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语文》科学教育必要性与可行性

时间:2022-08-22 10:35:21

《大学语文》科学教育必要性与可行性

摘要:在高职院校开设《大学语文》课程,不仅能提升学生的文化素养,还可以提高学生对语言文字的运用能力。为了积极突显《大学语文》教育中的科学性,作为一名教育工作者,除了要传授学生课本上的知识,更应该把科学性渗透到《大学语文》的课程中,努力培养学生热爱科学的精神。本文对《大学语文》科学教育的必要性和可行性进行了一些论述,争取在以后的工作中努力发掘其科学教育的内涵,将科学教育渗透到学科教学之中。

关键词:高职院校;《大学语文》;科学教育

随着社会文明的的不断进步,教育改革的浪潮不断洗礼,高职院校《大学语文》教学中科学教育和实践的发展是必不可少的。科学教育是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是全面实施素质教育的具体实践,是提高学生不断创新的有效手段。只有具备较强的科学性,才能对更好地胜任工作,才能在工作上有所为。

一、《大学语文》科学教育渗透的必要性

1、能培养学生良好的思维方法和对待问题的科学态度

作为高职高专学生,学习是为了以后更好的工作,为社会做出更多贡献,为自己以后的生活安身立命。将来他们的职业较多是从事工科类工作,要求高职高专学生要有一个科学的思维、科学的态度和科学的精神。只有具备较强的科学性,才能对更好地胜任工作,才能在工作上有所为。在进行《大学语文》课程教学过程中,仅仅讲述知识是不够的,要尽力挖掘教学内容上的科学性,让科学性渗透到教材中去,渗透到观察问题的角度、阐述问题的方法与作品表现手段等里面去,使学生在接受人文熏陶的同时接受科学性教育。要激发学生对问题的科学态度,积极开动脑筋,培养严密的思维方法。遇到问题要有科学的思考方法,科学是不断发展的,只有培养学生有一个科学的态度和科学的精神,才可以在毕业后更好的胜任工作。

2、能激发学生对科学研究的兴趣

随着科学技术日益发展和壮大,社会生产方式也在不发生着巨大的变化,而且还直接影响着人们的生活方式、思维方式。日新月异的科学技术,它与经济、政治等上层建筑各要素之间存在着十分重要关系,科学技术在其他各要素中有着明显的“超前性”,如果能将科学技术广泛地运用于社会生产,就能很快地转化为生产力,从而促进社会的前进。如果科学技术滞后于社会生产,对社会就不能产生积极意义。所以,在整个学习过程中,老师要千方百计的以“趣”入手,我们都知道“兴趣”是最好的“老师”,语文教材中有许多科学知识,与科学家的故事紧密结合在一起。讲述了古今中外的科学家的主要成就以及研究成果,让学生了解科学知识的同时,进一步了解科学的发展史,科学研究过程,感受到科学家勇于探索的精神,从而激发学生对科学研究的兴趣。

二、《大学语文》科学教育渗透的可行性

在《大学语文》课程教学中,我们应借鉴西方国家有关于科学教育发展的经验,以培养学生有科学知识、科学方法、科学能力、科学意识和科学品质为目的,其中科学知识起着基础性的作用,是培养和形成其它要素的载体。科学能力是核心,包括各种科学思维能力和科学实践能力等内容。

1、从教材入手,挖掘科学元素

要培养学生科学意识和探索精神,必须在《大学语文》教学中挖掘适合学生的各种元素,带领学生接近科学,从中体会科学的奥妙和其神奇之处。语文教材中提供了丰富的资源,作为教师,应该适时适度的挖掘课文中的科学知识。比如:郁达夫《故都的秋》,从内容上来说,这篇文章赞美了故都的自然风光,抒发了作者对故都之秋的向往、眷恋之情,同时也流露出孤独、忧郁的心情。所以教师在讲授的时候,应该突出故都之秋的“清”、“静”和“悲凉”的特点,从而教学生挖掘最能体现作者心境的地方,学习作者在写作时寓情于景的写作手法和科学严谨的态度。

2、从教学方法入手,发挥课堂优势

1)开展课外活动,鼓励学生运用科学知识。可以开展一些科学实践活动,通过科技参观、科学兴趣小组、班队活动等等来潜移默化的引导学生,让他们养成关注科学的习惯。2)语文写作,激发科学兴趣。写作训练是锻炼学生科技思维的有效方法。也可以根据学过的内容,让学生写一篇读后感,在写作的过程中,不仅锻炼了写作能力,而且还可以了解更多的科学知识,如今,我们已经进入高科技时代,可以利用电脑开展电脑习作竞赛,打破传统的写作方式,让学生深切感受到现代科技手段的优越性,激发科学兴趣。3)改变教学模式,在《大学语文》的教学中,教师可以运用现代教学理念,不单一的是老师讲课,学生听课简单的模式,可以采用多样的教学手段,比如:利用现代多媒体教学技术,搜集一些跟课文相关的图片,激发学生们的兴趣,从而达到教学目的,培养学生科学严谨的科学态度。

三、结语

科学是第一生产力。对学生传授科学知识,进行科学教育是教师的一项重要任务,我们每一位语文教师都要肩负起培养学生科学素质的重任。在高职高专《大学语文》教学中渗透科学教育,就要尽力挖掘教学内容上的科学性,让科学性渗透到教材的材料组织、观察问题的角度、阐述问题的方法与作品表现手段等里面去,使学生在接受人文熏陶的同时接受科学性教育。为了更好地为社会经济发展培养建设者,高职高专就必须利用一切可以利用的资源,大力将科学性渗透到教学中去,为他们继续学习和以后工作奠定良好的基础。

作者:朱辉 单位:安徽广播电视大学黄山市分校

参考文献:

[1]应中赋.高职《大学语文》科学教育渗透的必要性与可行性[J].职教论坛,2011(35):46-47.

[2]武汉理工大学高等教育研究所.相互渗透协调发展推进科学教育与人文教育的融合[C].高等教育国际论坛.2002:1-4.

[3]姚旺.浅谈高职大学语文教学改革的方式[J].中国科技信息,2008(4).

[4]胡万琼.对高职大学语文教学现状及定位的思考[J].科学咨询:教育科研,2008(20).

[5]蔡方芳.把握科学教学特点有效渗透科学方法[J].《教学月刊:中学版》,2011(6)

[6]陈军.《大学语文》课渗透思想道德教育的探讨[J].青海大学学报:自然科学版,2005,2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