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中语文应用文教学论文

时间:2022-03-16 04:07:52

高中语文应用文教学论文

应用文按照其内容分成很多类别,有书信、请柬之类的礼仪文书,序跋、调查报告之类的科技学术文书,新闻、声明之类的传播文书等。在应用文教学中要抓住“五维”,按照高中语文课程标准来选择适当的应用文教学内容,抓住应用文的文本共性,根据学生情况来促进他们的阅读和写作,写出文本个性,这样才能够更好地促进应用文教学。

一、阅读新闻,开拓学生视野

新闻是应用文中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随着信息时代的不断推进,新闻和人们的接触也越来越多,根据学生情况,让学生多阅读新闻,不仅能够开拓学生视野,更能够让他们把握住新闻的文本共性,并写出有个性的新闻来。苏教版高中语文有专门的选修课本《新闻阅读与写作》,由此可见对于新闻的重视程度,我在教学中选择其中《青藏铁路之谜》《尼克松到达北京》《“九一八”炮声响了以后》等不同的内容来让学生阅读,让学生了解新闻的写作结构、文体类别,对新闻的文本共性有一个深入的了解。我让学生根据自己的兴趣和爱好在网络和报纸上选择自己喜欢的新闻类型来阅读,并且尝试分析一则好的新闻要符合哪些要素。在大量阅读新闻的基础上,我又让学生尝试进行新闻创作,我让学生把握住新闻这个文体的文本个性,注意新闻的即时性、真实性、客观性、新奇性,让学生围绕学校中发生的事情来撰写新闻,并让学生相互阅读对方撰写的新闻,评判该新闻写得是否符合要求。在组织学生阅读新闻的时候,我还注意新闻所体现的情感和价值观的问题,例如有的娱乐新闻过度强调娱乐性,总是用新奇的标题来吸引人的注意,被人称为“标题党”,我让学生从自己阅读的新闻中找出这样的例子来,并且尝试分析这样撰写新闻是否正确。

二、尝试演讲,提高口语能力

对于学生来说,“公民表达”能力是不可缺少的,这对学生未来的成长和发展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而演讲这种应用文则是促进学生提高口语表达能力的最好方式。我在教学中总是让学生尝试演讲,促进学生口语能力的提高。在苏教版高中语文里有“走进语言现场”这个专题,这其中有“在演讲厅”的内容,通过对《不自由,毋宁死》这篇课文的学习,我让学生尝试进行演讲联系,我用拿破仑说过的话来激励大家:“一支笔,一条舌,能抵三千毛瑟枪”,同时我还用诸葛亮舌战群儒等小故事来告诉学生演讲的效果。在这个基础上,我以“我的未来不是梦”作为主题,让学生展开演讲,学生可以围绕自己的梦想来进行演讲,讲一下自己未来想要从事的行业是什么,自己为什么这么想,为了实现自己的梦想,打算进行怎样的努力,让未来从“梦”变成现实。这个活动很好地激发了学生的学习积极性,有的学生讲述自己将来想当建筑师,阐述了自己的建筑理念;有的提出自己想当运动员,并讲述了自己从现在开始的锻炼计划,有的提出自己要当医生,讲述了自己救死扶伤的美好愿望。这样的演讲锻炼了学生的口语表达能力,让他们学会该如何表述自己的观点,未来不管学生从事怎样的职业,一定的演讲能力对他们的未来发展都是有益的,所以演讲学习对于学生来说有着十分重要的意义。

三、应用写作,接触社会生活

叶圣陶说过:“大学毕业不一定要能写小说诗歌,但是一定要能写工作和生活中实用的文章,而且非写得既通顺又扎实不可。”由此可见,应用文对于学生未来的工作和学习是十分重要的,为了让学生认识到这一点,我抓住了应用文的教材体例,挖掘应用文文本共性,让学生尝试写应用文,通过应用文来接触社会。在学生未来的工作和学习中,他们必然会遇到很多不同类型的应用文,如通知、说明书、计划书等,如果能够很好地完成各种应用文的写作,对于学生学习能力的提高是很有帮助的。为了让学生能够有更多的机会锻炼应用文的写作,我在组织学生进行各项活动的时候总是将应用文的写作和活动融合在一起,让学生能够学以致用地完成各种不同类型的应用文写作。如班级要进行文艺晚会的时候,我便让学生分工合作,分别撰写不同类型的应用文,有的学生负责安排活动,撰写晚会策划书;有的学生负责撰写请柬,邀请其他任课老师来参加晚会;有的学生撰写感谢信,向参加活动的来宾表示感谢;有的学生负责购买晚会所需要的各种道具,他们要根据班费的多少来撰写经费预算……这样一个小小的活动就将诸多应用文都包含在了其中,不仅让所有的学生都参与进去,而且还生动活泼不枯燥。高中应用文教学不必强迫学生死记硬背每一种公文的写法,但是却要做到语文课程标准规定的“阅读规范的应用文,了解应用文的性质和用途,注意应用文的格式、术语和语言风格”,在语文教学中要抓住“五维”,以语文课程标准为一“维”,兼顾教材体例、文本个性、文体共性、学生情况,全面尝试,搞好应用文教学,让学生感受到应用文的用处。

作者:鲁勇 单位:江苏黄桥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