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中语文教学问题研究3篇

时间:2022-05-06 11:39:13

高中语文教学问题研究3篇

第一篇

1.语文是什么

其实,我们总是在说语文,但是语文是什么能有几个人能够回答出来?我们谁都知道语文与数学之间的差别,但是从来没有给语文下过确切的定义。一般我们在理解语文时,总是会从技术、使用等方面来考虑,从而把语文归为了一种交际工具。但是,这种归类是不确切的,我们总是在考虑语文属于什么,总想把语文归到已有的一种类中,而从来不深入了解语文真正的内涵本质。因此,我们根本就不能很好的定义语文。那么,语文究竟是什么?如果把语文定义为口语与书面语,这根本就不能够表达语文的内涵与本质,如果把语文定义为语言文字,这有不能够将所表达的东西呈现出来,如果把语文定义为语言文学,这就把语文分层,不能够表达其整体。总而言之,语文就是一个“大杂烩”把所有的都包含在内,例如类属、关系以及形式,要想真正了解语文,必须从最基础的地方审视语文。

2.高中语文教学中存在的困境

2.1教学理念过于落后

随着社会的进步,我们已经步入了21新世纪,作为21新世纪的学生,有关于学习的理念、观念早已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然而,高中教师的教学理念还是原先的教学理念“以教师为中心”,这种理念早已不适合21新世纪的学生。传统的教学理念,总是认为,教师就应该有教师的威严,这样才能够更好的管理学生,殊不知这就严重影响了师生之间的关系,教师总是一副高高在上的样子,使得学生根本就不敢与教师进行沟通,甚至使学生对教师产生畏惧心理,这就严重的影响到高中语文教学质量。教师与学生之间的关系应当是良师,是益友,春秋时期的孔老夫子就曾经说过“良师益友”。在学习中教师既是良师又是益友,这就在无形中拉近了教师与学生之间的关系,使得学生在学习的过程中遇到困难,可以大胆的与教师进行交流,这就大大的提高了高中的语文教学水平。

2.2缺乏生命意识教育

高中学校教育学生,不是为了将学生培养成为一个只会学习,只知道考试的机械人,是为了将学生培养成为一个德、智、体、美、劳全方面发展的人才。在高中语文的教育是培养学生的道德素质最关键的阶段,在这一阶段,学生不会太多的接触社会,不会受到社会中不良风气的影响,因此,在这一阶段对学生进行生命意识教育是非常重要的。然而,高中教师为了使学生能够考上好的大学,往往就会忽略了这一方面的重要性,这就导致了学生产生心理问题这一事件的发生。

2.3教学方式的落后

我们都经历过高中生活,学习过高中语文,回想起来,对于高中语文的总结主要是内容庞大,知识点零碎、复杂,这就使得高中生学习语文时很困难。并且,教师在教育学生时,大都是按照课本的知识,为同学们梳理知识,从而忽略了对学生们阅读方面的指导,语文成绩的提高很大一部分是需要大量的阅读来积累知识,而阅读能力偏弱,就导致了学生在阅读时不能够及时得到有用的知识,并且浪费了时间。另外,教师在学生的听写方面的教育业是非常欠缺的。这就导致了学生在听讲时不能够抓住有用的知识,在书写汉字时经常出现错别字。

3.解决高中语文教学困境的改革措施

3.1更新语文教学理念

在高中教学的教师的任务是教育学生成才,增长知识,一切都只是为了学生,因此,新时代的教学理念应当是“以学生为中心”。所以,在教学过程中,教师应当以学生为主体,努力的调动学生对学习的积极性,同时加强教师与学生之间的交流,建立亦师亦友的关系,这样才能促进师生之间的感情,才能够使教师更好的发现教学中的问题,并加以改善,更好的教育学生。另外,教师应当鼓励学生自主学习,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

3.2培养学生的生命意识

要想实现素质教育,生命意识教育是先决条件,并且对于高中新课改的语文教育的主题页是生命意识的教育,由此可见,生命意识教育在语文教学中占有很大的地位。因此,在教师给学生讲课时,应当将生命意识融入到教学中去,才能够使得学生感悟生命意识。

