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中语文个性化阅读问题思考

时间:2022-05-06 11:44:41

高中语文个性化阅读问题思考

一、当前高中语文阅读教材中存在的主要问题

1.教材内容单薄的问题。高中语文课本有6本。6本书的数量对于语文这门学科来说,内容上还是太过单一了[2]。语文是一门知识性很强的学科,仅仅依靠6本语文课本是远远满足不了学生的需求的。从老师讲课的角度而言,反反复复就围绕这几本课内教材展开,就避免不了上课的内容受到束缚。基于此,教师在阅读教学中应重视有选择地补充和丰富阅读教学的内容,以拓展学生的阅读面。

2.教材内容陈旧的问题。高中语文课本中内容的相对陈旧是一个比较严重的问题。在高中的语文的课本当中,文言文占了相当大的比重,而白话文的选材也基本都是20世纪的文章,现当代的文章内容所占的比重少之又少。由于时间跨越的原因,这些相对陈旧的内容使学生们在理解和感悟上有一定的难度。基于此,教师在阅读教学中应适当引入现当代作家的优秀作品,减轻学生在理解方面的障碍。“教学是一门戴着镣铐跳舞的艺术”,所谓镣铐即现行教材,教师应在充分认识现行教材缺陷的现状下,积极致力于探索阅读教学的有效策略,彰显教师对教材的解读处理能力及对教学的组织驾驭能力。

二、高中语文个性化阅读教学的对策

1.借助课外阅读,拓宽学生视野。“现在有许多学生,除了教本以外,不再接触什么书,这是不对的。为拓宽学生的视野,非多读不可。”[3]课外阅读本是阅读教学系统中的一个子系统,是阅读教学的有机组成部分。学生固然要认真学习、掌握课本上的课文和有关知识,但仅有课内阅读远不能满足培养读书习惯的需要,因为它的内容、范围都极为有限;而课外阅读却可以把学生带入无比广阔的天地中,接触到各式各样的文章。课外阅读的渠道很多,比如网络、书刊杂志等,可以是纸质的阅读,也可以是非纸质的阅读。教师还可以组织读书会、朗诵和演讲等活动,让学生有一个互相交流阅读经验、表达阅读感受的机会,通过课外阅读活动的开展,丰富学生精神世界,提高学生文化品位,让学生们爱上书籍,把学生培养成读书人,让我们的语文教学带上一层文化的色彩和诗性的光辉。

2.立足文本内涵,设计教学方案。语文教学的过程中提高学生的语文素养,老师首先就要起到榜样的作用。一般对于语文老师的要求应该是很严格的,语文虽然使我们的母语,但是要让学生们信服,老师最起码得是一个合格的阅读者,要培养学生在阅读过程当中的个性化思维,老师在讲解一篇文章的时候,就要以一个独立思考的人走进这篇文章,以不同于教参当中的思维进行讲解。教师唯有静心潜入教材,挖掘文本本身的存在及其体现的意义价值,以文本作为基础,尊重文本作者的意图之所在,依托文本的时代背景、作者的情感题悟、生平阅历等,精心设计阅读教学方案,方能在课堂上游刃有余,并从个性化思考的角度对上课的内容展开讲解,让学生感受个性化阅读带来的奇妙之处。

3.落实学生主体,呵护个性解读。个性化阅读是一种自主性阅读。阅读的过程是阅读者自身走进文本,依靠自己的修养和心智,通过对文章语言的感知和理解,从而把握文本的精神内核,实现阅读的目的。因此在阅读教学中,教师要善于引导学生贴近文本,让学生们通过与文本的深度对话,从文本当中真正有所领会、有所思考。另外,个性化阅读是一种差异性阅读。在文本解读时我们必须做到“目中有学生,心中有学生”。由于每个学生的生活经验及知识的不尽相同,对文本解读和建构也会不同“,一千个读者心中有一千个哈姆雷特”。因此教师在进行文本解读引导时必须充分考虑学生的差异,也许学生们最终得出的结论不尽相同,或是稚嫩的,不成熟的,甚至是不完全正确的,对于这些,教师应有包容接纳的胸怀,通过赞赏鼓励、深度剖析及智慧引导,使学生对文本的解读得以不断修正和完善,使学生的心灵和得以熏陶和净化。如在教学《菏塘月色》的感情基调时,有学生看到课后练习题一中的“淡淡的忧愁”,就提问:他为什么忧愁呢?老师适时抓住此契机引导学生自己找答案。在讨论中,出现了很多答案:经济上有困难、身体不舒服、工作不顺心、家庭不如意等。学生的解读异彩纷呈,面对这些答案,老师或加以赞赏,或加以点拨,或互动辩论,引导学生挖掘课文寻找答案。当然,语文教师在引导学生解读文本时,既要尊重学生的独特的个性化的体验,也要注意以文本内涵为核心,而非任由学生天马行空,任意发挥解读。

总之,对个性化阅读教学,我们更多地应该把它作为一种教学理念,而不仅仅是一种教学方法。这样,我们才能在高中语文个性化阅读教学中从容应对,临机处置,适时引导,使学生的个性化阅读活动向纵深展开。

作者:张碧兰工作单位:福建省惠安县嘉惠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