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中语文多媒体技术教学研究

时间:2022-07-09 03:46:42

高中语文多媒体技术教学研究

一、巧妙运用多媒体技术激发高中生观察的兴趣。

在大多数多媒体课件中,多媒体课件都非常直观和形象。课件一般是由幻灯片构成的,幻灯片中可以插入现成的文字、图像、音频和视频等,也可以教师自己制作图形。对幻灯片我们还可以设置切换效果,通过按钮的设置实现幻灯片之间的有效切换,这样能够使课件丰富多彩、绘声绘色,有效吸引高中生。例如:在以往的高中语文活动中,都是我们给高中生提供相应的图片或资料让高中生讲述。为了促进高中生更好地主动学习,更有兴趣,我采用了多媒体辅助教学,以生动有趣的课堂情节激发高中生的学习兴趣,使高中生积极主动地探究事物。如在讲探究奇妙宇宙时,我就利用多媒体让高中生看奇妙宇宙的视频,再引导他们观看八大行星的相关视频与图片,学生兴高采烈,很快就探究到八大行星的奥秘,并感觉到了宇宙的神奇,收到了良好的课堂教学效果,充分展现了多媒体辅助教学的优势。

二、有效运用多媒体技术活跃课堂氛围,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

兴趣是高中生学语文最好的老师,运用多媒体技术可以有效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提高学习的积极性,使学生的思考更有效,想象更丰富,进而促使学生全面健康地发展。例如:在讲阅读5防御身边危害,保护办法多6一文中,我导入的故事就很受高中生的喜欢。我运用多媒体制作了一段动物世界的动画,一播放就吸引了学生的注意力,充分激发了学生的兴趣。再点击学生猜想的地方,让多媒体判断高中生的答案正确与否。多媒体的不同演示不仅让学生体验到了成功的喜悦,更唤起了他们强烈的进取心和求知欲,激发了他们的学习兴趣。这远比我们出示图片讲故事的效果要好得多。为学生创设了轻松愉悦的学习环境.充分调动了学生的学习积极性.让学生最大限度地发挥了主观能动性和创新力。

三、有效运用多媒体技术辅助教学,激发高中生的发散性思维和创造力。

利用多媒体技术能突破时空的限制,制作形象生动的动画课件,通过声音和图像的演示,给高中生创设生动、直观的教学情境,使高中生的思路得以拓展,想象更丰富,创造力更强。例如:在介绍5京剧脸谱6时,我就设计了一个多媒体课件,下载了各种京剧脸谱及相关精美图片,学生大开眼界,很容易掌握京剧脸谱的特点,兴趣大增,并且还画出栩栩如生的京剧脸谱,真是童趣无限。我还准备了京剧演唱的片段,使高中生在欣赏的过程中情不自禁地表演。由此可见,通过科学运用多媒体技术辅助教学,不仅能够丰富学生的知识,还能够激发学生的发散性思维,提高学生的创造力。

四、有效运用多媒体技术辅助教学,有利于提高高中生的情感体验和记忆力。

在高中语文课堂教学中运用多媒体辅助教学,以及从网上搜索教学图片和资料,能够使教学资源不断丰富,而且让学生有一种身在其中的感觉,加深学生对知识的理解和掌握。多媒体动画技术有效弥补了图片的不足,有效激发了学生的情感,使他们尽情地展现自己,充分发挥表现力,有效展示才艺。

五、有效运用多媒体技术辅助教学,可以突破教学难点。

高中语文教育教学中的许多知识和方法,只凭传统的教具演示,学生很难理解,但是通过多媒体技术的功能,这些问题就会迎刃而解。多媒体技术利用有效演示可以使许多抽象的教学内容变得生动有趣。在课堂教学中通过多媒体不但能给出结论,还能演示变化的过程,使那些原来需要绞尽脑汁却还表达不清的问题,现在变得一目了然,通俗易懂。t匕如,在阅读中,我利用多媒体技术把阅读材料设计成动画,使阅读问题顿时变得容易理解,让高中生根据自己的理解有效解答。这样不仅降低了阅读的难度,而且加深了学生的理解,有助于学生创新力的发展。在解决教学难点的过程中,应用多媒体技术辅助教学,能够把抽象的知识制作成直观的画面,化繁为简,帮助高中生加深理解、突破难点,激发学习兴趣。

六、巧用多媒体技术创设教学情境,优化课堂教学。

应用多媒体技术创设的生动、直观的教学情境,把教学内容在动与静、虚与实、快与慢、大与小之间有效转化,打破原有限制,特别是快速发展的动画技术有效表现生活中那些学生无法亲自感受的事物。例如讲阅读5神奇猫头鹰6一文时,通过多媒体技术辅助教学,让高中生认识猫头鹰的形态特点和生活习性,并且播放猫头鹰捉老鼠的动画,这样猫头鹰这一形象就在高中生意识中形成,极大提高课堂教学实效,优化课堂教学。总之,多媒体技术作为高中语文的重要教学辅助手段,促进了高中生语文学习水平的提高。我们一定要坚持以学生为主体,绝不能忽视教学方法的创新。把多媒体技术与教学方法有机结合起来,有效提高高中语文功效,为打造高中语文高效课堂而不、懈努力。

作者:王晓冰工作单位:河北省衡水市职教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