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期大学语文教学的难点及其对策

时间:2022-01-27 10:40:56

新时期大学语文教学的难点及其对策

摘要:大学语文教学难点主要集中在师生问题、课时问题与教材问题等方面,教学中要立足于现状积极进行改革创新,突出新时期大学语文目标定位,提升教学实用性与工具性,为打造高效课堂服务。本文主要就大学语文教学的难点及对策进行了分析、探讨,希望能为语文教学的进步与创新服务。

关键词:大学语文;难点;问题;对策

大学语文作为国家高等教育体系中学生们的公共必修课程之一,发展到现在在各大高校课程体系中所占分量发生了较大变化,不少学校存在严重压缩甚至取消大学语文课程的情况,这对于提升大学生语文素养、语言应用能力、传承母语文化十分不利。面对当前大学语文教学中高校不重视、学生厌学情绪严重等尴尬情况,要深入分析大学语文教学难点与问题,积极探寻有效解决对策,以改善当前教学境况,促使大学语文教学得到进一步发展。

一、大学语文教学难点分析

(一)师生问题与教材问题

当前大学语文教学中,不少学生虽然希望提升个人语文素养与人文素养,但是对于语文教学的热情、重要性、价值认知等不足,对于个人自我主观效能评价也不高,导致了学习热情低下、课堂积极性不足等诸多问题,不利于高效、创新大学语文课堂的构建。由于当前大学生学习更注重知识本身的实用性,关注其对于未来就业、谋生的价值,因此对语文本身的期待、实用性都偏低,导致了教学境况尴尬。教师方面,当前大学语文课堂中普遍存在教学方式单一、创新性不足、探究实践空间少、趣味性低等情况,学生们对于课堂现状并不满意,期望教师能够打造更为丰富多彩、灵活多样的教学课堂。教材方式,当代大学生对于传统教材兴趣较低,更喜欢一些文化性、实用性、特色性较强的教材。课时安排方式,目前不少学校都存在严重压缩大学语文课时等情况,这意味着在语文课程安排方面还需要进一步优化,以满足学生进步与学习需求。

(二)课时问题

大学语文教学中课时矛盾作为典型问题备受关注,教学内容多、课时少导致教师在课堂中缺乏足够得时间引导学生提升语文素养与人文素养,虽然多种教学手段与资源提供了扩大课堂容量得途径,但是对于教师而言还是显得时间紧、压力大,导致教学质量与效率受到影响,不利于全新、高效语文课堂的构建。大学语文课时的安排与划分同专业性质息息相关,语文类专业或师范专业等课时安排比重相对较高,对于教师而言需在把握专业需求的基础上进行深层次拓展,当前很多高效课程安排偏科现象严重,导致大学语文授课质量下降。目前大学语文多数采用大班授课制,动辄几十人甚至上百人的授课模式严重影响了课堂活动的开展与教学质量的提升,不利于学生们综合语文素养的提升。由于大学语文本身课程性质所限,不少高校内部对于语文相关教学活动交流偏少,同一些相关专业如古代文学、当代文学、语言学等相比,受重视程度不足,地位偏边缘化,一定程度上制约了教学的进步与创新。

二、大学生语文教学对策探讨

(一)强化大学语文学科定位

大学语文目前教与学存在的不少尴尬问题都与学科定位不合理有一定关系,由于缺乏科学合理的学科定位导致定位无法统一,不利于学科目标的实现以及语文工具价值的发挥,从而造成了教与学过程中的诸多问题。强化当前大学语文学科定位,要从精心选择国内外经典作品入手,引导学生学习、阅读、体验、感悟等,让其语文素养与人文素养获得培养与锻炼,强化语文综合能力与专业素质,全面提升当代大学生语言综合运用技能,培养个人分析概括能力与发散思维,实现语言应用能力与人文素养的完美结合,突出语文学习的工具性与人文性。

