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语文课程教学内容体系研究

时间:2022-01-15 08:53:44

大学语文课程教学内容体系研究

摘要:内容体系的构建是开发一门课程的关键部分也是教学的核心部分。根据高职艺术设计类专业学生专业特点和职业岗位所需的语文能力构建合理的教学内容体系不仅能够提高学生语文听说读写、文学鉴赏、人文素养等语文综合能力还能培养学生岗位适应能力和可持续发展能力。

关键词:艺术设计类专业;语文课程;教学内容

一、明确课程性质

在高职艺术设计类专业开设的大学语文课程,一般是一门以人文素质教育为核心的文化必修课,它应当具有工具性、知识性、基础性、思想性、审美性、人文性的基本特点。语文是人类思维和交际的重要工作,大学语文教学最根本的目标就是培养学生运用母语的能力,因此工具性是最根本的要求。此外,语文是思想、情感传达的载体,传统文化中的思想精华、文学作品中的思想情感都是通过语言文字来传达的,因此人文性、思想性和审美性更是大学语文应当重视的。针对艺术设计专业性质,大学语文课程尤其应当注重审美性和人文性。大学语文课程还应以弘扬中华民族优秀文化,吸收人类的进步文化,提高国民素质,铸造一定的人文精神为主旨,通过课程学习能够增强学生的语文知识,进一步提高学生的阅读能力、鉴赏能力、审美能力、口头表达能力和书面表达能力,进一步增强文学素养,进而全面提高学生的综合素质,为专业学习、为今后就业和终身学习打下坚实的基础[1]。

二、确定课程目标

根据现代高职艺术设计专业教育理念要求,大学语文的基本目标包括知识目标、能力目标和素质目标。语文知识指语文这一学科中关于言语及语言的知识。根据艺术设计职业岗位特征,大学语文课程知识目标要求学生掌握必要的语言文字、文学基础知识,了解中外文学的发展历程;进一步掌握小说、散文、诗歌和戏剧等文学体裁的欣赏常识和技巧;学习并掌握艺术类(如电影欣赏、美术欣赏、音乐舞蹈欣赏、创作随笔等)文章的欣赏常识与技巧;掌握一定的口语交际常识与技巧;学习并掌握文学艺术评论类(如小说和诗歌、电影等)文章写作的常识与技巧[2]。语文能力是指在社会实践活动中,以语文的专业知识进行言语表达交际的收提箱出的一种综合能力。根据艺术设计职业岗位特征,大学语文课程能力目标要求学会如何去分析、赏评文学作品,进一步提高文学审美能力;进一步提高阅读理解能力(主要是文学作品、艺术欣赏、学术类著作及难度适中的文言文);锻炼并提高学生文学艺术评论类(如小说和诗歌、电影等)文章写作能力;锻炼并提高学生的口头表达能力(如演讲、辩论等);以语言、文学学习为基础,奠定学生终身学习的能力。语文素质是指在进行言语表达交际时所体现出来的思想性、审美性、人文情怀等综合的素养。根据艺术设计职业岗位特征,大学语文课程素质目标要求了解和学习中外优秀文化,接受现代人文意识,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和世界观;通过文学艺术作品的熏陶,培养爱国主义、集体主义等高尚的思想道德情操;使学生具有较高的文艺审美意识和较宽的文化视野[3]。

