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中语文阅读有效性提升思考

时间:2022-06-28 09:47:10

高中语文阅读有效性提升思考

一、当前高中语文阅读教学存在的误区

(一)教学目的偏离

高中语文阅读教学中仍然存在教师在课堂上滔滔不绝地分析和肢解较差,而学生却昏昏欲睡,教学中没有体现出学生的主体地位,这与新课标的教学目标是相违背的。

(二)教学过程简化

语文教师以程式化、固定化的分析模式代替学生的自主探索的认知过程。语文教师在阅读教学中侧重于知识的讲解,仍然采用教师讲、学生听的教学模式,而忽视了学生与文本对话、与作者对话才是真正的阅读教学。

(三)教学方法单一

教师往往将阅读范围局限在课本和考试范围内,没有进行更多的课外阅读,致使阅读教学的方法单一,提不起学生的兴趣。

(四)审美教育被搁置

当前我国中学语文教育的现状不容乐观,由于高考指挥棒的巨大影响,语文课中的审美教育被忽视了,使很多专家和学者对中学语文的教学现状表示出深深的忧虑和掩饰不住的悲观失望。

二、提高高中语文阅读教学的方法

(一)注重学生的主体地位

学生是语文学习的主体,在高中语文教学中应当以学生的阅读为主,教师要教给学生读书的方法,而不是代替学生阅读。以往的高中语文教学中,教师普遍采用的是“教师讲、学生听”的教学模式,这严重背离了阅读教学的本意和目的。具体表现为,阅读教学侧重于“教”,教师通过分析一个又一个问题对课文进行分析和肢解,而且面面俱到,自以为这样的教学方式学生能够掌握更多的知识,殊不知学生在老师滔滔不绝的讲解中早已昏昏欲睡。“读书百遍,其义自见。”这句话就指出了通过多读、多思,无需教师的讲解,学生就能明白文章的内涵。因此,要提高学生的阅读能力首要的一点就是要充分发挥学生的主体性,要让学生通过多读自己发现问题,并借助工具书和已有的知识、能力等自己解决问题、提高能力。阅读能力的提高不是一蹴而就的,而是循序渐进的,需要学生长期坚持,并不断思考,这样才能有所感、有所思、有所悟、有所得,才能掌握阅读方法和技巧,提高自己的分析和理解能力。学生阅读和解决问题的过程充分发挥了自己的主动性,体验到了获得知识的快感,而且对所获得的知识印象深刻、记忆牢固,并激发了他们继续阅读的兴趣。

(二)拓展阅读教学的范围

语文是一门具有工具性、基础性、人文性等特点的学科,它是学习其他学科的基础,涉及到了社会、自然、人文等多个方面,这就决定了语文学习要有开放的空间。以往的高中语文阅读教学只是在课堂中进行,而新课标提出了阅读教学要面向生活、面向社会,提倡“生活化”的语文教学。阅读教的范围是广阔的,不能仅仅限制在课堂四十五分钟或者基本语文教材中,要注意拓展和迁移。首先,要强化内引,即将学生已有的生活经验引到阅读中来;其次,要强化外联,即要让学生把所学内容延伸到实际生活中去;再次,进行对比,即通过所学知识与生活的对比,使学生加深对阅读内容的理解。总之,当前的高中语文阅读教学应当打破传统的教学方式,拓展教学范围,建立开放的教学空间。

(三)注重培养学生的审美能力

审美教育的主要目标是培养学生的审美情感,提高他们的审美能力,属于素质教育的范畴。当前的高中语文阅读教学,按照素质教育的要求,对学生进行了思想道德方面的教育,但是生硬地向学生灌输从文章中提炼出来的主题思想,常常被学生认为是空洞干瘪的道德说教,不但对学生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的树立起不到作用,甚至还会使他们产生厌恶和不以为然的感觉。阅读教学是语文教学中最重要也是最具文化价值和精神意蕴的环节,对其进行积极的追问和探寻,是我们打破传统教学模式凸现语文审美教育的关键所在。发掘阅读对象的艺术美,引发学生的兴趣与共鸣,应该是我们阅读教学中孜孜以求的境界。因此,在语文阅读教学中,教师要按照美的规律,用美的信息去激发、诱导阅读活动的主体———学生的审美心理和情感,培养学生良好的审美习惯,提高学生的审美能力。综上所述,新课程标准对高中语文阅读教学提出了新的要求,而且阅读教学也有了较大的改观,但是依然存在着一些问题,这就要求我们高中语文教师在今后的教学中积极探索和研究,根据语文阅读教学的特点和学生的学习情况,采取有效方法,切实提高学生的阅读水平,使他们养成良好的阅读习惯。

作者:黎育彬工作单位:上犹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