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背景下大学语文教学改革探讨

时间:2022-11-30 05:16:15

网络背景下大学语文教学改革探讨

摘要:随着信息时代的到来,计算机网络技术在各个领域得以普及,正逐步改变人们的生活和学习方式。对于大学语文教育来说,传统的教学方式已经不能满足学生全面发展的要求,进行教学改革势在必行。在网络背景下,如何创新大学语文教学,使其发挥应有的作用,成为教育工作者的重要研究课题。本文从大学语文的教学现状入手,结合自身的教学经验,分析和探讨如何在网络背景下进行大学语文的教学改革。

关键词:网络背景;大学语文;教学改革

1大学语文教学现状

教育改革要求,当前的高等教育不仅要促进大学生的专业技能和知识水平的提高,还要树立其健全的人格和较高的综合素养。但现阶段我国的大学语文教学现状并不理想,其应有的作用并没有真正得以有效发挥,大学语文教学正面临逐渐被边缘化的发展困境。众多高等学校普遍存在着对语文教育重视不够、教师资源不足、语文课不受欢迎、课程设置不合理等方面的问题。再加上有的教师在教学方法和教学手段上相对滞后,与学生缺乏有效的沟通互动,导致课堂气氛沉闷,学生学习积极性往往不高。另外,由于大学语文多被作为一门公共基础课来安排,使得学生学习的目的就是为了应付考试,修得学分,这对语文教学效果的提升也产生了一定的影响。因此,在网络发展的背景下,大学语文教学也必须与时俱进,加快进行教学改革,才能真正改变语文教学现状,发挥语文教育的实效性。

2网络背景下的大学语文教学改革对策

2.1进行开放式的语文教学

开放式教学就是让课堂变得活跃起来,让学生在一种动态的教学探索活动中接受知识的学习,实现教育的知识型到能力型的转变。受传统教育的影响,当前的大学语文教学方式仍然较为单一,虽然多数教师善于利用多媒体进行教学,但也存在着过度使用现象,效果并不理想。进行开放式的语文教学就要求教师要一改传统的教育观念,实现教学内容和教学方法的开放性和灵活性,使学生在一种相对开放的教学氛围中开拓视野,积极参与教学活动,提升学习兴趣。在开放式教学活动中,教师也要有意识地引导学生进行教材知识的学习,使其跳出惯性的思维模式。教师可以设置开放性的题目,让学生通过交流和讨论区质疑和思考,同时在网络信息技术的帮助下,以多样化的方式展开教学互动,实现课堂教学。这不仅有助于学生对课文知识的学习,也能让其在资源搜集的过程中对语文学习产生浓厚的兴趣,有效提升其课堂参与的主动性。

2.2创设网络化的教学环境

网络时代的到来,不仅为教育提供了丰富的信息资源,也促进了师生之间交流方式和交流工具的转变。利用网络技术和信息资源,教师可以实现与学生的网络交流,让学生主动参与到教学活动中。学生也可以在网络平台上进行自主的交流,对语文教学过程进行评价并提出相关的改进意见。这样,教师就可以根据学生的有效反馈,对教学过程和方式进行改进和调整,真正发挥学生的主体性地位,促进其语文学习兴趣的提升。除此以外,教师还可以利用网络辅助教学,在线为学生解答相关疑问,布置在线作业,进行课外学习资源的推荐等。因此,在进行自主翻译的过程中,借助网络资源,学生对课文内容有着更好的掌握,这相对于教师课堂中进行枯燥的文字讲解来说,对学生的学习能力提升更有帮助。

2.3加强互动,构建和谐师生关系

网络时代同样实现了信息资源的共享,教师和学生都可以利用网络进行教学资源的整合和利用。这也对教师提出了更高的发展要求,创设新型的课堂学习势在必然。首先,教师要积极组织学生的课堂讨论,转变自身的角色,把课堂的主动权教给学生,让学生独立进行思考并发表自己的见解,这对提升学生的创造力和语言表达能力等都有积极的意义。其次,教师在语文课堂上要营造和谐民主的氛围,实现学生与学生、教师以及网络资源之间的有效互动和联系。作为教师,也要了解学生的个性追求,多与学生进行接触和交流,构建良好的师生关系,这对实现语文课堂有效性有很大程度上的促进作用。最后,教师要善于利用多样化的网络教学的手段,实现现代化的多样化的大学语文教学,保证教学评价的科学性。这需要语文教师加强与学生之间的有效沟通,建立完善的课堂评价体系,实现学生之间的互评、教师评价以及学生与教师之间的互评,切实保证课堂教学的质量提升。

3结束语

总而言之,网络时代的到来,为大学语文教学带来了新的发展机遇和挑战。作为大学语文教师,面对当前语文教学中存在的问题,要积极推进语文教学的改革,实现开放式的语文教学,同时要善于利用网络信息资源丰富教学内容,创设网络教学环境,构建良好的师生关系,以完成教学改革的目标,推进大学语文教学的现代化。

作者:赵雁 单位:内蒙古锡林郭勒职业学院

参考文献:

[1]王凤英.关于网络时代大学语文教学改革的几点思考[J].读书文摘,2015,(4):54.

[2]刘波.信息化背景下的大学语文教学改革刍议[J].新校园(上旬),2016,(1):6.

[3]肖敏.校园网络文化背景下的高职语文教学改革路径探析[J].当代职业教育,2016,(1):29-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