三、依据专业职业岗位特点确定课程内容体系

大学语文承载着博大精深的传统文化宝库,承载着人类的智慧结晶。艺术设计类专业的职业岗位特点更加要求具备较好的审美修养和人文素养。因此高职艺术设计专业大学语文课程教学内容的选择和体系的构建至关重要。一方面要求通过课程授课提高当学生文学素养、语言素养和人文素质,陶冶情操,升华思想境界,吸收古今中外优秀典籍中优秀的审美价值及人文精神,从而以文化人,塑造学生个性品质,培养思想独立、素质全面、人格和谐发展、能够继承发扬中华民族优秀精神和文化。在教材的选用和编写上也应当选择适用于高等院校艺术、设计类专业的新教材,应当以文学欣赏和艺术欣赏为主,兼顾口语训练与写作训练;内容的选取上,以中国传统优秀文化为重点,兼顾古今中外文学,拓展学生视野,加强中外文化的交流、沟通、融会;充分利用教材及其资料以及现有教学设备,提高学生文学艺术审美能力及书面表达能力、口语表达能力等[4]。根据艺术设计职业岗位特征设计教学内容体系如下:小说欣赏部分,要求掌握小说的相关常识;了解作家与作品在文学史上的地位;学会赏析小说的方法与技巧;赏析小说的语言、人物及艺术特色等,提高审美能力,并且用口头和书面进行表达。诗歌欣赏部分,要求掌握诗歌的相关常识,了解作家与作品在文学史上的地位;学会赏析诗歌的方法与技巧;赏析诗歌的语言文字、节奏、意境、艺术手法等,提高审美能力,并用口头和书面进行表达[5]。戏剧欣赏部分要求掌握戏剧的相关常识;了解戏剧家及作品在文学史上的地位;学会赏析戏剧的方法与技巧;赏析戏剧的语言、人物形象、结构、艺术手法等,提高审美能力,并用口头与书面进行表达。散文欣赏部分,要求掌握散文的相关常识;了解作家与作品在文学史上的地位;学会赏析散文的方法与技巧;赏析散文的语言、结构、艺术手法等,提高审美能力,并用口头与书面进行表达。影视欣赏部分,要求掌握影视欣赏的相关常识;学会欣赏电影的方法与技巧;赏析电影作品的语言、人物形象、结构、艺术手法等,提高审美能力,并用口头与书面进行表达。美术欣赏部分,要求通过阅读作品,结合所学美术专业知识,提高美术类文章的欣赏与写作水平。音乐舞蹈欣赏部分,要求掌握一定的音乐舞蹈常识;通过阅读作品,提高欣赏音乐舞蹈的审美能力,并且锻炼口头与书面表达能力。创作随笔部分,要求通过阅读作品,掌握一定的文艺创作的理论与技巧。美学散步部分,要求通过阅读作品,掌握一定的美学理论,提高审美理论水平。口语训练部分,要求了解日常交际、演讲、辩论的相关常识;掌握日常交际、演讲、辩论的技巧;锻炼提高口头表达能力。写作训练部分,要求结合所学文章,学会进行艺术类作品的鉴赏;运用案例、讨论等形式,让学生学会艺术鉴赏文章的写作基本格式与技巧。文化讲座部分,要求掌握一定的古今中外的文化常识;学会从文化的角度去思考人生、艺术等问题;拓宽学生的文化视野。

四、多种教学方法和手段保障课程内容的实施

教师应当以文学欣赏的方法入手,通过讲授具体作品,引导学生提高文学艺术的审美能力,增强审美情趣,提高综合素质。注重信息化教学,用线上线下的模式,微课、微信、QQ等,扩大信息量,开拓大学语文教学信息化新途径,将传统课堂教学与网络教学相结合。教学内容与学生的专业学习有机结合。一方面提高学习语言、文学的兴趣,另一方面为学生专业学习、终身学习打下坚实的基础。教学内容和形式多样化。内容选取以阅读、写作、口语表达等为基础,综合提高学生的能力;师生的互动形式灵活进行,质疑、辩论、诵读、课堂及空间讨论、观看视频、讲座等教学形式相结合。课外布置的作业以阅读训练为主,扩大视野,提高文学欣赏水平和人文素质。大力开拓实践性教学。每学年度,组织开展1—2次语文综合性学习,如专题研究报告、经典诵读、文学与艺术赏析等。高职艺术设计类专业大学语文课程教学内容体系的构建应当树立人文主义的教学观,以文化、文明为参照背景,以文学为主线,文史哲贯通融合,培养学生现代人文意识;树立能力教学观。语文只是个工具,关键是通过语文的教学,培养学生阅读能力、口头及书面表达能力、审美能力及终身学习的能力;树立现代化教学观。充分利用现代科技,适应学生的特点,以信息量大、视野广、手段新等提高学生兴趣,提高教学质量。

综上所述,大学语文课程的构建只有在对接职业岗位能力的基础上明确了课程性质,确定了课程目标,选择好适当的内容体系,采用多种教学方法和手段才能保障课程内容的有效实施,让大学语文课程在学生综合能力素养的培养和未来职业可持续发展上发挥出重要的作用。

【参考文献】

[1]刘浏.大学语文课程教学内容体系的构建[J].教育评论,2010,(2):92-95.

[2]桑鸣.大学语文课程教学内容体系的构建[J].亚太教育,2016,(9):86-86.

[3]范果.高职艺术设计专业课程开发与实践[J].文学教育,2015,(7):124-125.

[4]杨建成.大学语文课程教学内容的构建[J].科教导刊(上旬刊),2013,(19):104.

[5]郑国友.基于数据库的大学语文教学内容建设[J].湖南第一师范学院,2014,(3):44.

作者:范果 单位:湖南工艺美术职业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