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课标下农村语文课堂教学措施论文

时间:2022-09-09 09:00:00

新课标下农村语文课堂教学措施论文

语文是一门充满思想,充满人文精神,充满智慧的学科,因此,语文教学不仅要指导学生学习学科知识,还要训练他们的思维,培养他们健康的情感,塑造他们高尚的人格,提高他们高雅的审美情趣。在语文教学中,为构建新的语文课堂,主要是从以下几个方面着手的:

一、精心设计,激发学习兴趣

爱因斯坦说过:“兴趣和爱好是获取知识的动力”。兴趣在语文学习活动中起定向作用和动力作用,直接影响学生的学习质量,那么一个好的教学设计是激发学生学习兴趣的前提。在进入新的课程改的今天,课堂教学设计是教学环节中不可缺少的一部分。新课堂教学设计必须考虑到课堂教学的生成性,开放性特点,并与之相关的诸多变数和不确定性,而具有相应的灵活调整,随机应变,变化选择等预应机机制。语文课堂教学活动是一个富于变化的群体活动。教师、学生、文本之间的关系处在不断转换之中。这种转换的关系,使课堂教学活动具有很大的灵活性和很强的现场性。传统的课堂教学模式——“满堂灌”,缺少灵活性和现场性,出现“老师在台上讲得天花乱坠,学生台下听得昏昏欲睡”的局面,导致语文学习成为学生的负担,在很大程度上扼杀了学生对语文学习的兴趣,最后还有可能导致学生对语文学科的厌恶。

二、倡导学生自主学习,提高教学质量

新课程改革理念是倡导学生通过自己的探究去获得独特的感受,独特的体验和独特的理解。我们要充分激发学生的自主学习的意识。

皮亚杰曾说过:“一切真理都要由学生自己获得,或者由他们重新发现,至少由他们重建而不是简单地传授给他们。作为一名小学语文教师,不仅要把漂亮的语言,丰富的词汇传授给生,更要成为学生的知心朋友,成为学生的导航者,教会学生在知识的海洋里探求新知。

在教学《理想的风筝》一课时,我是让学生根据阅读提示和老师课前设计的思考题自主探究学习的。如(1)为什么“我”一看到春天的一些景物,就不由自主地想到刘老师?(2)文中所描绘的刘老师是个怎样的人?作者从几方面来描写人物的?(3)刘老师在课上讲课和课下放风筝的情景怎样,二者有什么关系?以上这三个问题,紧扣课文,由浅入深,既促使学生认真地读课文,又给学生装指明了思考的方向,给予了学生充分的自主活动空间。

三、在语文教学中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

培养学生的创新意识和创新能力是语文教学的重要目标和基本任务。把创新精神培养落实到课堂教学中,鼓励学生质疑是创新的萌芽。有读才有疑,有疑才有思,有思才有论,才会有创新。语文教学中,语文教师应鼓励学生大胆质疑问题,并由学生讨论解决,教师可做适当的补充点拨不足之处。这样,有利于培养学生勤学好问,勇于探索的精神。

在教学《珍珠鸟》一文时,学生对“信赖,往往创造出美好的境界”这句话不能正确地理解。我便引导学生抓住重点词语“信赖”、“美好的境界”再读课文,然后小组讨论交流,最后学生都能理解了这句话的含义,并懂得了我们应该和动物和谐相处,保护生态平衡。这时又有一学生质疑了,他问:“老师,我们要保护动物,那我们家买回来的鸽子是不是也要放生,不要吃了。”这时班上又开始雀跃起来。对于这个问题,我及时地向学生补充他们的空白,让他们明白对任何事物不要随便破坏,也不要没有节制地使用,要让他们有繁殖的机会,这样就不会造成生态环境的失调。公务员之家

四、善于发现语文教学中的闪光点

语文教学课堂,因生命而美丽。儿童的生命不是静态的空间,而是动态的时间流。在语文课堂教学中,给予学生的应该不仅仅是语文知识与能力,更重要的是在学习过程中,让学生获得真切的成长体验,书写自己的人生轨迹,演绎自己的成长故事。我们班上有位学生由于一直以来学习成绩很差,造成自己很大的自卑感。因此在课堂学习中一直都默默地躲在角落里,不被重视,长期如此,这位学生在课堂上就更不愿意去思考回答问题,就好像“事不关己,高高挂起”一样。然而在一次的识字教学中,我突然发现这位同学的眼睛在盯着我,好像在告诉我,这些生字他认识。于是我便让他站起来给大家试读一遍,虽然有两个生字读错了,但在我的纠正下,他正确地读出来了。这时,教室里响起了热烈的掌声。识字对于高年级的学生来说并不难,但对于一个从未敢站起来回答问题的学生来说也许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这是需要他鼓起多大的勇气才能做得到的事。自从这以后,这位同学走出了自己的阴影,语文学习成绩也一天天好起来。语文教学需要我们走进学生的心灵,确立生命意识,给学生以人文关怀,使语文教学充满生命活力。

综上所述,新的语文课堂教学,是教与学的交往、互动的过程。在这个过程中,教师和学生分享彼此的思考、经验和知识,交流彼此的情感、体验与观念,丰富教学内容,求得新的发现,从而达到共识、共享、共进,实现教学相长和共同发展。在课堂教学中,只要本着新课程的理念,用心钻研教材、教法,总能找到适合本班实际的教学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