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语文阅读教学模式研究

时间:2022-05-24 09:01:15

大学语文阅读教学模式研究

摘要:传统的高职高专大学语文阅读教学模式主要包括教授法、提问法、朗读法和情景教学等,但是这些方式已经不能适应现阶段的高职高专学生的多样化需求。在现阶段的语文阅读教学模式中,应该在继承传统教学模式优点的基础之上实现教学方式的创新和发展。正确对待传统教学模式的不足之处,积极转变教学方式和借鉴先进的教学模式,如探究式阅读教学法、体验式阅读教学法、对话式阅读教学法。对阅读教学模式进行创新,进而满足学生不同需求。

关键词:高职高专;大学语文;阅读教学;教学模式

语文是一门学科,同时也是一种艺术,在语文教学中使用合理的教学方式的话能够达到很好的教学效果,这是需要掌握的教学技巧。另外教育家陈玉秋也指出,语文教学过程的目的性和意识性很强,通过教学过程以及教学手段的合理选择促进学生对知识的掌握、技能的学习和学习态度的形成等。当前的高职高专学生对语文阅读没有热情,同时也不重视对教师教学模式的创新,因此在实际的教学过程中应该结合具体的情况对语文教学阅读观念和语文教学阅读模式进行创新,不断激发学生的学习热情。

一、对话阅读教学法

在现阶段的语文阅读教学中,对话式教学法是比较重要的常用的一种方法和教学理念。该种教学理念的实质是将对话作为教学中的基本属性,带有一定的学科基础和哲学内涵。对话具有一定的哲学意义,其不仅是人们表现自己的方式,同时也是参与世界的方式。在一般意义上来讲,进行教学活动的过程就是对话的过程。对话促进了交流的形成,而交流又促进了教学的发展。而语文阅读教学过程其实是教师、学生和文本之间的交流和对话的过程。在对话式教学过程中需要遵循一定的原则,即以学生为主体,同时重视学生和教师、教师和文本以及学生和文本之间的交流。以学生和教师之间的交流为例子进行阐述,在阅读的过程中,始终坚持学生是阅读的主体部分,而教师是阅读过程中的组织者、指导者和促进者。所以,在高职高专大学的语文阅读教学中,我国应该选择适当的阅读方式,结合学生的实际特点进行阅读能力的提升,千万注意不要进行填鸭式的知识灌输。高职高专不同专业的学生阅读水平和能力存在一定的差异,同时对阅读的热情程度也不同,因此需要结合学生的实际情况进行教学模式的展开。以学生和阅读文本之间的交流进行阐述。阅读的过程其实是读者和文本之间的交流过程,通过阅读激发读者的阅读兴趣和阅读能力。阅读文本具有丰富的内涵和意义,通过阅读的方式才能诠释其中的意义,而不同的读者和相同文本的理解又存在差异,所谓“一千个读者,就有一千个哈姆雷特”。在进行高职高专大学语文阅读教学过程中,不仅需要对学科有足够的重视程度,而且需要不同的个体对相同文本的不同体验,在进行文阅读的过程中需要一味的追求标准的答案,而是教师应该发挥自身的引导作用,引导学生去发现文本所具有的内涵和意义。教师和文本之间的对话比较直观的表现形式就是备课。教师在进行语文阅读课的备课中不仅需要对作品进行全方位的把控,对作品实现深入的挖掘,真正理解文本中的内涵和意义。同时也需要考虑高职高专学生的阅读能力和视野,结合具体的情况选择适合的方式,真正做到因材施教。

二、探究式阅读教学法

现阶段高职高专学生存在一定的特点,即对大学语文阅读的热情度不高,同时对传统的语文教学模式存在不满。他们希望改变传统的语文阅读教学模式,希望重视对学生阅读能力、思维的培养。此外,随着新课程改革的不断深入和发发展,应该重视培养学生的创新性和探究性。所以教师在进行语文阅读教学中应该结合具体的情况进行教学模式的选择,在有条件的情况下选择探究式阅读教学方式,不断实现培养学生阅读的创新性和探究性。探究式教学需要教师和全体学生共同参与和共同进步,实现探索性和创新性的过程。该种教学模式的最终目的是提高学生的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在教学的过程中以学生为主体,变学生的被动学习为主动学习。在高职高专大学语文阅读教学的过程中,如果选择探究式教学的话需要遵循一定的原则。第一,以学生为主体,而教师起到主导的作用,教师应该结合高职高专教学培养的目标和学生的实际情况将创新的成果运用到教学过程中,同时重视对学生创新思维和品质的培养。同时需要培养学生的问题意识,在学习的过程中发现问题和解决问题。第二,应该重视阅读环境的开放性。探究式教学所依据的载体是课本,但是教师在教学的过程中不能拘泥于可能中的内容,应该依据教学的实际情况充分挖掘和教材相关的知识点。在有条件的情况下可以到图书馆和实践活动之进行教学实践,不断实现拓展教学的内容。第三,应该充分发挥学生的主观能动性和创造性,培养学生的合作精神。探究式教学内容具有自身的优点,即实践性比较强,为了达到良好的教学效果,教师必须鼓励学生积极参与探究和合作。在进行阅读教学的过程中,教师可以依据学生的学习情况设置探究的主题,之后将全班分成几个小姐进行合作探究,每个小组都有自己的主题,小组依据自己的主题进行资料的收集,进行整理之后讨论,在收集资料和发表见解中提升自身的阅读能力。在合作的过程中学会理解别人,客观的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在进行谈论的过程中对主题进行深化和认识。另外,好可以组织全班的学生针对某个文本进行谈论,不断提升探究式教学的效果。