3.3改进语文教学方式

在高中语文教学中,教学方式是非常重要的,因此,为了加强高中语文教学的水平,必须改进语文落后的教学方法。在语文教学过程中,教师应当注意学生的学习动向,对其加以引导和监督,使其能够自主学习,并且在学习中可以松弛有度,长久的保持一种积极上进,好好学习的心态。加强对学生在阅读方面的教育,使其能够快速的阅读,增加阅读量,同时能够得到有用的知识。俗话说“书中自有黄金屋,书中自有颜如玉”,大量的阅读可以培养学生良好的道德素质。

4.结束语

随着社会的进步,经济的发展,现如今,道德素质已经成为在这纷杂的社会竞争中的一大重要有力条件,而培养道德素质最好的阶段就是高中语文教育,因此,解决高中语文教学所面临的困境,提高高中语文教学的水平是我国社会的重要任务。

作者:林璞工作单位:东莞市常平中学

第二篇

在高中的各种学科教学中,语文教学是最迫切需要改革的,但也是改革成效难以在短时间内体现的。我们知道现在高中阶段的各种学习补习班遍地都是,而学生进行补习的重要科目主要集中在数理化方面,对语文进行补习的少之又少。所以,高中的语文教师必须首先进行探索,寻找高中语文教育存在的问题,并能够根据问题寻找思路,逐步提高我们的语文教学,让学生热爱语文,提高语文学习能力和语文综合素养。

那么,我们高中语文教学存在的问题到底在哪里呢?我从多年的教学实际中发现了一些问题,我主要从教学思想和学习内容上指出语文教学存在的问题和需要采取的相应措施。语文教师必须要更新自己的思想,努力研究现代化高中的语文教学思想和教育观念。语文教学的自我封闭影响了语文教学的发展。很多语文教师在教学的时候往往脱离学生的生活实际和思想水平的发展,单纯地学习语文,将语文和学生的社会生活隔离开来,这种行为往往导致学生对语文并不喜欢,失去了学习语文的积极性。很多的语文教师仍然采取满堂灌的教学模式,教学方法非常单调,教学过程固定,缺乏现代化的教学艺术,学生只是简单地接受教师的讲解,忽视学生综合学习能力的培养,学生参与课堂学习的主动性不高。高中语文教师为了应付高考而采取了题海战术,这种方法往往注重的是学生的分数,是让学生对知识进行简单的、机械的记忆,而忽视学生真正的学习能力的培养,降低了学生对语文学习真正内涵的理解。

在教学过程中,我们高中语文教师首先应该对语文教学的性质、任务和内涵进行新的认识。教师首先应该明确,语文绝不是一般的学习工具,语言是我们人类表达自己思想情感的重要载体,是我们思维的体现,是人类特有文化的代码,所以,语文教学应该体现出我们中华民族的传统文化,应该培养学生理解、运用我们中华民族传统文明的能力,更好地认识我们灿烂辉煌的文明,这样可以更好地激发学生的爱国主义情怀。

同时语文教学应该结合现代化的教学方法,语文的学习不仅仅是让学生能够理解课文的内涵即可,而是要培养他们继续学习和将来踏入社会自谋职业所具备的语文能力,高中语文教学面向现代化绝不是一个口号,也不是一个标签,它理应具有实实在在的内容。语文教学不应是孤立的、封闭的,我们应该让学生知道语文学习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发展之间的关系,更好地让学生知道语文在将来生活中的作用。

语文教学内容也存在着简单、落后的问题,很多教师还在采取简单的讲解,学生只是被动地接受知识,这种教学方式往往无法调动学生的学习兴趣。我认为课堂教学应该注重对学生“听、说、读、写”基本能力的培养,从学生的基础能力抓起。语文教师应该在课堂上采取各种方法,让学生在课堂上真正动起来,让学生学会听,并能理解所听到内容的含义;能够合理说出自己的想法;能够广泛地阅读,扩展自己的知识面;能够写出好的文章,认真书写。我在课堂教学实际中非常注重这些语文基础能力的培养,把这四个能力的培养贯穿于学生学习过程的始终,这四个方面能力的培养并不是简单孤立进行的,而是融合进行的,只要学生语文基础能力扎实,相信会为他们将来的语文学习奠定基础,为学生综合素质的提高奠定基础。总之,语文教学任重道远,需要语文教师不断进行努力探索,同时语文教师还应该结合高考探索语文学习的考查机制问题。

