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中语文课堂观察的实践

时间:2022-05-21 09:23:32

高中语文课堂观察的实践

摘要:在高中的语文课堂中,学生主要是通过认识语言文字并进行实践活动。在传统的语文课堂上有很多缺陷,教学课堂比较死板,课堂模式僵硬没有活力,教师关注的都是学生的学习成绩,语文课堂中没有任何的实效性而言。在高中语文课堂中进行课堂观察教学,能够提高教学效率,文中主要论述课堂观察的重要意义及在高中语文课堂中如何进行课堂观察。

关键词:高中语文;课堂观察;课堂模式

在目前的高中语文课堂中有很多缺陷,随着新课改的逐步推进,大部分的语文教师为了课堂更加的生动有活力,会大量的使用多媒体课件,这也成为评价一堂课的关键因素。同时,新课改要求充分发挥学生的主体地位,部分教师就通过合作探究式的学习将整个课堂都交给学生去完成,在课堂中虽然学生们都很活跃,但实际的教学效果却差强人意。学生主体作用的发挥不仅仅是拥有充足的自由学习时间,更重要的是要发挥教师的引导作用,采用高效的学习方法,全面提高高中语文的教学效率,在课堂中发挥高效的教学方法。

一、善于课堂观察的重要意义

课堂观察在各级专家学者的分析研究中,已经有较为完备的体系,在教育领域被广泛使用,那么,什么才是课堂观察呢?主要指的是观察者在观察学习过程中带有明确的观察目标,过程中发挥多种感官的共同作用,加之于相应的辅助工具,在课堂中收集材料并进行学习的一种科学的研究方法。课堂观察和日常的观察是有所区别的,日常的观察主要是在有意或无意的过程中自然而然获得能力。然而课堂观察则需要有一定的基础,在观察之前也有明确的目标,同时在观察的过程中也不仅仅是个体独立的活动,还需要有一定的辅助工具,观察不仅要对外在特征的观察,还要有深度及广度的挖掘。这里的课堂观察不同于教师和讲师口中的观察方法,教师眼中的课堂观察目的是提高学生的学习成绩,通过对同行课堂的观察及自我反思,提高课堂的教学效率。课堂观察包括很多方面的内容,要求对教师的教学方法进行观察,对教学方式和教材使用的观察,还有对学生学习表现及学习思维、学习态度的观察。课堂观察具有特殊性,从宏观角度分析,课堂观察可以分为两大部分,一方面是自我的观察,在讲课过程中进行观察,主要观察的对象是学生,在讲课过程中要全面观察学生的学习行为,还要对学生的学习敏感度的观察,这些都是关于学习的内容,教师还要对非学习行为进行细致的观察。另一方面就是观察别的教师的讲课过程,要观察课堂的整个学习氛围,观察教师的教学设计,观察教学的导入、过程及结尾、评价。高中语文教师在课堂观察中,要在课前设计观察计划,对于课堂中的各种状况进行真实有效的记录。课堂观察过后还要及时进行反思,在反思过程中要采用合适的方式方法,通过经验总结,最终应用到高中语文的实践过程中,提高课堂教学效率。

二、课堂观察与实效性语文课堂的关系

课堂观察与实效性的语文课堂具有密切的关系,课堂观察是实现语文高效课堂的重要方法和途径,二者相互依存,相辅相成。

1.课堂观察是高效性语文课堂的重要方法和途径。在课堂观察中能够搜集更多的学习因素,通过对学习各因素的分析研究能够进一步指导实际教学,最终提高课堂的教学效率。所以说,课堂观察是高校课堂的重要方法和途径。在高中语文的教学过程中,教学质量会受到各种因素的影响,其中最重要的是人的因素,在课堂中教师与学生要进行双向的交流,要进行情感方面的交流,鼓励学生全身心地投入教学过程中。这样的交流过程中同样是通过课堂观察实现的,在课堂中观察各种现象,然后在分析研究之后再一次的引入课堂。例如,高中语文教师在讲解过程中可以对课堂的环境因素进行观察,对课堂学习氛围和班级的学习风气进行全面的把握。语文课堂是一个动态的活动课程,只有在具体的教学中才能得到这样的动态信息,在观察过程中才能够及时的发现问题,提出及时的解决方法,提高课堂的教学效率。

2.采用合适的课堂观察方法可以建构起实效性的语文课堂。课堂观察是一种途径一种方法,语文课堂观察的最终目的就是提高课堂的实效性。那么,在具体的课堂观察中如何提高教师的观察能力呢?在观察过程中是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在具备理论知识的过程中需要长期教学实践检验补充,高中语文教师及教育工作者,需要具备完善的心理学知识和教育学知识,还要提高自身的专业素养,要有对教育事业的无限热情。作为一名高中语文教师,教师自身要热爱祖国的文化,热爱祖国的美好河山,要从根本上提高自身的文化修养,要全方位地充实自己的知识储备,自己要有一定的知识储备才能更好地教授学生,增强高中语文课堂的实效性。语文学科具有浓厚的学科特点,同时兼具工具性和人文性,这不是长期的机械记忆能达到的,学生在过程中是精神劳动和心理付出的双向努力,课堂教学的收益也必将在课堂中实现。最后,为了提高课堂的教学效率,高中语文教师要由一定的教学理论为指导,具有一定的思想性,在动态的课堂观察中,发现课堂教学的丰富魅力,要善于捕捉课堂中丰富的资源。在具体的教学过程中随机应变,通过思想上的交流与孩子们深层次的交流沟通。

