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职高专大学语文教学论文

时间:2022-08-17 09:11:00

高职高专大学语文教学论文

一、教学现状要点分析

大学语文内在的文化内涵性不言而喻,因为大学语文在学生自身人文素质培养上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需要注意的是,我国多数高职高专学校内部大学语文教学呈现了敷衍教学态势,文化知识潦草讲解将学生自身文化审美教育内容和学生自身文化教育需求内容等所忽略。高职高专院校机构领导人和教师发表过言论,校内学生课程文化素质普遍偏低,多数学生自身语文知识掌握能力低下,基础知识极差,语文知识自学能力也偏低,还有就是,此类学生一般都是将自身专业知识学习内容放在首位,从而在一定程度上忽视了基础学科的学习任务,大学语文教育便身处窘境。高校语文教师在不得已情况下只好将语文基础知识讲解放在工作首位之上,范文解读是现下高职高专学校旁边学习的语文内容,再无深度教学内容出现。从学生角度出发可以看出,其实大多数学生还是希望收到大学语文课堂教学熏陶和大学语文教学上的精神启迪以及相关的语文内在审美享受等。可大学语文课堂教学中,涉及学生自身趣事见闻,学生们便会滔滔不绝发言,但一面对教材就会索然无味,心有余力不足。

二、对策要点分析

(一)定位分析

高职高专院校开设大学语文教学课程,此时可以拿其与高校公共课程“毛邓三”相互比较与分析。需知,高职高专院校政治课开设标明高职高专院校旨在运用统一教学手段去进行公共课程教学,国家教育部和相关教育机构均对高职高专院校人才培养水平进行了评估与规定,素质教育开展的整个过程中,两课建设尤为重要。从评估标准中可以明显看出,职业道德教育中,人文素养必修课教学和对应选修课教学以及选修课讲座内容等也应被纳入其中。人文教育与大学语文之间的关系尤为密切,运用良好教育管理手段和干预手段赋予大学语文课程高保障能力和续航能力是当前重点内容,也是急需得到重视的一个关键点。大学语文以高等教育基础课程形成产生,主要教学目的就是为了有效提高大学生基本人文素和学生自身写作能力,我国高职高专院校应该对其重视起来,不再允许大学语文边缘化现象产生。高职高专院校本身要采用强制性管理方案,学生为课堂主体,但是其要对大学语文与人文素养培育之间的关系有所认知。

(二)创新教学手段要点分析

很长时间以来,高职高专院校大学语文普遍存在教学方式就是基本教材文本内容,高校语文教师以串讲模式为主,选文讲解过程中,遣词造句解析和对应谋篇布局解析内容等让学生晕头转向,语文教师自身也会感到教学乏味和教学无力。较为正确的做法是,应摒弃以往大学语文教学中的缺陷和不足,剔除原有老旧式传统大学语文教学方案,之后在此基础上寻找方法来提高高职高专院校学生学学语文的兴趣,学生心智主要分为健康精神内容和健全人格内容等,高职高专院校大学语文教师的主要教学责任和教学任务就在于此。高职高专大学语文教学过程中应该积极寻求能够拓宽改善学生自身思维品格的渠道与方法,现下我国相继提出了创新型社会发展特点和创新性人才培养理念,严格要求高效学生应该发生从知识型人才到技能型人才的合理转化,同时也要朝着研究型学习方向加以转化。高校语文教师是大学语文教学中的核心执教人员,其应明确自身教学思路和教学方法,在进行大学语文教材内容讲解时,不应该仅仅局限于课本内容,应从作家综述角度和研究综述角度以及相关作品议论角度出发,逐步且循序渐进的开拓学术视野,让学生们感受到大学语文的魅力。

(三)开放性课堂模式创设

开放式教学核心就是要间接性举行第二课堂教学活动,在课外教学活动中使原本枯燥无味的课堂学习进行校园延伸和社会延伸。最为常见的例子即为,定期举办专题讲座互动和课外景观参观活动,让学生在听讲和游玩中学到语文知识,积极设置普通话演讲比赛和文史知识竞赛,在学生放假期间安排学生群体进行社会考察。大学语文教师应该将教学活动重点放在培养学生如何学习之上,将学生作为课堂主体并进行大学语文教学,树立大局观,旨在完善学生人格和培养学生自身创新学习精神及相关格物致知理念等。适时进行思维激发式大学语文课堂教学,在教师点拨与教师提示的基础上以研究性心态去阅读文章,学生此时要独立发现问题且独立解决问题,同时要做到:课文信息收集;课文信息处理;语文知识掌握;语文技能熟知。运用此种方法可以有效展现出学生学习独立性和学生学习自主性,激发学生自身潜在学习能力,使学生内心情感得以释放和表达,积极培养学生自身创新精神和学生自身创新实践能力,为后续社会实践中的语文知识运用提供坚实基础。

三、结束语

众所周知,高职高专院校在进行技术型人才培养的整个过程中,大学语文教学在其中起到了重要推动作用,其在一定程度上给予学生人文素养熏陶和相应的人文素养滋补等,其是高职高专整体教学中的重要组成部分和重点操作环节,应该通过创新手段教学和开放性课堂创设来提高大学语文教学质量和教学效率。

作者:杨莉 单位:铜仁职业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