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中语文课堂教学有效性分析

时间:2022-10-14 04:55:07

高中语文课堂教学有效性分析

有人说学好语文的重要途径就是背诵,这句话说得没错,但是却很片面,背诵识记其实是学好语文的基础方法,但是这种方式对于思维活跃、想象力丰富、鉴赏能力强的高中生来说却是远远不够的。语文带给学生的影响是巨大的,在一定程度上它能直接影响一个人的心灵,直接影响一个人对自己的人生、对自己所处的社会有一个正确的评价和领悟。那么,该如何在教学中提高学生的语文素养呢?关键所在就是广大的一线高中语文教师需要去提高语文教学的有效性。

一、创建良好的教学情境,激发学生学习兴趣

为了实现语文的有效教学,教师在设计教学方案时就要积极根据学生的实际状况和学习需求,结合教学目标及教学内容,拓展学生的学习思维,在良好的教学情境中激发学生的学习情感,调动学生的学习欲望。具体而言,可以充分借助多媒体等辅助教学设施,创建良好的语文教学情境,进行故事、视频等教学情境的导入,或是进行问题情境的创设。例如,教学《荷塘月色》时,因为学生的阅历有限,所以有的学生可能就没有趁着月色看荷塘的体验,因此教师就可以借助多媒体,给学生播放与课文相关的视频,让学生在课堂中仿佛身临其境,对荷塘月色有一个初步的感知,之后教师再适时提问:“结合视频,你们觉得月色中的荷塘应该是什么样子的呢?”有的学生说:“宁静,美丽。”教师继续说道:“大家说得都很好,那么你们猜我们的作者又会写出怎么的荷塘月色呢?翻开书,让我们进行自由朗读。”像这样,在教学中创建充满意境的教学情境,并借助提问的方式,有助于激发学生学习语文的兴趣、提高学生自主学习的能力,进而使语文的教学效率有所提升。

二、借助有效教学疑问,促进有效教学发展

借助有效教学疑问,推进有效教学发展。首先,问题要围绕教学重难点、教学目标展开。其次,要把握问题的难易程度。学生与学生之间是有差异的,为了迎合学生间的差异,教师就要注意把握问题的难易程度,在提问时当发现学生回答不上来的时候,就要降低问题的难度,换一个简单的问题,之后再通过适当的引导,逐步让学生进行思考,这样不仅能节约教学时间,实现真正的有效教学,同时还能避免学生回答不出问题而尴尬,保护了学生学习语文的积极性。最后,充分发挥问题的启发性、探究性,使教学问题的答案变得多维化。具有探究性、启发性的问题,其答案的指向范围要更大,对培养学生的创新能力、发散思维起到了巨大的作用,这种教学问题甚至可以让学生在探究交流的过程中提出新的问题,进而实现对课文的深入理解。例如,教学《边城》时,教师就问道:“翠翠祖父的性格特点是什么?”有学生说道:“重义轻利的人。”这时有学生就提出质疑,这位学生的质疑依据是祖父不收渡客的钱,让翠翠还回去,但是自己却还是一声不响地留下了一个铜子,因此学生觉得祖父其实是一个贪财的人。经过探究,学生觉得祖父的性格其实是多面的,而正是这多面的性格造成了翠翠和两兄弟之间的悲剧。由此,学生就在对问题的探究中感受到了小说中人物性格的连贯性了。

三、调动学生积极发言,打破被动学习观念

在高中阶段,学生畏于发言、懒于思考的现象极其突出,同时这也成为教师极为头疼的教学难题。为什么学生年级越高,其回答问题的态度就愈发消极,这一原因主要还是要追溯于传统的语文教学方式。在应试教育的影响下,教师在教学的过程中大多采用了“题海战术”以及“填鸭式”的教学模式,这就使得学生的自主思考能力、表达能力、自我表现能力急剧下降。在现阶段开展的素质语文教学中,教师要想实现高中语文教学的有效性,首先要做的就是根除这一“顽疾”,让学生能够主动地参与教学,实现师生之间的良好互动。那么,教师该如何调动学生发言的积极性呢?第一,教师要具有极大的教学热情及耐心,让学生在语文课堂中感受到教师的关怀和努力,只有这样,学生那颗被应试教育所麻木了的心才会有所回应。第二,采用丰富的教学手段。好玩是孩子的天性,高中生也不例外。为了充分地调动学生的学习兴趣,教师就要对教学方式进行不断地探索和改革,采用像游戏教学、竞赛教学、启发式教学这样的教学方式,让学生在玩中学,使学生在课堂教学中感受到学习语文的乐趣,进而打破被动的学习模式,让学生真正地参与课堂,提高高中语文课堂教学的有效性。

四、结语

提高高中语文教学的有效性是必然的,现如今,如何实现高中语文的有效教学仍是我国全体高中语文教师面临的一个重要课题,但要坚信,只要教师不断地进行探索和改进,我国的高中语文教育一定会走向美好的明天。

作者:叶松杨 单位:江苏省泗洪县兴洪中学

参考文献:

[1]李友实.提高高中课堂教学有效性的策略研究[D].济南:山东师范大学,2008.

[2]邵薇薇.高中语文课堂教学有效性管理应用研究[D].信阳:信阳师范学院,20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