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语文互动教学论文

时间:2022-05-30 09:33:04

大学语文互动教学论文

摘要:大学语文互动教学的开展,对高职学生的中文运用和沟通学习能力极为有利。以情境学习理论、社会建构主义学习理论、群体动力原理为理论基础,利用课堂内、外两个阵地,实施“四分讲授,三分展示,两分演练,一分测试”的课堂结构,才能使互动教学在大学语文课堂上得以真正开展。

关键词:大学语文;高职高专;互动教学;互动模式

《大学语文》是高等职业教育阶段一门重要的公共课,它对于传承中华文明、提升学生人文素养有着不可替代的作用。根据市委《加快建设五大功能区的意见》等文件要求,职业教育服务于社会经济的视角应该拓宽、加深。因此,职业教育更要与时俱进地加大文化传承、创新的投入力度。

一、大学语文互动模式实施的可能性

(一)理论基础

1、情境学习理论。情境学习是由美国的让•莱夫教授和丁纳•温格于1990年前后提出的一种学习方式。此理论有两个重要原则:知识需展现于真实的语境;学习要求社会交互与合作。高职院校的许多研究者特别重视“学与用相融合”的观点,并开发出了相应教育方式。如:设置作坊、厨房,进行角色扮演;开展实地旅行、考察和采风创作结合。而《大学语文》涉及文学艺术鉴赏和创作,在诗歌、小说和戏剧的讲授中,可采用情境学习的模式,让学生在台上表演,并结合各个专业的特长对文本进行阐释。如面向英语专业的学生讲解《罗密欧与朱丽叶》中,穿插经典英文歌曲,分角色诵读、翻译原著的英文词句。这样既有效结合了专业特色,又可激发学生的情感。

2、社会建构主义学习理论。此理论认为:学习和发展是社会合作活动;知识是由学习者自己构建而不是由他人传递的。《大学语文》课堂教学的改革,一方面要充分发挥学生主动积极性,如以话剧表演的方式讲授《红楼梦》相关篇章,以写作的形式调动学生学习诗歌的积极性;另一方面,应该强调讨论、合作、协调和知识共享。

3、群体动力原理。群体动力原理认为,群体不是人们的简单集合,而是一个动力整体,某一部分的变化也会引起其他部分的状态发生变化。《大学语文》互动教学应具备以下特点:其一,根据授课班级素质、特点提前安排任务;在互动合作学习中,全体成员应通过彼此的交流沟通促进教学目标的实现;其二,互动合作要使学生学会倾听、理解,在思想与观念的交锋中达到和而不同;其三,构建课堂教学中的多维人际交往,创设民主平等和谐的氛围。

(二)学习者及其能动性。教师、学生、教学内容和教学环境等构成了互动教学的基本要素,要做到合理、有效地设计、实施互动教学,就要正确认识这些要素。高职院校的学生已掌握了基本语法知识,具备了阅读理解现代文及一定难度的文言文的能力。这使得学习者之间及师生之间的沟通、互动成为了可能。信息时代的电子产品为学生接触新知识提供了极大便捷,有利于实现探索式、发现式的互动教学。信息时代学生学习潜力的开发更为深广,为高职高专大学语文课堂实施互动教学提供了有力的保障。

(三)教师及其能动性。互动教学中,教师不以权威自居,对教学内容重构,分课外、课内两个环节布置课堂任务。“不愤不启,不悱不发”面对变化莫测的课堂,我们认为应采取阶梯式互动教学。此种方式注重问题的导入,气氛的调动,力求全体参与。除了恰当安排互动环节,教师还需不断提高自己的专业素养。总之,教师高尚的师德和先进的教学理念,扎实的专业基础及幽默风趣的表达是大学语文互动教学的另一重保障。

二、高职高专大学语文课堂的互动策略

《大学语文》课堂互动的实施应该是全方位、多形式的。可以有师生互动、生生互动,情感互动等,又可采用表演式、演讲式、辩论式等。本文提出要开设课内、课外两个互动阵地,充分利用网络资源,施行“四分讲授,三分展示,两分演练,一分测试”的课堂结构。

(一)课堂“精讲、灵动、趣评”。互动教学要求老师从之前的“满堂灌”转变为精炼、精深的“讲、评、动”结合的方式。讲解陶渊明的《饮酒》时,需指导学生课前查阅魏晋时代的社会背景,课堂上分小组就诗人、词汇和情感等方面上台讲解。教师则在学生思想认识和情感体悟的基础上提供更透彻的解读,突出其人文内涵。如传统美学中的“虚静”、“空灵”的奥妙,诗中的道家精髓,魏晋风流名士的风采,让学生感受到中文专业诗性的心灵。在学习《秋天的况味》一文时,我将全班按音乐喜好不同,分为“古风组、外文组、现代组”,每一组合作制作“秋之美”PPT,推荐一位学生讲解“秋之歌”。这实现了课前预习、课堂表演与知识讲解的结合。对于优美的词句,则当堂背诵。最终完成了“四分讲授,三分展示,两分演练,一分测试”的课堂设置。

(二)课外“网上学、比赛练”。如今的大学生处在人生的第二次“断奶”时期,普遍依赖手机、网络等电子设备。教师可利用电子邮箱、QQ空间等实现课外互动,使学习成为一个以学生为主体的“师———网———生”交叉式互动的过程。突破课堂教学的局限,让学生有更强的参与感,才能让“大语文”教学丰富多彩。我校的《挑战杯•汉字听写大会》、“校园礼仪小姐评比”、“绘本故事大赛”等比赛,弥补了刻板的课堂教学,给学生以最真诚的展示舞台,将大学语文的工具功能、德育和美育功能发挥到极致。

三、结语

万州作为渝东北生态涵养区,其库区历史文化的保存和创新急需高等院校为其提供才智支撑。全面实施五大功能区战略,其目的是为了实现中国梦,这又与大学语文开设的目标相符。把发展的主动权交给学生,将学习的快乐传递给学生,才能实现高职大学语文互动教学的突破。

作者:仵兆琪 单位:重庆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

参考文献:

[1]雷呈勇,孙泽文.互动教学实施的原则和策略探析[J].湖北第二师范学院学报,2008,25(1).

[2]刘桂芹.语文互动教学模式的理论基础[J].山东商业职业技术学院学报,2005(02).

[3]喻国华.网络互动教学模式的运用[J].教学与管理,2005(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