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中语文情趣教学研究

时间:2022-09-22 10:49:55

高中语文情趣教学研究

摘要:情趣教学十分符合素质教育的要求,重视学生的感受,将学生的情感体验与教学结合在一起,从而获得更好的教学效果。本文所要探究的是在高中语文教学中如何开展情趣教学,让高中语文教学更加人性化,使学生对语文更加感兴趣。高中语文是最主要的课程之一,无论是学生、家长还是教师,都非常看重语文成绩,它对高考有着至关重要的作用。情趣教学的理念对现有的教学模式提出了不一样的要求,整体的教学体验得到了升级,学生可以在这样的教学模式下学得更加出色。

关键词:高中语文;情趣教学

高中语文的学习任务比较繁重,学生要在三年内学完教材中内容,还要做大量的课外拓展,要求非常高。但是光依靠基础知识的积累,很难在语文方面有所建树,学生必须要对语文有自己独特的理解。语文不像数学、物理那样刻板,它可以非常感性,有丰富的情感包含其中。如果学生可以用心感受语文的奇妙,可以获得很多无法言传的感悟。教师能够传授给学生的知识只是一些基础性的内容,学生必须靠自己的深入理解,才能真正学好语文。情趣教学能够很好地引导学生挖掘语文学习中情感因素,带领学生走进一个全新的世界。

1挖掘教材内容

教材是高中语文教学的重点之一,它是学生高中三年最主要的学习资料,有大量需要理解、掌握的内容。学生的语文素养需要在学习教材的过程中逐渐提高,所以做好情趣教学的一个主要方面就是挖掘教材内容,从最基础的做起。比如在讲解《沁园春.长沙》的时候,要关注学生的情感体验,以学生的情感为思路,充分渲染这首诗词的主题情感,让学生充分理解其中的含义。这样的教学能够给学生留下深刻的印象,丰富的情感体验能够帮助感受到诗词的动人之处。教材中有很多情感丰富的作品,教师可以充分利用,设计相应的教学计划。情感属于语文教学中的隐含内容,我们可以不重视它,但会严重影响教学的效果。教师在讲解课文的过程中,要充分尽到自己的职责,带着学生去挖掘作者的思想感情,通过文字感受作者严重的世界,增长自身的文学素养。

2增强课外拓展趣味性

高中语文的学习绝不仅仅是教材,还有很多的课外拓展,它和教材的学习一样重要。在考试要求中,学生需要掌握大量的教材之外的内容。语文是一门看重平时积累的科目,最终学生需要面对的高考,就是考验学生的积累是否足够多。很多教师在给学生做课外拓展的时候,没有任何情感,只有一些背诵记忆的内容,让学生自己完成学习任务。这是一种不负责任的做法,让课外拓展变得毫无趣味性可言。课外拓展的内容比较多,如果不能让学生获得良好的情感体验,很容易失去耐心,进而导致学习效率低下。一般在进行课外拓展的时候,教师的讲解很有限,所以学生的理解不是很到位,所形成的记忆都是强制记忆,很容易产生混淆,并随着时间的推移而遗忘,需要经常复习,很耗费时间和精力。

3培养学生学习兴趣

学习兴趣是学生学习语文的催化剂,学习兴趣也是驱使学生认真学习语文的动力,情感教学能够帮助学生培养足够的学习兴趣,让学生保持持久的学习积极性。情趣教学与传统的教学有很大的不同之处,充分发挥出人性化教学的特点,所以更加吸引学生。比如在讲解《再别康桥》的时候,让学生感受徐志摩的心境,体会作者的内心世界,从而领悟这首诗的美妙。对学生来说,情境教学给人的感觉更加美好,易于接受,可以陶醉在各种美好的意境之中。在情境教学中,学生会逐渐改变对语文的认识,慢慢举得语文学习非常有趣,从而产生学习兴趣。有了足够的学习兴趣,学生的语文成绩会迎来快速地进步。课堂内外学生都会变得更加主动,学习的效果获得极大的提高。因为现有的教学模式以及巨大的高考压力,高中语文教学的正朝着一个错误的方向发展,教师只追去学生的卷面分数,却忽视了学生的情感体验。作为语文教学中最宝贵的财富,在不知不觉中被遗忘。这无异于舍本求末,我们无权剥夺学生学习语文的乐趣,应该在教学中为学生创造更多情感体验的机会。情感教学可以将学生从枯燥乏味的语文学习中解放出来,让学生学得更加轻松。在同样的时间内,学生的心态更加健康,学习的效果肯定更好,效率就得到的了有效地提高。

4结语

在进行语文教学的时候,教师无法忽视学生与文学作品产生的情感共鸣,应当利用学生的情感体验,提高教学效果。语文是一门人文学科,高中教材中有大量充满情感的作品,完全可以开发成为语文教学的一大特色。很多学生对语文感到厌倦,觉得语文很枯燥,就是因为他们在学习语文的时候找不到什么乐趣。情趣教学能够很好地彰显出语文特有的魅力,让学生重新找回学习语文的热情。以人为本的核心思想会在将来的高中教育中变得愈发重要,情趣教学也会因此被广泛运用。

作者:赵秀华 单位:山东省菏泽市曹县第三中学

参考文献:

[1]王雅丽.依托现代化教育技术的高中语文教学模式的实验研究———华东交通大学高中语文教学改革试点总结之一[J].语文辅导(疯狂语文教师版),2006.

[2]王忠民.关于计算机多媒体网络语文教学的点滴思考[A].高等教育改革的理论与实践研究———黑龙江省高等教育学会2002年学术年会交流论文集[C].2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