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中语文教学中人文精神渗透的重要性

时间:2022-01-19 08:40:02

高中语文教学中人文精神渗透的重要性

高中语文教学中丰富的知识和内容能够使学生真正感受到语文的魅力和语文学习的价值,感受到中华民族语言的独特性,但是在高中语文教学的过程当中,更重要的在于指导学生通过学习语文,感受到语文中所富含的人文精神。

一、高中语文教学中人文精神渗透的必要性

1.丰富高中语文教学的内容。高中语文教学中人文精神的渗透,是素质教育理念对高中语文教学所提出的改革要求,也是语文教学创新和进步的重要表现。人文精神在高中语文教学中的渗透,能够改善传统的高中语文教学单一、枯燥的教学模式,使学生能够感受到语文的丰富魅力,构建和谐、互动的高中语文课堂教学氛围。

2.展现语文教学的育人价值。高中语文教学中人文精神的渗透,对于学生语文知识的学习和成长均能够产生重要的影响。人文精神代表着关怀、理解,人文精神的渗透能够使语文教学不再仅仅是为了高考,使语文教学中更加关注学生的情感变化,彰显人文色彩,使学生能够成为教学中的主体,挖掘语文课文中更多的情感内容,为学生正确思想观念及价值观念的树立创建良好的条件。

二、高中语文教学的人文精神渗透方式

1.挖掘教材人文内容,灵活渗透人文精神。在高中语文教育中,要重视对人文精神的思考。而从当前高中语文教材内容来看,依然存在人文性因素,旨在加强学生语文能力的同时,提升学生的人文思想情怀和文学素养。所以对教师而言,在开展语文教学的同时,要挖掘教材中的人文性特点,并在总结上述人文特点的基础上,让人文特点体现在语文教学活动中,以加深学生对人文精神的认识。同时,教师在教学中也要重视对人文思想的引入,通过文章情感分析等方法,使学生对人文精神的表现形式有基本印象,也有利于提高学生语文水平。例如,在指导学生对人教版第五册第三单元《阿Q正传》这篇内容的学习过程当中,教师可以在指导学生完成对课文内容的学习之后,提问学生:“你认为阿Q代表着哪一种人群?”“阿Q的行为和精神告诉了我们什么?”“在学习完这篇课文之后,对你有什么启发”等等。通过问题,引导学生大胆表述自己的观点和看法,教师可以引导其他学生进行讨论,构建互动型、生成性的课堂教学氛围,使学生更加深刻地认识“阿Q精神”,并通过语文学习和教师的适当思想引导,树立正确的思想观念,摆脱浮躁、自负的情绪状态。

2.结合学生性格特点,营造人文学习氛围。新课程背景下,教师可以结合高中学生的性格特点,将人文精神灵活地融入于高中语文教学活动当中,发挥高中语文教学的价值和效果。例如,在指导学生对人教版第五册《变形记》这一篇内容的学习过程当中,教师可以结合学生的性格特点,首先借助多媒体等信息技术软件,为学生播放湖南电视台的《变形记》节目相关片段,指导学生表述自己的看法。有趣的电视节目播放形式能够快速吸引学生的注意力,使每一位学生都能够融入于语文课堂教学活动当中,并通过故事形式的电视节目,在节目故事情节变化的过程当中,学生的思维和情绪也在发生着变化。教师可以注意学生的这一变化,对学生进行正确的思想观念和价值观念引导。在播放了小段节目之后,教师可以通过“今天老师就和大家一同走入我们语文课本中的《变形记》,感受课文中的主人公是怎样变形的”等话语,引入课堂教学内容,使学生能够积极、主动地学习教学内容,营造人文学习氛围。在课堂学习之后,教生还可以引导学生对自己现在存在的问题以及自己需要改进的方向进行表述,看清自己的优点和缺点,积极改进缺点。教师在课后可以组织学生以“变形记”为命题,写课文学习后的观后感或者是结合自身的生活经历和情感发展情况,进行命题写作,更多角度、更为全面地渗透人文精神,培养学生的人文意识。总之,高中语文教学中人文精神的渗透,能够丰富高中语文教学的内容,展现语文教学的育人价值,对于学生的学习和成长均能够产生积极的影响。高中语文教学中,人文精神的渗透可以通过挖掘教材人文内容,灵活渗透人文精神;结合学生性格特点,营造人文学习氛围等方式来开展教学活动,更加灵活地渗透人文精神内涵,使每一位学生都能够树立正确的价值观念和优秀的思想观念。

作者:万浩 单位:甘肃省庄浪县第四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