(二)提升语文学习实用性

当代大学生重视未来谋生与就业技能的学习,由于语文学习本身工具性、实用性不显,导致学生们学习热情低下,在后续语文教学改革中,要着重突出学生语言运用能力培养目标,从授课内容到模式着重突出语文的工具性与实用性。教学过程中要专门各种专门技能训练,做到与本专业有机结合,强化语文同专业之间关联性,联系学生未来就业与谋生关键技能点,应用各取所需、文同教异等策略,实现教学与专业技能得高度结合,满足学生提升个人人文素养与就业技能水平等目的。当前社会发展的快节奏意味着大学生就业需要比以往更高的读写技能,对个人语言运用能力也有越来越高的要求,因此围绕提升学生语言运用能力展开大学语文教育至关重要,便于进一步做好知识传授、技能训练等,让其更好的跟上社会发展步伐,提升个人未来就业能力。

(三)改进教学方法

大学语文授课中学生们对于枯燥、刻板、无趣的授课模式缺乏兴趣,更倾向于那种非常规化、非公式化的教学模式,因此教学中针对不同教学内容、不同水准学生应用各类教法实现课堂创新已经成为必然,利用灵活多样、丰富多彩的教学手段吸引学生参与课堂教学,巧妙运用各种教学资源与素材及别出心裁的教学方式调动、巩固学生学习兴趣,有助于扩充课堂教学容量,提升教学效率与质量,实现对学生语文授课的精讲,有利于实现教法、学法的改进与创新。大学语文教学课堂的创新有助于极大的缓解从前的课时矛盾,提升学生参与教学的积极性,在创新实践与探索的过程中寻求更好可能性,达到拓展学生视野、引领学生感悟语文人文魅力等目的。教学中教师要巧妙运用文学鉴赏、阅读感悟、多媒体教学资源等实现对不同语文模块知识的理解与掌握,着重加强对学生专业能力的培养,让其掌握合理运用资料解决问题的办法,在接触各种文学体裁、资料的过程中启迪个人智慧,利用不同教法的配合与刺激让学生始终保持在活跃状态,实现高效课堂的打造。

(四)拓展学习空间

大学语文教学中课时矛盾的存在意味着如果仅仅只依靠课堂教学,在完成教学任务与目标、提升教学效率、提升学生综合语文素养等方面将会显得力不从心,要在积极丰富语文教学资源的基础上,积极拓展学生学习、实践空间,将有限的课堂延伸到课外,做到课堂内外有机结合,围绕大学语文教学目标开展教学创新实践活动,为学生提供更多可供发展与锻炼的空间,实现个人综合素质的培养与提升。为拓展大学语文教学空间,教师要善于利用网络平台实现对教学资源的高效整合,利用多媒体、电子白板、论坛、网站、微信微博等服务课堂教学,建立专门的大学语文资源网站,整合相关教学资源与音视频等,联合国内同类高校大学语文精品资源网站等为教学提供便利,支持教学开展多样化授课的同时,让学生们有更多吸收先进资源的渠道,以便弥补课堂授课的不足。为突出大学语文授课工具性与实用性,配套课程要积极组织类似于外国文学经典学习、国内现代小说赏析、演讲与口才锻炼、公务员写作、现代礼仪训练等专题活动,根据学生就业与个人发展需求开展教学,提升授课深度与广度,督促学生个人综合就业素质获得提升。另外,要积极应用国内外诸多经典名著服务教学活动的展开,将名著带入课堂,引导学生积极进行课堂内外阅读、实践、探索活动,在提升个人语文素养的同时锻炼思维能力、动手能力与实践精神。要积极联合语文课堂内外开展各类实践性活动,比如演讲比赛、写作比赛、辩论比赛等,在锻炼并挖掘学生个人潜在能力的过程中拓展学生学习空间,提升语言运用能力,为打造高效语文课堂服务。另外,针对大学语文教材,要积极组织选编特色教材服务学生学习,以满足当前综合型人才的培养目标,彰显语文教学实用性,为学生能力的培养与发展提供支持。结语综上所述,大学语文教学中存在着不少问题影响教学质量与效率的提升,当前语文教学改革要立足于教学问题,强化大学语文学科定位,积极创新提升语文教学实用性,在改革教法的基础上引领学生进行积极探索,以提升学生语言综合运用能力,实现构建高效语文课堂的目标。

【参考文献】

[1]林阳.任务教学法在旅游英语教学中的应用[J].华章,2012,,09.

[2]耿娟.浅析旅游英语教学中存在的问题及对策[J].长江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11,34.

[3]王静.任务驱动教学法在旅游英语教学中的应用[J].吉林农业科技学院学报,2014,23(1):78-79.

作者:孟亚梅 单位:太原理工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