我们的高中教育看中的是高考,考试成绩成为高中教育的唯一目的,语文教学往往围绕着考试做文章,而忽视了高中语文教育的特点和学生个性发展。我们应该建立科学性和实践性的考查机制,使语文考查也能具有层次性,可以适合不同地域、不同层次的学生,我们应该注重高中语文教学目标和教学重点的设立,应该进行高中语文教学规律和方法的探讨,正确评价高中语文教学质量和教学成果,逐步形成正确的高中语文教育思想和教学内容,使之更加适合学生的实际和时代的发展,让高中语文教育焕发出新的生机和活力。

作者:刘改燕工作单位:山西省石楼县职业中学

第三篇

一、高中语文教学的发展

语文课程对于提升学生的综合能力素养有重要的意义,最明显的就是学生对文字和词句的理解能力的改变。为了不断提升学生的能力,提高高中的文化课程教育水平,可以从以下几个方面着手。

(一)激发学生良好的学习兴趣

兴趣是帮助学生学习的最好的教师,只有对一门课程产生了浓厚的兴趣,学生才能有学习的动力,才能取得良好的学习成绩。在进行授课之前,就要求教师做好充分的课堂准备,不只是知识的准备,更多的是准备课堂的氛围,以活动或者游戏形式使课堂变得活泼。稿子语文课程教学内容应该更贴近于学生的生活,贴近生活的教学内容学生会感觉更亲切一些,学习的难度也会降低。例如,在课堂开始之前,可以做一些小游戏,如成语接龙,你画我猜等,都是能调动学生积极性的重要措施。在教学中教师要根据高中学生的特点进行教学,针对他们比较活泼的特性开展一些活动,更有助于在课程开始之前调动学生学习的兴趣。另外,教师在课堂上要给学生更多的鼓励性语言,也能激发学生学习的兴趣。例如,提出问题让学生回答之后,即使学生的回答是错误的,也不要断然地否定,而应该给学生正面的鼓励,有助于他们改正错误,而不是因为一次的失败而丧失学习语文的兴趣。

(二)充分发挥学生的主体作用

新课改要求学生作为课堂的主体,在教育过程中要不断深入推进。发挥学生的主体作用,是践行新课程理念的重要措施,也是提高学生自主创新能力的重要措施。为了不断提高学生的自主性,发挥学生的主体作用,应该多给学生一些时间,让学生在课堂上能由更多的机会去练习,多一些实践,而不是只听教师的传授。发挥学生的主体作用,也是帮助学生提早走进社会,进入角色的重要措施。发挥学生的主体作用,也可以将课程内容与游戏活动结合起来,例如,对同学进行分组,让一部分人用一句话描述一个成语,其他的人来猜,或者让学生根据诗词等内容进行相应的即兴表演等,把课堂的主动权交给同学,也有助于他们体会内容的核心精髓。

(三)加强多媒体现代化教学设施的完善程度

现代化的教学大多是利用多媒体进行教学,多媒体设备可以将文字、图片、声音等众多因素都融入到课堂中,与传统的文本教学比较而言,更加灵活并且也更能调动学生的积极性。例如,讲到经典文学时,可以利用电影让学生体会教材内容。然而当前很多高中学校的多媒体设施设备还不够完善,对于学生的学习而言,是一种很大的阻碍。为了不断提高教学的效率,学校应该加强对这部分的投入,让更多的教师在备课时能利用生动多样化的内容给学生呈现语文的多样性。

二、构建和谐的师生关系

师生关系是开展课堂教学的关键,不和谐的师生关系自然不会有好的课堂效率。构建良好的师生关系,首先,要加强师生之间的交流和沟通。在课堂上和课后都要加强交流的程度,在课堂上的交流多以提问的形式出现,而在课后进行交流时,就可以抛开书本内容,从学生的生活、情绪、心理等方面加强对学生的关心,充分地爱护与尊重学生,帮助学生建立学习的热情。

三、结语

由于当前的应试教育对教学的影响还十分严重,为了不断提高素质教育,加强教学质量的提升,对当前高中语文教学存在的问题要进行及时准确的处理,教师和学生都要下足功夫,针对出现的问题,从多方面着手,不断提升高中语文教学的效率。

作者:孙淑宇工作单位:磐石市第二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