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中语文情感教育探讨

时间:2022-03-12 09:22:34

高中语文情感教育探讨

摘要:伴随着新课程改革的不断深入和发展,传统的高中语文教学模式已经无法适应社会的发展要求。如何在高中语文教学中实施情感教育成为了需要教师思考的重要问题。本篇文章从高中语文教学的实际出发,对情感教育在高中语文教学中的价值进行分析,并且提出了实施情感教育的有效途径,希望能够对以后的语文教学提供一定的启发和建议。

关键词:情感教育;高中语文;课堂教学;价值;途径

新课程将学生的情感态度作为了教学的重要目标之一,这主要是由情感的价值所决定的。在高中语文教学中实施情感教育实际上就是对语文学科的一种本质回归。然而,在当前的高中语文教学中,教师仍然采取传统的教学模式,对学生使用“灌输式”的教学方式,一味地讲授学生语文知识,却没有关注学生的心理状况和变化,这对高中语文教学产生了消极的影响。因此,笔者将从情感教育在高中语文教学中的价值出发,提出实施情感教育的有效途径。

一、情感教育在高中语文教学中的价值

(一)情感教育在高中语文教学中的作用

实际上情感是人对客观事物是否与自身需求符合而产生的态度和体验,如果客观事物能够符合人的情感,那么就会产生满意、愉快的情感体验。相反如果客观事物与人们的需求是背道而驰的,那么就会产生痛苦、难过的情感体验。在语文教学中,情感就是学生在学习语文过程中产生的感觉、体验和态度等。可以说学生的情感状况会直接影响语文教学的质量和效果。因此积极向上的情感能够进一步地激发学生的学习动力,使得学生对学习语文产生浓厚的兴趣,从而在语文教学实践中提高自己的学习效果。相反地,消极、被动的情感则会压抑学生学习语文的积极性,严重阻碍语文的学习,使得学生对学习语文产生厌恶感,从而影响学生的语文成绩。总之,情感教育在高中语文教学中起着决定性的作用。

(二)情感教育实施的重要意义

在高中语文教学中实施情感教育主要侧重于学生兴趣、学习动机和合作等方面的情感因素进入高中后,学生的自我规划和自我控制能力不断提升,从而会产生比较积极的学习动机。新课程要求学生务必要树立正确的学习动机,明确语文学习的目的,形成浓厚的学习兴趣和欲望,并且有较强烈的自信心等,只有通过情感教育才能帮助学生培养这些能力,提高学生克服困难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对于合作情感方面,则要求学生要有较强的合作意识和合作能力,懂得与他人分享自己的成果和资源,理解并主动帮助他人。然而在传统的语文教学模式下,情感教育的实施显得“有心无力”,灌输式的教学方式使学生的情感“空白”,容易产生一些消极的情绪,从而影响了学生在语文学习上的正常发挥。因此语文教师务必要重视教学过程中的情感因素,不断地优化教学过程,提高课堂教学的效率和质量,促使学生的情感态度往积极、健康的方向发展。

二、情感教育高中语文教学中的实施途径

(一)更新教学理念,挖掘情感因子

语文教师在开展教学活动时,要对学生的情感进行引导和强化,让学生能够主动地参与到语文教学中。为了实现这种教学效果,教师务必要更新自己的教学理念。一方面需要改变传统的教学模式,由单一地传授知识转变为重情感培养,由局限地关注学生转变为重视学生心理的整体性,由对学生的成绩评价转变为综合素质的评价等等。同时要树立以学生为本的教学理念,在教学中树立学生的主体地位,充分发挥学生的主体作用,让学生的人格和情感素质得到健全和发展,从而促进师生之间的和谐发展。

(二)尊重学生差异,消除情感障碍

要知道每个学生的具体状况是不同的,他们之间存在着各种各样的差异,一般来说成绩好的学生会在教学活动中积极地配合和响应教师的教学;而那些学习成绩比较差的学生则会捣乱课堂的秩序,使教师的课堂教学难以顺利开展下去。为了改变这种现状,教师务必要采取不同的方法和措施来帮助学生消除情感障碍,引导学生制定合理科学的学习计划,依据学生的学习水平来设置难度不同的学习任务,并且给予他们充足的时间自主学习、发现问题和解决问题。对于表现良好的学生及时给予肯定和赞赏;对表现欠佳的学生,教师也不要一味地责骂学生,而是更要耐心地引导学生,理解学生的难处,并且尽可能地帮助学生做归因处理,让学生能够学习和掌握更好的学习办法,确保学有成效,从而树立学习语文的信心。

(三)构建平等师生关系,营造和谐教学环境

在传统的高中语文教学中,教师处于“高高在上”的位置,对于学生的学习具有完全的掌控权,学生即使在语文学习上遇到问题,也惧于教师的威严,不敢询问教师,久而久之,教师和学生之间的距离越来越远,师生之间的沟通也越来越少,教师难以理解学生的情感变化,学生也不愿意和教师分享自己的内心想法,这种尴尬的师生关系严重影响了高中语文教学的高效开展。因此,教师应当适当转变角色,从知识传授者和控制着转变为引导者和朋友,尽可能地拉近与学生的关系,不管是学生的生活或是学习,教师都能够主动地去了解和询问,当学生遇到难题时能够帮助学生解决,让学生感受到教师的温暖,从而对教师的敬畏逐渐消除,愿意主动地和教师分享自己的想法和观念,教师也可以在与学生交流的过程中不断调整自己的教学方式和教学手段,使得整个高中语文课堂变得更加和谐,情感教育的效用也就发挥到最大的效用。

三、结束语

情感教育在高中语文教学的运用是多种多样的,这就需要教师重新审视情感教育给语文教学带来的价值,明确情感教育的作用和意义,从而更加重视情感教育在教学中的运用。教师需要不断地更新自己的教学观念,改变传统的教学模式,由以课本为中心转变为以学生为中心,充分发挥学生的主观能动性;尊重给学生之间的差异,并且实施差异化的教学,让不同层次的学生都能够获得身心的健康发展。最后教师也要增强与学生的沟通和交流,不断地拉近教师与学生的距离,使得教师和学生之间产生情感共鸣,将情感教育的效用发挥到极致。只有这样,才能确保情感教育在高中语文教学中的有效运用,真正地提高高中语文教学的质量和教学水平。

参考文献:

[1]余忠凤.高中语文教学中情感教育的目标及实施研究[D].南京师范大学,2008.

[2]李媛媛.高中语文课堂教学中加强情感教育的策略研究[D].西北师范大学,2009.

[3]周东艳.高中语文教学中的情感教育实施探究[D].河南师范大学,2014.

[4]黄渊.高中语文课程中的情感教育问题研究[D].黄冈师范学院,2014.

[5]付秀琴.谈高中语文情感教育目标的研究[D].内蒙古师范大学,2004.

作者:温少宁 单位:河北省南宫市教育局教研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