三、使用课堂观察增强语文课堂实效性的方法

课堂观察的重要重要只有在观察、记录、分析之后才能显示出重要的价值,才能成为教学过程中的重要案例,教师在课堂观察中发现问题要在具体的教学中反省自己,对于课堂教学而言,最关键的是要实事求是,坚持与时俱进的原则。语文教师在课堂观察之后,还要进行书面材料的教学反思,用理论指导实际,发挥实践教学的重要作用。在高中语文的课堂中,课堂观察的方法多种多样,在实际教学过程中最常见的一种方法就是在课堂观察过程中渗透着课堂教学的有效性评价。这样的课堂观察主要通过俩种方式呈现出来。

1.根据课堂观察的目的而制定有效的评判标准。这样的评价标准主要针对的是教学设计环节、具体的教学过程以及教师的主要应对方式,在评价过程中可以通过表格式的方式进行,高中语文教师可以在具体的事项中进行课堂观察以及自我评价。在表格中可以涉及以下几方面的内容:对教学设计的完成情况及完善情况,在教学过程中有没有给学生思维的发展空间,是否激发学生的学习情感,在问题创设过程中学生是否积极的参与其中,教师和学生对学习内容的理解程度和把握程度也是课堂观察的重点,还要纪律师生之间、学生之间深层次的交流分析。高中语文教师就表格的实际情况进行具体分析研究,做出科学合理的评价。

2.依据课堂教学构成的三要素课堂观察。这里的三个因素主要指的是教学目标,教学行为以及学生具体的学习情况,包括学生的学习行为、学习的态度以及一段时间内的学习状态。高中语文课堂要想有实效性的发挥,就必须转变课堂的教学氛围以及学生的学习方式。高中语文教师在课堂观察的过程中对课堂导入要留意观察,同时还要兼顾教学过程中使用的语言,课堂中的师生互动,课堂中的活动设计以及学生的反馈信息。课前的铺垫环节是整个课堂的基础,好的铺垫决定着是否有好的教学效果。在课堂过程中,教师的语言以及活动设计都决定了课堂的有效性。在课堂观察中我们要进行实地观察,详细记录。例如,在教学中会有高中语文教师对课文的朗读环节,这个时候教师不能只盯着书本,这样不仅会让人觉得教师对教学内容不熟悉,还没有进行课堂观察。当教师问学生课本上有答案的问题时,这时候学生一般会照本宣读,这时候教师就要鼓励学生用自己的话回答问题。上文提到了教师的范读,教师可以适当的鼓励学生先读,也可以指定学生个体进行阅读。当然,在具体的高中语文教学过程中,还有很多中课堂观察方法,课堂观察是一种教学工具,同时也是一种收集材料进行研究的方法,在高中语文教育改革的过程中,高中语文教师要善于采用课堂观察方法,要避免新课改的部分误区,全面提高了课堂的教学效率,使高中语文的课堂更加高效实用。在高中语文课堂中实现实效性的课堂还有很多种方法,可以让一些名家教师谈及自己的经验之谈,强调观察在语文教学实践过程中的重要性。综上所述,在实际的教学过程中,高中语文教师在听课的过程中不是简单的听课,评价等级,更重要的是要关注课堂观察,了解课堂观察的意义,掌握相关的知识,并按照操作规则合理进行,课堂观察是构建语文实效性课堂的重要途径和方法,教师在进行课堂观察过程中要用欣赏的眼光去观察去评价。

作者:薛琳 单位:甘肃省张掖市山丹县第一中学

参考文献:

[1]张健.高中语文课堂观察研究[D].苏州大学,2014.

[2]贺艳丽.高中语文课堂教学中的课堂观察[J].作文成功之路(下),2014(7).

[3]艾群.基于“课堂观察”的高中语文有效教学研究[J].现代交际,2013(5).

[4]阎宗学.语文课堂观察与思考[J].小学教育科研论坛,2004(1).

[5]刘方.乱花渐欲迷人眼,浅草才能没马蹄———一位高中语文教研员的课堂观察笔记[J].语文教学通讯,2013(34).

[6]李国强,魏春梅.“课堂观察”的实践探索[J].教师教育研究,2012(2).

[7]陈瑶.课堂观察方法之研究[D].华东师范大学,2000.

[8]张菊荣.课堂观察的基本理念和初步实践[J].中国教育学刊,2007(9).

[9]张菊荣.课堂观察:基于实践改进的研究“革命”[J].江苏教育研究,2007(6).

[10]张菊荣.课堂观察:教师研究课堂的基本方法[J]江苏教育研究,2007(7).

[11]杨玉东.“课堂观察”的回顾、反思与建构[J].上海教育科研,2011(11).

[12]张瑾,朱珂.基于课堂观察的教学行为分析研究[J].现代教育技术,2012(4).

[13]李长吉,余芳艳.课堂观察研究:进展与趋势[J].当代教育与文化,2010(6).

[14]屠莉娅.以“主体间互动”为焦点的课堂观察与评价———新课程背景下课堂教学评价“三步曲”[J].教育科学研究,2007(7).

[15]郭永峰.论教师的课堂观察技能及其培养[J].教学与管理,201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