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课标下语文的阅读教学革新

时间:2022-04-05 11:15:00

新课标下语文的阅读教学革新

阅读是学生发展的需要,学生通过阅读来吸收知识,学习语言,开阔视野,使思想更具体,更充实,为认识和理解新问题提供依据,同时阅读中吸收的语言材料和思维材料,为表达作了必要的心理准备。从这一阅读的本质出发,语文教学中的阅读,就必须变深入分析为培养悟性,才能发挥阅读教学应该发挥的作用。

一、新课标的理解与认识

《普通高中语文课程标准(实验)》提出了全新的教育理念,无疑对新时期的语文教育,对具有创新素质人才的培养有着指导和促进作用,它提出阅读教学的目标:(学生能)根据自己的特点,扬长补短,逐步形成富有个性的语文学习方式,通过阅读和思考,领悟其丰富内涵,养成独立思考、质疑探究的习惯,增强思维的严密性、深刻性和批判性,达到新课标指出的“阅读教学是学生、教师、教科书编者、文本之间的多重对话,是思想碰撞和心灵交流的动态过程”要求。新课标较注重全面提高学生的语文素养,积极倡导自主,合作,探究的学习方式,要求努力建设开放而有活力的语文课程。新课改是一个全新的课题,教师既无成功经验可以借鉴,也不可能沿用传统教法照本宣科。用理性的眼光审视存在的差距,充分利用积极有利的因素和学生的已有的知识经验,激发和培养他们浓厚的学习兴趣,多渠道,多方式,多层次地渗透新课标理念,实施新课改还是有章可循的。

二、具体的做法与尝试

阅读教学的理想状态应该是:学生带着课文和自己的初步理解与感受向教师求教,而不应该是教师带着已经准备好的对课文的理解走向学生,把结果讲解给学生听。因此,学生和课文的直接对话是阅读教学过程必不可少的组成部分,要让学生充分地与课文直接对话,在对话过程中获得对课文的个性化理解;使文章的意义处于不断的,被创造性的理解流动之中。基于这一点,教师要认真地加以引导,首先就是学生要有充分的时间保证,不能仅仅是敷衍地预习一下。其次,要有计划地提供一些必需的阅读背景资料(作者情况,写作时间,写作缘由,写作意图等等)。为此,阅读期待,自由诵读,应该成为阅读教学过程不可或缺的起始环节。在整个阅读教学过程中,教师要注重渗透学生自主学习的意识,充分调动学生的阅读兴趣,倡导学生主动参与,协同合作,乐于探究和勤于动手的学习方式,注重训练学生的创新思维和发散思维。要让学生“得法于课内,得益于课外”,真正成为学习的主人。新课标对学生阅读理解能力的要求是很全面的,不仅对阅读方式,阅读内容和阅读量等都作出了规定,而且要求学生要对阅读理解所得发表自己的看法,要结合自己的生活,学习实际谈感悟,谈体验。

三、阅读的要求与指导

学生每次阅读都有具体要求,任务和目标,课外阅读也不得例外。因此,在高一语文教学的开始阶段,老师在进行阅读教学时,要做好课前的指导,安排阅读初级阶段任务:先做什么,再做什么,最后做什么;要求学生每人备有阅读笔记本,读书时要作好记录,尽量地使学生在学习过程中学会逐步掌握所阅读的课文的重点。任何优秀的文学作品,都具有它的多义性。对一部作品的解读过程就是一个再创造的过程,每一个人的解读都有自己的独特性,这种独特性不仅表现在对作品意义的认识,对人物的评价上,还表现在对语言材料所构建的意象,意境的感悟上,所谓:“一千个读者就有一千个哈姆雷特”。把对课文提问和质疑的权利全部交给学生是最有效的办法。尽管我希望也始终在努力引导学生以课文为中心来提问,但原则上从不否定学生似乎离题万里的质疑,从不责怪学生似乎刁钻古怪的问题,从不圈定提问的角度和内容,而是让学生在钻研课文的前提下,没有任何约束地大胆质疑,这样才能营造一个相当宽松的氛围,让他们可以无所顾忌地提出所想到的任何问题。对于不同的学生提出不同的要求,对于不同的阅读材料选择不同的侧重点。新课标理念下的学生是平等的。每个学生,教师都应该引起重视。由于当前师生本身固有的知识水平的限制,不可能在已有的知识中信手拈来自己所需的信息,因此,必须改变“台上教师,台下学生”的课堂形式,要主动创建一种开放的课堂结构。成功的教学所需要的不是强制,而是激发学生的兴趣。“教材中每篇文章都富有丰富而深刻的内涵,要在认真研讨课标、教材的基础上,依据学生固有的知识经验,充分利用教材文章创设情景,激发学生阅读兴趣,结合课堂口语训练,来训练学生的创新思维和发散思维。语文课堂提问的关键因素应该是学生潜能的极大发展和学生人性的极大体现,使学生感到自身价值的被尊重与被赏识,并由此而激发学生最强烈的求知欲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