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职院校《大学语文》课程现状探讨

时间:2022-02-24 02:41:30

高职院校《大学语文》课程现状探讨

摘要:随着教育事业的不断改革发展,高职院校的大学语文教育越加的重要。但是现今来看,在高职院校的大学语文教学中却没有收到相应的重视,逐渐被忽视。产生这种现象的主要因素就是高职院校过于重视对学生技能的培养,对于语文的教学逐渐忽视,这样将会直接影响到学生后期的发展。因此高职院校必须要做好大学语文教学的改革工作,以此来在培养学生专业技能的过程中,重视语文教学,促进学生的发展。本文主要是对高职院校大学语文课程教学现状进行了分析,提出了相关的建议。

关键词:高职院校;大学语文;教学;策略

在社会不断发展的过程中,我国的教育事业发生了很大的变革,并且对高职院校的教育来说也是一样,其发生了很大的变化。对于高职院校教学来说,大学语文教学会有效提升学生的文化修养,促进学生自信心的提升。但是现今来看,在高职院校对于大学语文教学的重视度不够,对于语文的教学十分简单,学生学习中也不够认真,导致自身的语文成绩无法提升,严重影响学生的学习质量。因此高职院校必须要重视语文课程的教学,能够采取有效的措施不断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促进学生未来更有效的发展。

一、高职院校大学语文教学现状

现今来看在高职院校语文教学中,过于重视专业技能,忽视了文化素养教学,高职院校将教学中心放在学生专业课程的培养上,尤其是课程的安排以及师资力量的配备,都是过于重视专业技能,忽视了学生人文精神教育[1]。很多学生在语文课程中仅仅是随意学习,甚至不听讲,导致自身的语文素质无法提升。其次就是在大学语文教学中,很多高职院校没有进行有效的课程设置,并且缺乏完善的教学大纲,导致大学语文教学中学生教材较为多样,缺乏统一的管理,师资力量薄弱。同时高职院校学生的基础较弱,学习学习中无法集中注意力,一些文化文学常识都不够了解,导致语文教学存在较大的困难。最后教师高职语文教学中,缺乏统一的教学大纲,并且对于教材的选择也比较随意,这样导致教学方法较为单一,很多语文教师要无法得到培训以及交流,素质不够高,因此这些状况都直接导致语文教学存在较大困难,学生的语文素质无法提升。

二、高职院校大学语文教学措施

1、树立大语文教学思路现今在高职院校不断发展与进步中,大学语文教学逐渐受到了人们的重视,并且其教育优势也逐渐体现出来[2]。大学语文教育不仅是对学生进行语言教育,同时也为了促进学生对我国优秀传统文化的理解以及传承,从而来不断提升民族文化的认同感。大学语文教学目标不必须要建立在大语文教育基础上,能够不断拓展教学内容以及教学方法,以此来提升其开放性。要不断提升学生对语言知识的运用能力,从而来不断提升学生的文学素养,拓展学生的视野,促进学生人文素质的提升。

2、提升语文教育职业性

对于高职院校的大学语文教学特点来说,是工具性、人文性以及母语性,职业性也是大学语文教学中的重要一点,必须要让学生充分感受到职业性,才能够充分发挥高职院校语文教学的作用。语文课程的设置必须要和学生的专业相互适应,以此来让学生充分感受到语文教学的意义所在。语文教师必须与专业课教师进行有效的沟通,以此来了解学生的专业领域,并且制定出有效的教学模式,在教学中要利用案例等方式来不断进行教学。在语文教学中充分将其职业性展现出来,以此来对学生起到有效的帮助作用[3]。

3、运用互动开放式教学模式

在高职院校的大学语文教学中,为了有效提升课堂教学的效果,并且能够促进学生语文学习兴趣的提升,那么教师必须要设置开放互动的教学模式,能够充分提升学生的语文素质,激发学生的语文学习兴趣。首先在教学中教师的授课内容必须要选择一些经典的美文,同时其思想性以及艺术性也必须高,以此来提升教学的效果[4]。其次就是要有效运用现代化的教学手段,提升大学语文课程的教学效果。运用多媒体进行教学将会在很大程度上提升学生的学习兴趣以及学习质量,将语文教学内容与多媒体技术相互融合,利用声音以及视频等画面来吸引学生,加深学生对语文知识的理解,同时提升学生的语文学习效率。最后教师在进行互动式教学形式的开展中,必须要坚持师生互动,能够突出课堂教学的主体性,同时也要重视学生的感受,加深学生的作品的理解。在语文课堂的教学中,教师必须要充分的采取有效措施,为学生讲解语文中的艺术美,教师在课堂之上要不断对学生进行引导,吸引学生进行语文知识的阅读,同时能够与学生之间相互探讨,从而来不断促进学生的学习质量提升。教师要结合学生实际情况对教材的难度进行调整,让学生随时进行意见的反馈,同时要与学生经常见交流,了解学生对知识的掌握程度,制定相适应的教学策略。另外教师也要不断提升学生团的课外阅读能力,可以为学生选择一些课外读物,让学生在阅读之后谈谈自身的感受以及理解,这样学生在阅读过程中,将会不断提升自身的知识底蕴,促进自身思想道德素养的提升,并且能在阅读过程中不断提升自身的知识理解能力,从而来带动自身语文素质的提升,激发学生的语文学习兴趣。

三、结语

随着社会的不断发展,高职语文教学发生了很大的变化,但是很多院校教师对其的重视度不够,学生学习也不够认真,导致语文成绩较差,无法提升学生的语文素质。这就需要高职院校必须要进行有效的教学改革工作,能够针对自身院校的特点,进行大学语文课程教学,并且在教学中要将专业知识与语文知识相结合,引导学生产生语文学习的兴趣,从而来不断促进学生语文素质的提升。让学生在语文的学习中不断提升自身的素养,提升学生的人文精神,促进学生的发展与进步。

作者:徐翔 杨茜 单位:贵州电子信息职业技术学院

参考文献:

[1]李成森.高职语文教育教学创新性探析[J].辽宁高职学报.2015,(11):55-56.

[2]陈善劝.小组合作学习在高职大学语文教学中的应用及其反思[J].机械职业教育.2015,(06):65-66.

[3]潘美明.高职大学语文小组活动有效性研究[J].湖北函授大学学报.2015,(22):30-31.

[4]李树为.工学结合人才培养模式下语文学科课程改革初探[J].人力资源管理.2010,(06):40-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