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验学习在高中语文教学中的运用

时间:2022-03-12 09:27:17

体验学习在高中语文教学中的运用

【摘要】随着教育体制改革的进行,“素质教育”取得了很大进步,但是在高中语文体验学习方面还没有取得实质性突破。本文将介绍体验学习的含义、特征和进行体验学习的必要性,以及探索分析如何在高中语文教学中运用体验学习。

【关键词】体验学习;必要性;运用过程

从心理学角度来说,学生的体验活动实际上是一种心理活动,通过体验学生能够感受美丽与丑陋、善良与恶毒。对于十八九岁的高中生,不同的学习方式对他们的性格和价值取向会产生不同的影响,成功的体验学习能够使学生养成积极自信的性格,那么什么是体验学习呢?

1.体验学习的含义及特征

体验式学习是指在学习中实践的过程,不仅包括动作和体验还包括内心的感受和体会。具体是指学生进行体验、想象、总结等,从而获得新知识、新技能、新方法的过程。体验式学习要求老师必须营造特定的氛围,学生必须亲自体验。高中生语文教学过程中的体验式学习的含义是指语文教师在教授高中阶段学生过程中,运用体验式学习理念,通过相关的情景指导学生去体验、想象和感知,进而让学生学会如何运用一项新技能或是一种新方法。体验学习在高中语文教学的运用中必须要求学生结合其原有的知识储备和生活经验,必须做到让学生自己亲自体会某一教学过程并进行体验和感悟,必须在老师的指导下进行。

2.体验学习在高中语文教学中的问题

首先,从古至今,中国人就认为学习是一种自上而下的过程,在学生看来老师一定是正确的,所以学生们在学习过程中习惯于被动地接受老师传授的知识而不是主动积极地探索知识,这严重阻碍了学生探索创新能力的形成。其次,对于学生家长及学校领导和老师都更希望学生的成绩好,往往忽视了让体验和实践的过程,导致学生的实践能力差。再次,随着“素质教育”与新课程标准的推广,部分老师在课堂中愿意进行体验式教学,但是老师们对于体验式教学的认识大多还停留在理论层面,不能够在教课过程中正确指导学生且达不到预期的标准和效果。

3.体验学习在高中语文教学中的运用的必要性

第一、高中语文课堂中大多是老师在讲台传授课程内容,学生被动接受,而且老师主要教导学生如何在考试中取得高分,不能够锻炼学生的实践能力,所以我们必须探索新的教学方式。第二、语文是一种人类沟通用的工具,如果学生不亲自体验,语文知识一种停留在书本上的文字,不能起到帮助学生沟通的作用,所以体验式学习过程是必不可少的。第三、体验式学习是新课程标准的要求,所以在高中语文教学中我们必须采用体验式教学。

4.体验学习在高中语文教学过程中的运用的过程

4.1为学生营造特定的氛围,让学生亲身体验

为学生制造特定的情景是体验学习在高中语文教学中的运用的第一步。教师根据教材的内容,设定具有开放性和差异性的情景,在特定的氛围中,学生能够被感染进而积极参与体验,进而学生可以感受体验的快乐,并对学习产生兴趣,给出不一样的答案。

4.2鼓励学生分享所见所感,拓宽思路,加深印象

鼓励学生分享自己的感受会是体验学习在高中语文教学中的运用的第二步。通过分享体验者自身的感受和体会,体验者能够加深对体验内容的印象,有助于体验者进行记忆。而且,通过分享,每个学生都能了解其他很多同学的感受和心得,这便拓宽了学生的思路,不会导致学生固步自封。

4.3指导学生进行归纳总结,巩固学习内容

归纳总结是体验学习的第三步。语文教师指导学生对学生自己的及其他学生的体验和心得进行归纳总结,不仅可以帮助学生巩固学到的知识,还能够让学生学会归纳总结这种方法,会对生活及其他方面的学习有很大帮助。

4.4帮助学生在实践中运用所学

帮助学生把所学内容运用到实践当中是体验学习的终极目标。如果学生能够在实践中运用学到的内容,那么说明学生真正掌握了所学的东西,这样的教学才是成功的教学,才是社会所需要的教学。

5.用案例说明体验学习在高中语文教学中的运用

当老师回顾中国历史上不同派别的诗人的时候,不要站到讲台就滔滔不绝地说婉约派的代表诗人是柳永和李清照,并直接告诉学生他们的写作特点和代表作。老师应该先问学生:婉约派的代表人物是谁?然后让学生自己回答。在学生回答婉约派的代表人物是柳永和李清照后,给学生们播放配有音乐的《雨霖铃》诗朗诵,问一问学生这首诗所表达的意境和感情,然后让学生结组在组内分享自己的见解和感受。如果学生有在全班同学面前分享自己的感受的欲望,老师应该积极鼓励学生。总结根据高中生和高中阶段课程的特点,体验学习方式能够有效解决当前高中语文教育中出现的问题,对提高学生的创新能力、沟通能力有很大帮助,在这个过程中需要老师不断提高指导学生进行体验学习的能力,但是要注意对于一些生僻字较多,难于理解的文章,老师应该先为学生做一定的知识铺垫,再进行体验学习,这样才能达到体验学习的效果。

参考文献:

[1]肖丽."体验学习"在美国高校教育中的体现及对我国的启示[J].武汉纺织大学学报,2011,24(4):60-62.

[2]胡蓉.在体验学习中培养学生科学探究能力[J].无线音乐教育前沿,2012,(8):68,14.

[3]王谭强.自主学习体验学习[J].教育艺术,2011,(8):77-77.

作者:龙达恩 单位:广西省河池市天峨县高级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