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中语文高效课堂的创建策略探究

时间:2022-03-12 09:12:54

高中语文高效课堂的创建策略探究

摘要:新课程的实施为我们带来了全新的教材和教学理念,高效化的课堂教学也成为了教学的全新目标。在当前新课程全面改革的大背景下,高中语文的传统课堂教学应当进行彻底的翻转,以此实现学生学习情感、态度、技能等多重目标的有效达成。

关键词:新课程;高中语文;高效课堂;学生主体;教学情境;合作;探究

伴随着新课程改革的重点实施,课堂教学的效果与效益成为了教师与家长关注的焦点,成为了新课程改革实施的主战场。高效课堂,是课堂教学的最高标准,是对有效课堂的一种升级,是对新课程改革的一种肯定与延续。构建新课程背景下高中语文高效课堂,就需要教师在有效课堂教学的基础上进行拓展与创新,就要需要教师以新课程改革后的新版教材为基准,就要以新课程改革中倡导的教学方式为主导,就需要教师以学生主体的差异化需求为前提,就需要教师对课堂教学功能、结构、内容、实施方式、评价标准等等一系列内容的管理与策划,进而以更加科学、全面的、可行的教学策略实现高中语文课堂教学的新发展。

一、以生为本,因材施教,教学相长

在传统的课堂教学中,教学的核心是知识,教学的重点仍旧知识,教师站在讲台上讲述的是知识,教学的目标仍旧是知识的掌握。这种完全以知识为主体的落后教学模式将学生的发展置于一旁,令学生的发展受到一定的限制与禁锢。新课程的全面推行,将学生在课堂教学中的角色与地位进行了彻底性的翻转,以学生的全面发展取代了单一的知识传授。在高中语文的课堂教学中,教师要确立以生为教学本位的正确观念,要立足于学生主体本位化的需求与发展,要以适宜学生发展的高效型策略推进高中语文教学的新发展。构建高效的高中语文教学课堂,需要教师充分关注每位学生的主体发展状况,要将学生主体的发展作为课堂教学的立足点与归宿,需要教师在学生整体与学生个体之间进行整体总结和差异分析,需要教师依据学生的不同情况而采取相应性的、可行性的教学策略,以此实现高中语文课堂教学中教与学的因材施教、教学相长、有的放矢,以此实现每个学生主体的最佳最优发展。

二、创设情境,寓理于境,升华情感

情境,通俗的来讲就是场景、语境,是激发情感的一种形式。情境具体变现为一定的形象性、生动性与现实性等等,能够极大程度的渲染课堂教学的情感氛围,激起学生主体的参与体验。孔子云:“不愤不启,不悱不发,举一隅不以三隅反,则不复也。”这是对情境作用的一种肯定,是对情境启发结果的一种强调。情境教学,是课堂教学活动中必不可少的环节,是构建高效课堂不可缺少的根本要素,创设有价值的教学情境是达成高效课堂教学的必要前提。在高中语文的课堂教学中,教师要将创设情境作为课堂教学活动中的必然工作,要注重教学情境与生活世界之间的必然联系,要以生活中的鲜活素材为源泉为生闷的课堂教学活动注入活力,要将生活与语文知识进行完美的嫁接,在嫁接的结果中激发学生的充分挖掘和探究体验。教师要注重语文知识的内在特性,要深挖语文教材中的知识重点,要将重点性的语文知识寓于一个能够展现生活性意义和价值的情境中进行具体阐述和具体解释,让学生在感性的情感空间中获得语文知识的理性认知,让学生在形象的情境中获得语文知识的抽象性思考,让学生能够从本质上真正获得和掌握语文知识的本质内涵。例如,在高中语文的《荷塘月色》的教学中,教师可以为学生创设这样的生动情境:同学们,相信大家都有听过凤凰传奇歌手的那首《荷塘月色》,但是你们之中有谁真正的见过荷花呢?有见识过月光洒落在荷花上面的优美场景么?等等,以贴切学生生活的形象性问题进行课文教学情境的创设,让学生在教师所创设的情境中找到情感的归宿点,让学生在情境的支配下能够快速进入语文课文的阅读与理解,让学生的学习情感至此变得细腻。

三、注重合作,提倡探究,共同发展

课堂教学是一个整体性的活动,教师和学生的单一性行为是无法达成和促进教学发展的。新课程改革中的核心理念强调的是学生主体的探究,强调是教师与学生、学生与学生之间的合作交流。以合作的方式促进学生对于知识的探究欲望,以合作的方式实现学生之间的共同发展,以此达成课堂教学的高效化模式。在高中语文的课堂教学中,教师可以将传统一人堂的教学模式改进为师生、生生联合互动的行为,让教师与学生、学生与学生之间在彼此理解、信任、支持的基础上进行语文学习目标的共同追求,让学生在合作与竞争中达成学习积极性的有效激发。在合作教学的过程中,教师要明确自身的教学角色,要将自身定位为合作教学的组织者与促进者,要处理好学生之间的合作关系、对抗关系与促进关系,要在学生合作学习的过程中进行适时的点拨和评价,要以鼓励性的语言强化学生主动探究语文知识的动机,要以肯定性的行为激发学生积极向上的态度,让高中语文知识的学习变得乐趣无限。例如,在高中语文《致橡树》的教学中,教师可以借助课文内容为学生搭建这样的合作学习平台:同学们,这篇文章的题目是《致橡树》,而实际的内容却是借助橡树来表达作者的一种情感。下面请同学们自行阅读和体会文章,然后以小组合作的方式对以下问题进行探讨:请你们告诉我这篇文章主要表达的是作者那个方面的情感?橡树在文章中充当的是一种什么角色呢?等等,以此种方式进行语文课文的教与学,能够让学生在教师的引导下找到课文学习的主要目的,能够让学生在互帮互助中获得意外的成长与收获。总之,新课程的不断深化改革,令高中语文课堂教学的形势越来越明朗。作为高中语文教师,要掌握好教学的分寸,要把握好教学的角度,要确定好教学的中心,要以可圈可点的创新策略实现高中语文课堂教学效率、效益及效果的最大化、最优化。

参考文献:

[1]高洪艳.论新课程标准下的高中语文教学改革[J].科教文汇(中旬刊).2010(08)

作者:朱植莉 单位:重庆市南坪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