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中语文阅读创新模式研究

时间:2022-05-06 10:00:01

高中语文阅读创新模式研究

一、高中语文传统的阅读教学模式

阅读是指读者与文本之间进行认识再认识的一种过程,表现在读者对文本的理解和领悟的基础之上,是无声的对话,是心与心的交流。可传统的阅读教学往往忽视了阅读的本质属性,教师在进行阅读教学的时候很容易打破对话的过程,总是在学生与文本对话的过程中不经易地介入其中,从而左右了学生阅读思维的完整。具体表现在:1.教师很容易中断学生的阅读过程。学生在体验阅读过程中,教师由于教学的需要进行提示、分析和引导,肢解学生的阅读过程,而忽视了作为阅读主体的学生的体验与感觉。2.教师的教学思维方式单一。传统的阅读教学中,教师用统一的教材和单一的思维方式进行教学,对学生阅读文本扩展方面的需求准备不足,只关注学生对语文知识、语文技能的学习,忽视了学生对阅读延展性的需求。比如学生在学习《林教头风雪山神庙》这篇文章时,对林冲从哪里来,为什么来,将要到哪里去,会有一个强烈的愿望知道答案,而大多数教师只是有评阅简单地告之,从而抹杀了学生阅读原著的强烈愿望。3.教学目标千篇一律,要求过于呆板。教师的阅读教学目标从一而终,没有把学生对散文、小说或者诗歌的独特爱好中突显出来,没从而影响学生个性发展、特长的培养和主体意识的形成。学生被雕琢成一个模样,长久以往,学生独特的个性和真实的自我便失去了,直至完全丧失了作为人的主体意识和个性发展的欲望。在传统阅读教学模式的引导下,几乎所有的学生都在课堂上跟着老师的思路进行简单的阅读,因为有老师的分析和指导,思考的东西少了,从而产生阅读惰性。而课后阅读,也因为课业的繁重或者兴趣不高,更是少之又少。

二、新课程标准下对阅读教学的新要求

高中语文新课标明确提出:“高中语文课程必须充分发挥自身的优势,弘扬和培育民族精神,使学生受到文化的熏陶,塑造热爱祖国和中华文明、献身人类进步事业的精神品质,形成健康美好的情感和奋发向上的人生态度……”从中不难看出,新课程标准对于语文学科在教学过程中如何全面提高学生的语文素质,提高学生正确理解和运用祖国语言文字的能力,重视积累、感悟、熏陶和培养语感,使学生养成良好的阅读的习惯,提出了新的要求,具体是:1.在阅读教学中要以学生为主体。在阅读教学过程中,存在着学生与文本、教师与文本、教师与学生的多重对话关系,而学生与文本之间的对话是整个过程的主体。2.学会倾听学生的阅读感受。“一千个读者就有一千个哈姆莱特”,每个人的知识、智力、阅历等不一样,学生在阅读文本的过程中理解和想法也会千奇百怪,教师应注意倾听学生的阅读感受,并加以指导。3.把大语文观引入阅读课堂。学生的阅读不仅限于课文和书本本身,我们身处的环境中所有一切以文字记载的、达到传递信息目的的东西都可以作为我们的阅读对象,从而丰富我们的阅读视角和阅读内容。

三、阅读教学的创新模式

1.问题式阅读教学。由于学生知识、能力、水平等方面的原因,单独的阅读理解带有很大的盲目性,易于疲乏而影响阅读效果。在阅读教学中,让学生带着发现问题、找寻问题、解答问题的模式进行阅读,这样会充分激发学生的阅读兴趣,加深学生的阅读体验,从而达到完美的教学效果。2.体悟式阅读教学。体悟式阅读教学方法是指把学生作为阅读的主体推出,让学生独自体验、品味和感悟文学作品的内涵和外延,不但加深了对作品的理解,而且能深入到作品的意境中,感受作品情感的熏陶,品尝创新的乐趣。但是体悟式阅读教学过程中,把学生放出去以后,要注意收回来,即教师倾听学生的阅读感受以后,要注意加强指导。3.合作探究式阅读教学。合作探究式阅读法是让学生在课内外阅读中通过二人或多人合作探究,寻找答案。教师在课堂上设计富有启发性的问题,在学生想知道而不知道,口欲言而又无可言时,提出问题,充分激发学生的想象力和探究意识,从而激发起学生的阅读兴趣,并为之合作探究,达到教学目的。总之,单纯依靠教师的教学理念和教学方法的改变是远远不够的,还必须依靠教育环境的熏陶和学生自身的感悟。高中语文阅读教学过程中教学模式的创新不是一朝一夕的事情,需要广大的语文教师勇于实践,勤于研究,逐渐寻找到一种行之有效的教学方法。

作者:龙琪风工作单位:江西省吉安市井冈山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