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中语文教学有效牲思索

时间:2022-04-22 03:58:00

高中语文教学有效牲思索

教学目标是语文教学活动的灵魂,教学目标对语文教学过程具有导向、调控、激励和评价功效。有效教学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语文教师对教学目标的理解与把握,语文教师对教学目标的理解与把握越好,并在课堂教学中紧紧围绕教学目标进行,就能最大限度地减少随意性、盲目性、模糊性,提高语文教学的方向性、针对性、有效性。传统的语文教学把目标定位在引导学生掌握知识上,视学生为接受知识的“容器”,向学生灌输知识。现代语文教学则把学生看成是能动的主体,在语文教学目标应定位在对一个完整的人的发展上,定位上趋于全面性:既重视必需的基本知识和基本技能的传授,也重视学生自我发展的能力的培养;既发展学生强健的体魄,又培养其高尚完善的人格;既提高学生全面素质,又努力发展其个性。课堂教学是语文教学的基本形式,是学生获取信息、锻炼多种能力和养成一定思想观念的重要渠道。然而语文课堂教学的时间是有限的,要实现用最少的时间使学生获得最大的进步与发展,中学新课程基础教育课程改革必须面对的一个问题就是如何使课堂教学效益最大化,有效教学是一重要途径。新课程背景下如何提高语文课堂教学的有效性成为当前语文界的热门话题和关注焦点,在语文课堂教学中促进学生积极有效的学习,已成为当前语文课程改革的重要方向。本文将结合新苏教版高中语文课堂教学,探讨有效语文课堂教学的几点策略。

1关于有效教学

新课改下有效教学成了一种必然的要求。有效教学是一种现代的教学理念,是既重效率又重效果、更重效益的教学活动;是以心理学和社会学理论为基础,在师生互动中通过教师的常规教学行为影响学生的学习行为,以尽可能少的时间、精力和物力的投入,取得尽可能多的教学效果,从而实现学生身心素质的发展提高,满足社会和个人的教育价值需求而组织实施的活动。从这个定义看,有效教学是个高效的师生互动的生态系统。从老师的角度应进行有效教学设计,进行有效“讲授”和有效“提问”。只有当教师由原来的“供给者”转向“激励者”,学生才有可能真正地亲自去发现学习,成为“发现者”和“建构者”。这里又有个激励艺术的问题。

2如何做到有效提问

有效提问不是随便怎样提都可以的,它要求教师所提出的问题能够引起学生的回应或回答,且这种回应或回答让学生更积极地参与学习过程。这就要求学生对学习的内容感兴趣,并有一定的了解。教师可以讲授,也必须有一定量的讲授。教师作为“供给者”、“提供者”的角色可以弱化,但不能消失。同时有效教学是对话式的、互动式的,所以教师可以讲授,但不能总是只有一个声音。哈佛学者尼普斯坦教授经过长期研究,提出善问“十字诀”的办法,这“十字诀”是:假、例、比、替、除、可、想、组、六、类,是领悟发现和提出问题的艺术,引导他们更加主动、有兴趣地学,富有探索性地学,逐步培养学生的问题意识,孕育创新精神。要想做到有效提问,就需要使问题保持一定的开放性。如果我们对学生能够进行开放性、探索性的思维训练,我们的教学就会收到“事半功倍”之效。例如在教《祝福》时,我们可以试着让学生思考以下几个问题:①祥林嫂嫁给贺老六后,为什么“人们仍然叫她祥林嫂”?②小说中除了表现夫权对妇女的束缚外,还有表现族权、神权、政权对妇女的迫害,你能从课文中找出相应的情节来吗?④为什么鲁迅小说(祝福》改编的电影却从祥林嫂丧夫开始写起?这样写有什么好处?上述几个问题统一在一起,就使学生所追问的问题有一定的开放性,问题所蕴含的思维有一定的深度。这样的设计,既有利于培养学生的文本意识,又有利于培养学生阅读作品的思考能力、审美能力。因此,高中语文课堂上的教学问题的设置,要具有一定的开放性、放射性,保持一定的难度和质量,以激活学生的思维,千万不要进入“大问小问满堂问”的教学误区,导致高中语文教学的高耗低效。另外,“启发性”是课堂教学有效的标志和灵魂。在学生有思考有疑问并且想追问而又苦干不知怎样追问之时,作为高中语文教师的我们,应注重学生的思维训练和教学问题的精心设置。法国教育家卢梭认为教学要启发学生的自觉性,教师应该诱导学生,最好要使学生对学习具有强烈的动机,并对学习产生极大的兴趣和需要,进而能够主动积极地钻研。杜威推崇卢梭这一教育思想,并在明日之学校》中提出,学校中求知识的目的,不在于知识本身,而在于使学生自己去发现获得知识的方法。老师在提问时不仅要注意问题的知识性,同时还应该考虑提问的艺术性,尽可能多一些幽默感和趣味性。

3不可忽视的有效激励

有效的提问必须有学生的参与。提问前后的激励是否有效是关键。著名心理学学家马斯洛的需求层次理论认为:人需要由低到高分为五个层次,即:生理需要、安全需要、社交和归属需要、尊重需要、自我实现需要。按照马斯洛的观点,如果希望激励某人,就必须了解此人目前所处的需要层次,然后着重满足这一层次或在此层次之上的需要。所以要激励学生,也要了解学生,关心学生,尊重学生。

3.1尊重学生,调动兴趣。要真正做到尊重学生,就必须研究、掌握学生的兴趣与需求、研究学生已有的知识基础和生活经验,发现学生的最近发展区,切实把握学生学习的自由度。也就是说,我们应该以设定恰当的学习自由度为基础,实现对学生的尊重。

3.2创设恰当的课堂气氛。恰当的课堂氛围是激励学生的主阵地,良好的课堂气氛可以有效地激发学生的内在情感和动机,协调师生之间的关系,对学生学习起着潜移默化的导向和促进作用,因此,它是学生主动学习的保障。

3.3让学生品尝成功。一旦学生在学习中品尝到成功,就会产生进一步学习的动机和愿望。教育心理学研究证明:正确的评价、适当的表扬、热情的鼓励,都是对学生学习态度和成绩的肯定,它可以激发学生的上进心、自尊心等等。

3.4有效激励的方法技巧还有很多。如采用多样的激励情势、发明表扬机遇、扩大表扬面等。一般来讲,对中学生的评价应该表扬、鼓励多于批评、指责,这样能更好地激起学生积极学习的动机。因此,教师在课堂教学活动中,要以正面鼓励为主,要充分相信每一位学生能够“掌握”,激励每一位学生主动参与学习。教育的艺术不在于传授,而在于引导和激励。实践证明,教师掌握了这些激励的方法,教与学都变得轻松多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