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培生大学语文教学改革论文

时间:2022-08-17 09:08:25

特培生大学语文教学改革论文

一、改革的背景

随着人才市场对复合型、创新型人才的需求增多,我国高等院校教育体制也必然随之实施深入变革,我国高等院校的教育功能也要随市场需求进行相应的转变,高等院校不仅仅要传承传统知识和文化,更多的是要实现科学技术、人文社会知识传递与创新。作为高等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我国民族高等教育也要适应社会形势转变需要,实施必要的深度改革。在少数民族高等教育的教学过程中,高校应该根据实际情况增加素质教育内容,使民族教育更加适应未来社会对少数民族高等教育的需求。新疆农村中小学一直存在“双语”师资短缺问题,导致农村中小学“双语”教学质量较低,进而不利于新疆农村基础教育的稳步健康发展,为了解决这一难题,“从2007年起,新疆实施了以定向招生、定向培养、免费就读、定向就业为主要培养方式的‘双语’教师特培计划(简称双语教育特培生)”。双语教育特培生又简称特培生,是新疆贫困地区农村中小学、幼儿园重要的师资力量。根据自治区关于特培生管理办法,特培生可以实施汉语言、民考汉、汉考民单独编班。通过编班后的特培生班级往往是由多个民族学生构成。实施特培生教育是开展创新型和复合型人才培养的一条有效途径。大学语文课程对特培生的综合素质提升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而在实际教学活动中,大学语文课程往往在全校范围内采用统一的教学内容。由于特培生情况各异,统一的教学内容难以满足特培生实际需要,也难以达到良好的教学效果。教学内容改革是大学语文课程建设的关键和根本。根据特培生实际需要,构建有针对性的大学语文教学内容对于提高实际教学效果,提高教学质量,为培养创新型和复合型人才具有重要意义和价值。

二、改革的切入点

随着国家“一路一带”战略实施,本人认为新疆特培生大学语文教学内容要以融入新疆地域文化作为切入点。“新疆是一座文学资源的宝库,它各呈异彩的多民族生活,为各族作家的创作提供了丰富的创作资源,形成了独具风格和情调的多民族文学。更为重要的是,它复杂的地理环境、多姿多彩的地域风光与多民族文化交织在一起,形成了多向度的地域文化。”新疆地域文化则在现代新疆文学作品中得到了很好呈现和诠释。阿布都热依木•乌铁库尔、买买提明•吾守尔等维吾尔族作家,朱玛拜•比拉勒、夏木斯•胡马尔等哈萨克族作家,锡伯族作家傅查新昌,柯尔克孜族作家艾斯别克•阿比罕等人所创作的作品“将新疆特有的地域文明、多民族文化展现得异彩缤纷,他们发自心灵深处的文学呐喊,大大丰富和延伸了当代新疆文学的地域内涵和民族风格。”刘亮程、董立勃等新疆本土汉族作家“在生活真实的表述中寓含着精神的高度,在生命困窘的揭示中蕴含着崇高的情思,在涓滴血泪的刻画中折射着理想之花的艳丽多姿,……形成了当代新疆小说世界越来越独特,越来越富有民族化、个性化的色彩。”由新疆汉族作家和少数民族作家共同组成的新疆文学创作主体创作了大量的反映新疆多民族融合的优秀作品。这些优秀的作品作为大学语文课堂教学内容的一部分,势必有助于激发少数民族大学生学学语文课程的积极性,同时可以通过拓展大学语文课程教学内容还可以丰富新疆各族青年大学生的人文知识。在上述教学基本目标达成的过程中,特培生大学语文课程教学内容改革有助于加强汉族学生与少数民族学生之间、各少数民族学生之间对各族文化的认识,并在此基础上有助于形成中华民族文化认同。中国自古以来就是一个统一的多民族国家。在当今社会中各民族间经济、文化交流日益频繁。特培生是扎根基层、奉献基层、为新疆稳定做出贡献的一支生力军。具备良好的综合人文素养的特培生并将有助于族际互动,族际互动的良性与否是关系到民族地区乃至全国政治、经济、文化等领域能否稳定发展的重大现实问题。

三、改革的预期价值

随着教学改革的深入发展和社会对人才需求的变化,大学语文教学内容改革成功与否并将影响对特培生培养的效果。昌吉学院所实施的特培生大学语文教学内容改革研究所取得的成果将对今后进一步开展有针对性的深入研究有着巨大的预期价值。

1、有助于极转变教育思想,更新教育理念。由于生源情况、师资情况等因素,部分高校大学语文教学内容被戏称是高中语文课的加强版,不论是教学内容还是教学模式,高校大学语文课程都缺乏创新。这就要求新疆高校大学语文教学内容根据学生情况,准确定位教学内容,旨在培养各族青年大学生人文素质,突出新疆精神教育,这是新疆高校建立大学语文的教学理念,打造新疆高校大学语文有针对性的教学模式的关键。通过改革后的大学语文课程教学,帮助新疆各族青年大学生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世界观、民族观,培养大学生坦荡豁达的胸怀、培养大学生热爱生命,热爱自然的情趣。

2、根据新疆社会经济、文化发展的需求,有助于修订大学语文课程教学体系。随着国家“一路一带”战略的实施,新疆社会经济、政治、文化等方面将会获得巨大发展。新疆与中亚等地区互联互通日益频繁,与此同时,新疆人才市场需求趋于持续旺盛态势。由此观之,新疆高校培养高素质的创新型人才就显得尤为重要。作为综合素质人才培养的文化基础课,大学语文课程必须根据形势需要改革课程教学体系。新疆高校大学语文课程教学体系改革是一项系统工程。大学语文课程教学体系改革必须从课程管理、教学内容厘定、教材编写、师资队伍建设等方面综合考虑,努力优化符合新疆高校教学对象和新疆人才市场需求相适应的教学内容等课程教学环节。

3、有助于探索推进教学方法和手段的改革,做到因材施教。近几年,大学语文课程由于教学方式呆板,教学手段单一,被社会普通戏称为“高四语文”。中国人民大学等部分高校也将大学语文课程性质改为选修课,大学语文课程越来越被边缘化。而在少数民族地区高校,大学语文被边缘化现象也是存在的。一方面是大学生对该课程不重视,尤其是少数民族大学生对文言文学习有畏难情绪;另一方面是传统的教学方法和手段不能激发包括少数民族学生在内的大学生学习的积极性。在实际教学中,根据新疆特培生生源的实际情况,积极探索适合的教学手段和方法。

4、教学成果对外交流。特培生大学语文教学内容改革的教学成果呈现方式多样,既有师生共建的教学资源库、课程教案,还有学生撰写的读书报告、学习心得等。本专业团队在课程教学建设的同时,积极参与到校际间教学研讨活动中,教学交流也走出本校、面向全疆,不遗余力地为高校特培生大学语文教育的发展做出贡献。

作者:王忠国 达震鑫 单位:昌吉学院