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中语文教学效果的提升

时间:2022-06-28 10:19:05

高中语文教学效果的提升

一、我国现阶段语文教学现状

高中语文的教学方法多种多样,但是,一些教师只是盲目地、片面地进行教学活动,并没有根据学生的实际情况对教学方法和手段进行选择。比如,多媒体的使用可以有效地增加课堂知识容量,但是过于花哨的画面,导致学生注意力分散,减少了学生思考的时间,学生不能很好地区分哪些是重点,哪些是非重点,一节课下来,学生不知道这节课重点要学什么内容。可见,盲目地使用多媒体不但没有提高教学效果,反而降低了教学质量。一些高中语文课堂缺乏活力,气氛沉闷。语文课堂听不到读书声,听不到争论声,只有老师播放多媒体的声音、学生记笔记的声音。课堂完全由教师主导,学生被教师支配,学生课堂参与度低,这样导致学生被动地接受知识,学生只是为了取得成绩而机械地记忆,缺少独立思考。长此以往实现高中语文“全面提高学生的语文素养,充分发挥语文课程的育人功能”、“注重语文应用、审美与探究能力的培养,促进学生均衡而有个性地发展”等的理念就无从谈起。

二、提高高中语文教学效果的几点看法

提高高中语文教学效果要从老师和学生两个方面谈起,但就老师这一方面谈,我认为主要有提高老师的素质和改变教学方式这两种方法。

(一)提高语文老师的素质

1.加强专业知识学习、提高科研能力。在新课改的大环境下,教师不能只依靠以前的教学经验传授知识,想要跟上时代的发展,就要加强专业知识的学习,不断提高个人的科研能力。俗话说得好“文史地不分家”,这就要求语文老师不仅要了解本学科最新的教育研究成果,还在此基础上熟知其他学科的知识,能够做到在课堂上将学生需要的知识融会贯通,改变语文教学过程中枯燥、单一的模式。语文老师还需要有一定的语文科研能力,并且要特别注重教法的研究,这样就可以慢慢地实现由“教师匠”到“学者型教师”的转变。教师的个人素质和魅力得到提升的同时,会得到越来越多的学生青睐,教学效果会不断提升。

2.培养良好的心理素质,在教学过程中不断创新。高中生面临升学压力,再加上青春期的萌动,心情容易波动。这就需要老师适应学生各种心理变化。良好的心理素质是高中语文老师提高素质中的重要一环,教师对学生的教育,是心灵对心灵的感受与理解,更是心灵对心灵的耕耘与创造。良好的心理素质有利于教师正确对待工作压力,正确处理师生矛盾,从而能提高教学效果。另外,教师要与时俱进,不断创新。为了适应新的课程改革的要求,就要改变过去一成不变的教学模式和方法,做到在教学方法和教学理念上的创新。创新能力能否提高,能否在教学过程中得到有效的发挥,直接影响到教学效果。总之,作为一名高中语文老师,时刻谨记“活到老,学到老”,做一位终身学习者,不断地学习,提高自己的知识水平及科研能力。练就过硬的心理素质,不仅要做学生学习上的指导者,还要做学生生活上的领路人,及时疏导他们的疑惑。当他们心理上健康有序时,学习上才会健康有序。

(二)探索创新教学方式

1.采用诱导式的教学方式,激发学生的学习积极性。首先要让学生树立信心,有意识地去挖掘学生的潜能,引导他们自己去思考。再次,老师们运用启发式的教学方式以及对学生们创造适合思考的学习环境,把学生的求知欲调动起来,老师可以根据学生掌握知识的情况对学生提出相应的问题,把他们的思路打开,让学生学会自己去寻找问题的答案。老师在对学生引导时,要善于挖掘问题的深度,要尽量具有一定的开放性,比如在讲《雷雨》时,让学生探究“周朴园时而表白没忘旧情,时而惊慌恐吓,他对待侍萍究竟有没有感情?”让学生自由讨论,说出自己的看法及理由。教师在学生讨论的过程中一定要注意引导,比如说“要是爱鲁侍萍,他为什么要对她威逼利诱?”,“作为资本家代表的周朴园如果不爱鲁侍萍,那他为什么要保留以前家具陈设的样子,为什么还那么清楚地记着她的生日”等等。我相信,如果对学生能够进行开放性、探索性的思维训练,教学一定可以取得事半功倍的效果。

2.巧妙利用多媒体,优化语文教学手段。高中语文教学单纯的讲解,学生听久了会感觉乏味,利用多媒体可以有效解决这个问题,但是一定要用得恰到好处。多媒体教学可以使课堂上图文并茂,使学生加强对教师所讲内容的理解,比如讲《蜀道难》时,老师单纯讲每句话的意义,学生体会不到蜀道难的具体情况,当看到那“连峰去天不盈尺,枯松倒挂倚绝壁”危险的图片时,学生才会悚然。当讲到“杜鹃啼血猿哀鸣”时,由于学生长期生活在城市,对杜鹃和猿猴不了解,这样就不能对这样的场景有一个直观的认识,当播放动画听到人烟稀少的山林中杜鹃的啼叫猿猴的叫声时,学生才会感同身受,心有悸动。板书与多媒体的巧妙结合,使语文课堂更加生动。比如要营造琵琶女命运悲惨的气氛,在朗读《琵琶行》时播放《高山流水》背景音乐,学生就可以很好地进入情境,体会白居易与琵琶女“同是天涯沦落人,相逢何必曾相识”的悲苦与无奈。

3.利用表演和学生讲解的形式,让学生尽量多地参与课堂教学。新课标要求改变传统教学中学生被动接受学习的状况,要激发学生学习的主动性与积极性,提倡合作学习。除了在教学中采取分组讨论、小组讨论、辩论会等形式鼓励学生学习交流,发表见解,达到理解知识的目的外,还可以让学生把有些课文中的故事表演出来,或者是让学生走上讲台代替老师讲一讲。在讲《雷雨》这篇文章的时候,学生上台表演话剧,并发挥自己的想象力,对人物形象进行诠释,这样的课堂气氛既活跃,又达到了让学生理解文章内容和了解人物形象的目的。在讲《廉颇蔺相如列传》时,让学生上台表演三个故事,学生化了妆,打扮成课本上人物形象,把廉颇和蔺相如两个主要人物塑造得惟妙惟肖,可以说这种表演的运用,提高了学生参与课堂的意识,学生在娱乐中学到语文知识。高中文言文最难讲,课堂气氛最沉闷,可以采用讲读课文老师讲,自读课文学生上台讲一讲这种方法,在学生代表讲的过程中,学生会认真听并纠正他讲得不对的地方,老师在学生讲完后,要对内容进行总结。我发现,学生听学生讲课甚至比听老师讲课还认真,文言文教学采用学生讲的方式可以收到良好的效果。

三、结语

高中语文教学确实存在很多问题,但我认为解决这些问题的关键是提高高中语文教师自身素质和创新教学方法。高中语文教师要时刻以“终身学习”的理念武装自己并以创新的教学方法进行高中语文教学,这样才能提高高中语文教学质量。“教师是人类灵魂的工程师”,作为高中语文教师的我们肩上的担子很重,但是既然选择了这条道路,我们就会坚持不懈,积极进取,充分发挥学生的主动性和积极性,发展学生的各种综合能力,让学生把语文课堂当成一种享受,成为一种美好的体验,进而使高中语文教学质量再上一个新台阶。

作者:刘玉娜工作单位:四会中学高中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