三、体验式阅读教学法

某教学家曾经说过,现阶段的大学语文教育应该重视对学生人文精神和人文教育的培养,同时应该感受到文本中所要表达的思想魅力。首先,大学语文中的魅力需要学生进行感悟和体验;其次,大学语文阅读教学不是对学生进行思想内容的灌输,而是需要让学生感悟作品的魅力,实现真正的体验式教学。在阅读教学的过程中,教师为了实现教学的目标同时依据教学的内容和实际设定一定的教学情境和模式,让学体会到情感体验和认同,该种教学模式就是体验式教学模式。在现代语文教学的过程中,该种教学模式具有一定的地位和作用,该种教学模式的特点是重视学生的自主性和情感体验。首先,教师需要对教学情境进行设定;其次,教师需要鼓励和引导学生参与到课堂教学实践中,实现试论高职高专大学语文阅读教学模式的创新扎西尼玛(拉萨师范高等专科学校语文和社会科学系,西藏拉萨850007)摘要:传统的高职高专大学语文阅读教学模式主要包括教授法、提问法、朗读法和情景教学等,但是这些方式已经不能适应现阶段的高职高专学生的多样化需求。在现阶段的语文阅读教学模式中,应该在继承传统教学模式优点的基础之上实现教学方式的创新和发展。正确对待传统教学模式的不足之处,积极转变教学方式和借鉴先进的教学模式,如探究式阅读教学法、体验式阅读教学法、对话式阅读教学法。对阅读教学模式进行创新,进而满足学生不同需求。对阅读文本内涵的体验。在语文教学过程中,语文课堂是一种群体性和情境性的学习活动,教师和学生之间,学生和学生之间应该进行必要的交流和互动,应该对传统的竞争和个体学习的模式进行改变,而是进行合作和创新学习,学生能够很好的感受课堂的合作氛围,有利于学习效果的提升。在进行语文阅读教学中,教师应该结合学生的实际情况和课堂的情况选择体验式阅读教学法,进行课堂情境的创设,不断调动学生积极参与到教学和学习中,体验和感悟作品中丰富的内容和人内涵,进而不断激发学生的阅读积极性和热情,促进阅读和教学目标的实现。

四、“大语文”阅读教学法

该种教学模式的主要特点是将教学内容与生活和社会实践进行联系和结合,将语文的阅读范围进行拓展,即拓展到社会生活中,实现从阅读语文走向阅读生活,实现阅读方向的延伸,即从课内走向课外。在高职高专大学语文阅读中应该树立“大语文”的教学观念,进行阅读方式、阅读内容和阅读文本的建设,不断提升学生的阅读思维、能力和方法。现阶段的信息技术和图像技术在不断的发展,和人们的生活紧密相关。同时随着信息技术的不断发展,人们的阅读方式也发生改变,这种改变对高效语文阅读的教学模式带来直接的影响。在传统的高职高专语文阅读教学中关注的主要内容是教材中的文本和文字,但是随着现代技术的发展,媒体中的文本在学生的日常阅读中占有重要的地位。媒体文本重要包括报刊、广播和影视等,这些文本具有自身的特点,即存在文字和图像文本。在高职高专大学语文阅读中,应该重视对媒体文本的建设和选择,结合课程的实际需要进行适当的利用,将其成功引进教学中来。另外,在教学中树立“大语文”的观念需要拓展语文的阅读内容。在传统的高职高专语文教学中,一些教师将大学语文教学和文学史教学以及文学体裁教学进行混合。而在新时期的高职高专语文阅读教学中不能只关注学生对文本的阅读、分析和理解,而是需要不断拓展学生的阅读视野,将阅读文学作为起点,进而实现对阅读内容的拓展,将其拓展到历史、社会和哲学等领域。

五、结语

传统的阅读教学方式主要有教授法、提问法、朗读法等,在一定的历史时期中,这些教学方式具有一定的优点,但是随着课程改革的不断深入和发展,应该对传统的语文阅读教学模式进行创新。在吸收传统方式优点的基础之上进行创新和改变,不断满足高职高专大学生对阅读的需求。

参考文献:

[1]余昱.“有用”与“高效”——语文课堂教学的现实与思考[J].教育理论与实践,2003(4):41.

[2]陈玉秋.语文课程与教学论[M].桂林: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2008:151.

[3]陈玉秋.效度:新课程语文课堂教学的“命脉”[J].教育学术月刊,2008(2):26

[4]叶黎明,陶本一.“读图时代”语文阅读教学的危机与走向[J].教育学报,2007(3):60-63.

[5]庞立敏.五年制高职专语文阅读教学的困境对对策[D].大连:辽宁师范大学,2004:31.

作者:扎西尼玛 单位:拉萨师范高等专科学校语文和社会科学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