不是提高学生写作水平的唯一方式,通过书籍阅读、电影视频的观看,很多学生取得优秀的成绩。如阅读古典名著、外国经典,优秀的杂志期刊也是很好的选择。另外,在鼓励学生多阅读的同时要积极引导学生关注时事,增加学生见闻,为写作打下坚实的基础,拓宽学生写作渠道,使学生拥有丰富的写作素材。

4.丰富学生生活。学生的活动范围相对固定,教师可以引导学生尽可能使自己的生活丰富起来,如引导他们参加一些社会实践活动,鼓励他们多参观名胜古迹,开阔视野,丰富课外知识。

5.改进作文评分方式。教师在对学生成绩进行评定时,应该肯定学生的优点,同时为学生写作提出合理化建议。注意学生性格的差异性,不同学生对同一事物认识不同,老师要对其加以引导,促进其健康价值观形成,提高学生素质的同时提升写作水平。

6.提倡作文内容生活化。对于作文来说,立足于生活,写生活中的真人真事比只列一些名人事例更亲切,更具说服力。教师应提倡学生作文内容来源于生活并反映生活,引导学生参与生活实践活动,形成生活体验,并用文字形式表现出来。描写感受而不是枯燥地列举案例,更利于学生写作水平上升到新层次。通过引导学生感悟生活,使学生的作品更细腻和真实,通过对社会的观察、对人物的观察,利于学生写出展现自己价值观的作品。因此,高中语文作文生活化教学的方法显得更加重要。教师要鼓励学生积极参与社会实践、体验社会生活,通过文字表达对生活的真实感受,利用实际生活使素材不断丰富。对于适应传统教学方式的教师来说,要不断转变一成不变的教学方式,改变束缚学生的条条框框,采取引导、启发学生的教学方式。鼓励学生走进、认识和感受实际生活,既要指导学生进行生活化练习,又要理论联系生活,引导学生写出更具有丰富内涵的作品。

作者:张俐莉 单位:宿迁市宿豫区实验高级中学

参考文献:

[1]陆巧娟.高中语文写作教学生活化研究[D].苏州大学,2011.

[2]吴习全.联系实际生活升华高中语文作文教学[J].好家长,2015,04:116.

[3]白金松.高中语文作文教学生活化的思考[J].课程教育研究,2015,24:248.

[4]孙长江.高中作文生活化教学探究[J].作文成功之路(中),2016,0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