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中语文情景教学设计研究

时间:2022-07-08 10:59:35

高中语文情景教学设计研究

摘要:随着信息化时代的来临,国际教育理念已经发生了巨大变化。情景教学设计教学,注重学生的学习兴趣和自身的发展,高中语文属于人文性较强的学科,尤其重视学生情感和教学内容的有机结合,教师教学时通过情景教学设计能促进学生认知,体验学生精神上的成长。本文首先阐述了高中语文情景教学设计的重要意义,其次分析了语文情景教学设计存在的不足之处,最后提出了针对性的优化策略,使语文情景教学成为更适合提升学生综合素质训练的有效策略。

关键词:高中语文;情景教学;优化

情景教学是指教师在语文教学过程中,有目的创设相关场景,引发学生积极的情感态度体验,帮助学生更好地理解课文内容,通过融入到相关的教学情景中,从而体会作者写文章时的情感态度。因此,在高中语文课堂教学中,教师要重视语文课堂的情景教学设计。

1高中语文情景教学设计的重要意义

与初中语文相比,高中语文教材具有一定抽象性,作者的思想感情往往隐藏在文章中,这就使得部分高中学生在分析文章时,难以准确把握作者的情感和文章主旨。若采用情景教学模式,通过情景设计能够很好的将作者当时的情趣和意象联系在一起,给学生创造一种身临其境的感觉,以便能够更好地体会作者的写作意境和文章主旨。就高中语文教学目标而言,通过情景教学更便于学生理解语文教学内容,促进教学目标的实现;就语文学科性质而言,语文形象和情感紧密联系,通过情景教学创设相关情景,能提供给学生一种身临其境的自然之美。因此,在高中语文课堂教学中进行情景教学设计十分必要。

2目前高中语文课堂情景教学设计存在的不足之处

2.1情景创设不够生动

情景教学方法具体应用过程中,很多时候仅局限于形式,教师设计时没有考虑实际情况,仅根据现有例子实施,这就造成整个课堂教学比较古板,情景创设难以取得很好的效果,不仅直接影响学生的学习兴趣,还不利于提升课堂教学效果。

2.2难以有效发挥学生想象力

素质教育要求全面提高学生的综合能力,课堂教学过程要以教师为主导,学生为主体,然而目前在开展情景教学模式时,通常是教师主导课堂,这就造成学生的想象力难以最大限度地发挥出来,也不能有效地吸收知识。

2.3教学主线不突出

情景教学的重要目的是为教学过程服务,以便能更好地提升教学效果。然而具体教学过程中,多数教师通常只注重教学情景的创设,忽略教学主线,突不出教学重点,不仅浪费了学生的宝贵时间,也难以取得较好的学习效果。

3高中语文课堂情景教学设计优化策略

3.1以文本为出发点,优化情景教学导语

兴趣是最好的教师。为了更好的提起学生学习语文课的兴趣,课堂开始之初教师就要设计富有吸引力的导语。在导语设计时要注意既能有效激发学生的好奇心,又要考虑高中生的实际情况,让学生积极进行思考,这是情景教学的重要导入。如学习《赤壁赋》这节课时,教师可以首先给学生提供和赤壁有关的资料,还可以让学生通过网络事先观看电影《赤壁》,吸引学生学习赤壁的兴趣,加深对赤壁的理解,从而提高课堂效率。

3.2运用多媒体,创设教学情景

乌申斯基曾经说过:“儿童是用形象、声音、色彩和感觉思维的。”通过采用多媒体教学,能够实现这个目标,教师提前将课程内容画面整合在一起,将文字、图片等清晰地展现给学生,还可以通过动画设计,将静态图片动态化,将学生设置在一个声音、形象和画面为一体的情景教学环境中,实现“情景教学再现”,让学生通过情景再现理解文章主旨,破解教学难点,采取这种模式不仅能够增加课堂容量,也充分发挥了学生的想象力和创造力,提高了课堂教学效果。如学习《荷塘月色》时,教师可通过多媒体课件向学生展示月光下荷塘的优美图片,同时播放凤凰传奇歌曲《荷塘月色》,采用视觉和听觉相融合的方式,不仅让学生体会到月夜荷塘的美,还让学生产生一种身临其境的感觉。学习结束后,教师还可以让学生在校园或者生活中寻找荷塘美景,并用自己的语言描述出来,通过这种方式既能加深学生对文章内容的理解,也能提高学生的语言运用能力。

3.3角色扮演,突出主线

语文课堂教学中,如果仅依靠字面理解文章内容是枯燥单调的,也难以真正让学生体会主人公的思想情感,同时有些课文内容距离学生目前的生活现状很遥远,学生又缺乏丰富的社会实践,要深刻理解课文内容存在一定困难,而角色扮演是情景教学设计的一个最优选择。如《孔乙己》的学习,教师可将学生分成不同的小组,每组都选出学生来扮演课文中的不同人物,充分发挥学生的想象力,让学生自由表演。通过不同小组的表演,让学生描绘文中不同人物的性格特征,这样不仅有效提升了学生的能力,也突出了教学主线,将枯燥的文字变成活生生的场景展现在学生面前,有效增加了学生对课文内容的感悟。

4结束语

综上所述,通过情景教学模式能以直观的方式弥补高中思维能力的不足,促进学生对课文内容的理解和把握。对高中语文教学而言,教学中可以创设的教学场景途径特别多,如语言描述、角色扮演、多媒体创设的,在实际教学过程中教师可结合自身实践去实施。

作者:马茹英 单位: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一师高级中学

参考文献:

[1]董金凤.情境教学在高中语文教学中的应用[J].新课程教研,2012,(12):67-68.

[2]苏超.化学教学设计中创设情境的几种方法[J].吉林教育,2011,(16):78-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